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00亿的票房比去年早来了16天,我们的600亿大关能提前到来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5 21:15:24

126天,中国内地票房突破200亿元,较2016年提前了16天,这听起来,是不是一件应该欢欣鼓舞的事情?然而,欢喜背后是否来源于自我安慰?我们自己的卖座片又去了哪儿了?今年想破600亿元的票房大关,关键还得看下半年的影片是否给力……

每经编辑 牟璇 杜蔚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杜蔚

126天,中国内地票房突破200亿元,较2016年提前了16天,这听起来,是不是一件应该欢欣鼓舞的事情?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内地电影票房达到201亿元,较去年5月21日破200亿元的时间点,提前了16天。截至5月14日,内地全年票房211.81亿元。这似乎是一个好消息。

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的票房中,将服务费算在了票房里面,而往年并没有加上这一部分。因此,若剔除今年的服务费,那么,内地电影票房截至5月14日为198.99亿元,与200亿元还有轻微差距。

▲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2017年1月~5月内地票房情况(每经影视制图)

然而,在内地票房前十的电影中,国产片只有4部,且全部来自于春节档;若按照剔除服务费来看,目前不含服务费的总票房尚不足200亿元。欢喜背后是否来源于自我安慰?而我们自己的卖座片又去了哪儿了?

中国电影产业研究专家、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刘嘉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表示,今年的市场趋于平稳,并且在《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后,大家开始更注重规范了,也有了一些处罚,这是好事。

不过,需要谈到的是,尽管整体票房数据与去年不相上下,但撑起大半内地票房江山的却是好莱坞大片。那么,距离今年结束还有200多天,内地票房能否突破600亿元大关?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国产片?

上半年内地票房前十 国产片仅占4席

今年内地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有四个席位来自国产片,分别为《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乘风破浪》和《大闹天竺》,这四部电影均为春节档影片。而除了这四部影片之外,今年其余新上映的国产片中,除了《熊出没·奇幻空间》的票房达到5.23亿元外,其余国产片票房未破5亿元。此后票房最高的《嫌疑人X的献身》为4.02亿元。

▲截至5月14日,内地票房前十的电影(猫眼专业版/图)

并且从目前居于前十的这四部国产片的口碑来看,也不尽如人意。按照豆瓣电影评分,除了《乘风破浪》6.9分属于较好水平之外,《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大闹天竺》均未达到及格水平。

▲《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大闹天竺》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

而与此相对的是,前十大内地票房电影中,六个席位都被进口大片所占据,其中《速度与激情8》成为了绝对的冠军,累计票房26.75亿元,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为7.2分;《金刚:骷髅岛》《极限特工:终极回归》以及《生化危机:终章》均突破10亿元票房,且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分别为6.7分、5.7分、6.6分,整体口碑高于国产片。

不过,此次排名靠前的六大进口片中,除了《一条狗的使命》以外,其余均是续集电影。可以看出,虽然近几年,好莱坞大片一直被吐槽偏爱拍续集、创作匮乏,但与之相反是票房的持续攀升,视觉效果震撼、剧情简单粗暴、宣扬正义的风格仍然能够让中国观众甘心掏出腰包。而另一方面,大众对好莱坞大片的追捧正好反映出对国产片不满意的现状。

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内地票房开始出现明显放缓,几大重要档期都未现爆热局面,去年全年内地票房停止在457.12亿元,较上年增长3.73%,增幅创出近十年最低水平。市场开始反思在一味追逐票房的背后,国产片质量的提高才是制胜关键。

刘嘉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提到,观众对观影依然有着强烈的消费需求,但观众的口味会越来越挑剔,也容易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对观众进行研究和调研,真正做出优秀的作品。市场已经到了这么大的体量,还想用前十年很低起点的简单模式催发市场新的热情是不现实的,2017年更应该是转型和调整的一年,但从目前来看,市场还是浮夸,泡沫并沒有褪尽。

