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突发!网传中邮基金投资总监邓立新被带走 20年公募老将“陨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6 19:21: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宋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蕾 宋双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近日有消息传出,中邮基金投资总监邓立新已被北京证监局带走,而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经过多方查证,该消息未被证伪。

邓立新在公募基金圈子里是一个低调而神秘的人物,虽然从业时间超过20年,并且和任泽松、许进财合称为“中邮三侠”、都拥有自己的个人工作室,但和其他两位相比,他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时间着实不多。最近一次是,他出席2016年5月由首创证券举办的核心客户投资策略交流会,据媒体报道,邓立新在会上表示今年(2016年)要降低收益预期、中短期偏谨慎。

这位公募老将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虽然具体情况尚不得而知,不过理财不二牛做了一份邓立新管理基金的全面统计,从中我们可以一览他的投资经历、风格、偏好等细节,或许也能窥见一些蛛丝马迹。

超20年从业经历,风格被称“稳健”

对于大部分投资者甚至业内人士来说,知道“邓立新”这个名字最早是在2012年,并且和另一个人也分不开,那就是他的“前任”、中邮基金前投资总监彭旭。这一年,邓接替彭出任投资总监,并开始为中邮基金的整体投资风格打下新烙印,中邮基金进入了“邓立新时代”。

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向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表示,彭旭此前的操作风格较为激进,而邓则相对稳健许多,“风格切换还是挺大的”。

有公开资料显示,在具体指导思路上,每次邓立新给研究员讲股票时,总是先花大量精力分析股票的K线图,而非公司的行业及财务信息等基本面情况。

这或许与他本人的从业经历不无关系。翻看邓立新的简历,学历为大学专科,拥有长达近25年的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历,曾先后在工商银行、华夏证券、首创证券、中邮创业基金等公司任职。在华夏证券,他曾任该公司北京三里河营业部交易部经理;在中邮基金,邓立新历任基金交易部总经理、投资研究部投资部负责人、投资部副总监等职位。

2011年5月,他开始担任中邮核心成长基金经理;2012年8月~2017年3月,担任中邮核心优势基金经理;2015年7月起,任中邮创新优势基金经理;2016年1月起,任中邮风格轮动基金经理;2016年4月起,任中邮低碳经济基金经理。根据Wind的最新数据,他一共掌管了4只基金,管理规模共计83.5亿元。

那这几只基金的业绩表现究竟如何呢?

偏重电子通信、文化产业,延续“抱团持有”特征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对邓立新目前掌管的4只基金做了一个全面统计,结果显示如下: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8月8日~2017年3月23日,邓立新还掌管过中邮基金的另一只明星基金——中邮核心优势,任职期间年化回报高达19.12%,算是其管理基金中业绩最好的一只。而再看看上面这几只,就有点尴尬了,4只基金有3只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中邮创新优势还是邓立新投资工作室挂牌后的首只产品;另一只去年4月才成立的中邮低碳经济已经亏损了23.70%,在同类基金回报排名中几乎垫底。

虽然这些基金都不是邓立新单独管理的,甚至有些是共同管理的(他还不是排在第一位)。不过作为一名投资总监,这个成绩单着实有点拿不出手。

那邓立新偏好的行业和个股又有哪些呢?

在此前的公开资料中,他曾表示自己提前布局了大军工,看好新兴产业如互联网金融、移动医疗、节能环保等。而理财不二牛统计了他管理全部基金的持股情况,结果也是非常清晰,数据胜于雄辩。

先来看看邓连续持有时间最长的几只个股,首先是从2014年中报就开始持有的高德红外,几次报告期的持有情况分别如下:

根据公开资料,高德红外主要从事以红外热像仪为核心的综合光电系统及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再看看邓立新持股时间较长的其他个股,如露笑科技、耐威科技、恒信移动等,加上高德红外,可以看出他对电子通信相关行业的偏好。

除此之外,邓立新管理的中邮核心成长对于迅游科技、美盛文化、当代明诚等个股的持有从2015年就开始了,对文化产业的布局也早有预兆。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抱团重仓的方式在业内已经成了中邮基金的一项标签,而邓立新本人也被视为参与抱团重仓的“主力”基金经理之一。举个例子,经过统计可以发现,邓对于盛洋科技似乎有所偏爱,手上的4只基金都买入了这只个股(数据来自Wind,截至3月31日)。

从上述统计可以看出,邓立新管理的基金分三批买入了盛洋科技,分别是2015年三季度、2016年一季度和2016年二季度。虽然个别基金中间有卖出,不过后来也都买回继续持有至今。除此之外,中邮核心优势也在邓管理期间的2015年三季度,买入过这只个股,“抱团”趋势还是十分明显的。

此前也有业内人士质疑,邓立新在今年的一季报中披露,将对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估值合理的成长股逐步加大配置比例。而盛洋科技主要从事多种射频电缆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市值、净资产、净利润、毛利率等多项指标偏低,市盈率高出同业两倍多。一季度其股价也下跌了近三成,对基金净值拖累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任泽松 电子通信、文化产业 公募基金 中邮基金 邓立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