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勤上股份拟设并购基金收购爱迪教育 双主业模式屡遭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6 00:28: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赵 桥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赵 桥

豪赌教育行业的勤上股份(002638,SZ),5月15日午间公告称,拟设立并购基金收购爱迪教育。

据了解,爱迪教育主业为国际教育,提供一站式(幼儿园至12年级)的系统国际教育。

事实上,勤上股份的“LED+教育”双主业发展模式目前屡屡面临挑战。此前,勤上股份收购的广州龙文教育未能完成承诺业绩。

此外,勤上股份还收到了成都高达投资的相关《终止协议》讨论稿,收购成都七中实验中学90%股权的计划存在搁浅可能。“目前尚未签署解除协议,如果收到解除协议,会正式公告。”勤上股份相关人士如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设立并购基金收购爱迪教育

5月15日午间,勤上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成都鼎兴量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兴量子)、横琴觅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横琴觅见)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就共同设立并购基金收购Aidi Education Acquisition (Cayman) Limited或其控制的所属教育资产(以下简称爱迪项目)事项开展合作。

公告显示,上述并购基金名称是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荣享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鼎兴量子担任有限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勤上股份担任劣后级出资人,认缴出资规模不超过8亿元;横琴觅见担任优先级出资人,认缴出资规模不超过27亿元;相关合伙人结构以最终签订的合伙协议为准。

记者了解到,勤上股份拟使用自有/自筹资金参与上述认购。本次投资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其实早在2016年12月,勤上股份就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香港勤上拟以现金的形式收购Aidi持有的NIT Education Group(以下简称爱迪教育)100%股权,收购事宜初步估值为29亿元人民币的等值美元。根据公司初步规划,后续勤上股份或香港勤上不排除与相关方合作通过成立基金企业或者认购基金企业份额后,或通过其他安排实施上述收购事宜。

公开资料显示,爱迪教育是一家在国内从事国际教育投资的专业公司,提供一站式幼儿园至12年级的系统国际教育。

本次合作方鼎兴量子成立于2013年,是由国金证券和其管理团队共同发起设立。鼎兴量子官网显示,CEO金宇航历任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主任、运营管理部总经理、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兼证券事务代表。

收购龙文教育业绩未达标

勤上股份原是一家LED照明企业。由于近年来半导体照明行业竞争激烈,为发掘新的业绩增长点,勤上股份于2016年度通过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龙文教育100%股权,进入教育行业。完成对龙文教育收购后,勤上股份开始实施“LED+教育”双主业模式,后又宣布了多起教育资产并购重组方案。

不过,收购的龙文教育并未给勤上股份带来超额利润。勤上股份2016年报显示,2016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27亿元,同比下降2160.66%。

而业绩“变脸”背后,是巨额的商誉计提减值。龙文教育2016年业绩承诺为扣非后净利润10034.73万元,而实际上仅实现了6642.46万元,完成率为66.19%。由此,在2016年年报中,勤上股份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64亿元。

此外,勤上股份此前2月停牌筹划的拟间接收购成都七中实验中学90%股权,也于2017年4月21日收到交易对方发来的《终止协议》讨论稿。对方表示将与公司终止《收购及投资意向书》和终止《补充协议》相关协议,故此存在交易方执意要求终止已有协商谈判成果,导致此次交易终止的可能。

记者注意到,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还受到了另一家上市公司的追捧。5月初,皖新传媒宣布将联合旗下创投基金,间接收购高达投资举办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65%的权益。收购完成后,皖新传媒将成为首家收购民办私立学校的A股公司。

针对成都七中实验中学的收购事项,勤上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尚未签署解除协议,如果收到解除协议,会正式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