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金融

每经网首页 > 首页金融 > 正文

老郑说汇:利空密集 美元显著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5 22:47: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姚茂敦

自上周三起,美元接二连三受到利空打击,先是因政治局势波动而滞涨,其后又因经济指标不佳而杀跌。不过,美联储6月加息已十分迫近,加上美国失业率极低,故美元下档支撑仍强劲。预计美元这波调整为时不长,可能不久后就会重展升势。

 

数据压制美元

上周三与上周四美元先因特朗普总统意外解除了联邦调查局局长(FBI)科米职务而滞涨,上周五美元又因新公布的重要数据不佳而显著杀跌,当天美元指数跌0.47%。

本周一美元暂未摆脱弱势,继续小跌。截至18:25,美元指数暂续跌0.28%至98.904点,较上周高点的99.888点已累计下跌了0.90%。

美国上周五公布了4月零售销售数据,同时也公布了相当重要的4月CPI数据,结果这两个重要数据是双双不佳,这种情况下美元自然下跌。

上述数据具体情况是: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为增0.4%,虽优于3月的减0.2%,但显著不如预期的增0.6%。核心数据更差些,4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增0.3%,既不如3月的持平,亦不如预期的增0.5%。此外,4月CPI年率涨1.9%,不如3月的涨2.0%,也不如预期的涨2.0%。

不过,同在周五公布的密西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却相当不错,但这个指标是远不如前个两指标重要的,所以美元仍免不了下跌。

虽然周五数据不佳,但因市场之前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非常强,所以数据并未显著动摇投资者对6月中旬加息的预期。

 

跌势难持久

美元虽然短期内下跌,但预计未来跌不太多,毕竟美联储加息时点已经十分临近了。

市场虽然会提前消化加息预期,但这等重大决策通常难以一次性消化完毕。因此,投资者在操作美元时虽不可追高,但遇其连跌时一般是可以出手做多的,至少会有些短期反弹的利润。

由美元日线看,当前似正在走扩散三解形形态,通常这样的形态是反向的,即预示着美元最终有望往上走。若将时间拉长,假如由去年12月高点看起,美元又处于下降楔形中,而这种形态同样也是反向的,也同样容易往上走。

如果美元展开反弹,未来美元上涨的第一目标应该就是本轮下跌趋势线所在,这大约在100.50点左右。美元再后面的阻力,应就是年内高点的103.82了。

一般来说,美元挑战前一阻力只需有6月加息单一事件即可,而挑战后一阻力单凭6月加息是远远不够的,至少也需要这次加息是“鹰派加息”。此处的“鹰派加息”指的是:美联储6月加息后的政策声明强烈提示“在短期内会“继续加息。

由美国现在经济情况看,美联储进行“鹰派加息”的机会还是有不小的,这主要与以下两因素相关:一是美国的失业率已低得“不像话了”,二是美联储已有意缩表。

更前一周美国公布了强劲的4月非农数据,其中失业率竟下降至4.4%这一金融危机之后新低。这样的失业率较金融危机前都低得多,所以显然就会促使美联储更为强硬。

在缩表方面,美联储在正式动手之前,通常会先使利率回归正常化,因价格手段通常会有更多优先度。

 

避险情绪推升金价

本周一亚欧盘黄金有所反弹,同上时间,国际现货金涨0.25%至每盎司1231.53美元,稍前最高曾涨至1233.16美元。

避险情绪有多方位的,最远的是上周特朗普解除FBI局长职务,近一点的是上周末朝鲜试射了一枚导弹以及周末暴发的“勒索病毒”。这三件事均有些后遗症,所以金价上涨有一点合理性。

在特朗普意外行为方面,他解除FBI局长或造成与部分国会议员交恶,所以他未来推税改的不确定性就会加大,这肯定能算风险因素,应有利于黄金。

在电脑病毒方面,因欧美上班族周一打开电脑后的情况并不明朗,所以一时间也没人弄得清最坏结果,这就给了偏爱不确定性的金价支撑。

金价虽反弹,但可能只是暂时现象,因投资者通常只会对利率与通胀做出持续反应,却不太可能因某些突发风险而过度反应。由历史走势看,只要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那么在正式宣布前,金价通常会以跌为主。

由技术面看,只要电脑病毒事件不再大幅恶化,金价涨势可能已经到头;如果病毒事件进一步恶化,其涨势即能延续,但一般也很难涨过1250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显著回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