尽管有所不足,但我们也能够看到一些改变。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根据豆瓣电影评分发现,今年7分以上的口碑较好的国产片截至目前仅4部,其中三部都是五一档的电影。目前在豆瓣电影上评分最高的为《春娇救志明》7.5分;而《记忆大师》《喜欢你》《八月》分别为7.3分、7.2分与7.2分。

▲《春娇救志明》《记忆大师》《喜欢你》《八月》的票房情况(CBO中国票房/图)

这几部电影尽管票房不如所谓的大片火爆,但不少观众却能够从中看出背后制作团队努力追求品质的拳拳之心。而五一档的几部国产片,更是引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微信朋友圈发长文点赞。

在越是焦虑、越是浮躁的市场中,那些回归初心、坚持品质的人更为难能可贵,我们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好的国产电影。

下半年超80部影片火力来拼 期待国产片发力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根据已定档的公开信息粗略统计,今年下半年,预计超80部影片将陆续上映。值得注意的是,国产片中除了传统的影视公司外,乐视影业、爱奇艺影业和阿里影业这类网络影视公司也纷纷开始发力。

乐视影业出品2部影片:《奇门遁甲》和《心理罪》。奇幻3D巨制《奇门遁甲》由徐克监制,袁和平执导,该片是他们的第八度“牵手”合作,由大鹏(董成鹏)、倪妮、李治廷、周冬雨等众多演员联袂出演。而《心理罪》则是根据其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该小说被粉丝和业界奉为“10年来最经典的国产犯罪小说”,影片请来了谢东燊执导,顾小白编剧,廖凡、李易峰、万茜等领衔主演。

▲《奇门遁甲》《心理罪》海报

爱奇艺影业参与出品了冯小刚导演的《芳华》。据悉,该片是冯小刚携手严歌苓的第一部作品,两人都有着共同的文工团经历。谈及“芳华”的含义,冯小刚解释道:“ 芳,是指芬芳、气味;华,是指缤纷的色彩,非常有青春和美好的气息,很符合记忆中美的印象。”不知道观众能否在冯导的《芳华》中忆起自己的青葱岁月。 

阿里影业有3部电影《青禾男高》《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及旗下合一影业的《机器之血》。其中,最受期待的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该电影的同名电视剧已在今年初播放收官,收获无数好评的同时,也掀起了收视率和点击量的双高,这次影版由刘亦菲、杨洋领衔主演,演员阵容与剧集《三生三世》相比不相上下,但在细节呈现上又会有怎样的不同? 能否虏获观众芳心?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海报 

除了上述网络影视公司的电影作品外,以下几部影片同样值得期待!

陈凯歌执导的《妖猫传》,改编自日本魔幻系列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由黄轩、染谷将太、张雨绮、张天爱等出演。为了拍好这一魔幻题材的电影,陈凯歌又祭出了自己拍电影的一大“法宝”——造景。位于湖北襄阳的唐城影视基地就是为了《妖猫传》的拍摄而建,按照1:1的比例还原盛唐建筑,这里600亩的园地如今已从藕荷沼泽变身为一座恢弘唐城,亭台楼阁、街巷市井、宫廷庙宇都十分考究,行走其中仿佛置身盛唐。期待这部大制作的《妖猫传》能收获不错的票房。

与此同时,伴随着《战狼》《湄公河行动》等主旋律电影商业化的成功,预计今年下半年有5部同类型、已定档的影片将依次上映:《荡寇风云》《建军大业》《战狼2》《红海行动》和《空天猎》,值得关注。

▲即将上映的主旋律电影

按照目前的势头,126天,内地票房突破200亿元,未来200多天想要达成600亿元的票房目标,还是很有难度的。总之,优质的电影作品才能给内地电影市场带来良性、稳定的增长,期待下半年国产片能够齐齐发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内地票房 刘嘉 网络影视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