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统计局:前4月房产投资续增 商品房待售面积减少

中国新闻网 2017-05-15 15:56:07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王宝滨今日解读了2017年1-4月份投资数据,他表示,今年1-4月份我国投资增速总体平稳,投资结构持续改善。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增加,商品房待售面积进一步减少。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王宝滨表示,2017年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4327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一季度低0.3个百分点。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有以下特点:

基础设施投资高位运行,补短板效应增强

1-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29789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比一季度略微低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0.6%,比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8%,拉动投资增长4.3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在短板领域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强。分行业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50.4%;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8.4%;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4.6%;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6.1%。

分地区看,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占据半壁江山。1-4月份,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占全部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为56.8%,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结构优化持续推进

1-4月份,制造业投资45379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比一季度低0.9个百分点;制造业对全部投资的增长的贡献率为17.9%,拉动投资增长1.6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结构优化持续推进。

一是制造业投资行业内部结构持续改善。1-4月份,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9%,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3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3.3%,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长5.7%,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0.8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27.4%,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仍呈下降态势,降幅较一季度扩大0.1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21.8%,比去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

二是制造业领域新动能投资快速增长,活力彰显。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6595亿元,同比增长22.6%,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17.7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13.7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14.5%,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

三是制造业改造升级投资运行态势良好。1-4月份,制造业中技改投资增长7.9%,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3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4.2%,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制造业中设备投资增长10.8%,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5.9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36.3%,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增加,商品房待售面积进一步减少

在前期房地产销售面积快速增长的带动下,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增加。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27732亿元,同比增长9.3%,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0.1%,拉动投资增长1.8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效果显著。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3月末减少1341万平方米,比2016年末减少2070万平方米;特别是1-4月份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7%。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品房待售面积减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