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财经早报

每经网首页 > 全球财经早报 > 正文

全球财经早报:“一带一路”政策利好将促进万亿元资金出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5 10:03:21

5月15日早间要闻:“一带一路”政策利好将促进万亿元资金出海;全球爆发大规模网络勒索病毒;特朗普表示美国税改或增加财政赤字;美国4月商品零售额增幅为3个月来最高;苹果2亿美元投资康宁,扶持美国制造业;亚马逊将大举进军线上家具零售业;NASA开发无人机“自分析”紧急着陆系统等。

每经编辑 李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要闻

【“一带一路”政策利好将促进万亿元资金出海】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4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宣布,中国将向为“一带一路”政策提供投融资服务的丝路基金新增1000亿元资金,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据估算,从2010年到2020年,仅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就高达8万亿美元,这吸引了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一批企业展开海外投资。在国内各省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一带一路”基建投资项目的总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政策风口对诸多名营企业也有利好。王健林就表态,称“一带一路”政策未来将给旅游、影视、餐饮等产业带来巨大商机。

【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1000列同比增长158%】

X8024次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13日下午从义乌西站鸣笛驶出,这列满载小商品、服装等货物的列车是2017年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显示,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612列,增长158%。

【全球爆发大规模网络勒索病毒】

从上周五起,一场比特币勒索病毒在全球爆发。黑客利用了Windows系统的漏洞,在无需用户操作的情况下远程锁定电脑文件,勒索用户缴纳比特币,否则用户的电脑数据将被全部删除且无法恢复。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台电脑遭到攻击,美国联邦快递和俄罗斯内政部都受到影响,英国则有近40家医院陷入瘫痪。安全软件公司赛门铁克预计,此次病毒攻击后全球单修复漏洞的花费就将高达数千万美元。目前中国部分高校的网络也被该病毒感染,不少毕业论文及设计资料被锁,病毒的影响范围还将扩大到校园网、局域网之外。微软早在3月就提供了针对该病毒的安全升级补丁,目前已运行微软免费杀毒软件和更新了安全包的用户都暂无危险。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已发布公告,建议计算机用户及时升级操作系统安装补丁,安装并更新杀毒软件,不要轻易打开来源不明的电子邮件,并及时关闭计算机和网络上可被该病毒远程攻击的445端口。

【刚果(金)爆发埃博拉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13日发布公报,刚果(金)政府日前报告该国爆发埃博拉疫情,截至13日已发现11例疑似病例,其中3人死亡。

2、金融

【特朗普表示美国税改或增加财政赤字】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白宫提出的税改计划可能会导致美国短期内财政赤字增加。

【美国4月商品零售额增幅为3个月来最高】

美国商务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环比增长0.4%,低于市场预期的0.6%,但为3个月来最大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4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增长4.5%。

【英国央行下调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11日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率从此前预期的2%下调至1.9%。 

【德国经济一季度环比增长0.6%】

德国联邦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价格和工作日调整后,德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长0.6%,符合市场预期,为过去一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巴西4月份通胀率创近十年新低】

数据显示,巴西4月通胀率为4.08%,创2007年7月以来的新低。这也是近七年来,首次低于巴西规定的通胀率管理目标中值4.5%。

3、市场

【苹果2亿美元投资康宁,扶持美国制造业】

苹果在当地时间5月12日宣布,它将向大猩猩玻璃(Gorilla Glass)的制造商康宁(Corning)投资2亿美元。康宁已与苹果合作10年,持续为iPhone和iPad产品提供玻璃面板。有分析称,此次投资或用于研发玻璃外壳手机的无线充电技术和基于增强现实技术的玻璃眼镜,而相关充电技术可能运用于全玻璃外壳设计的iPhone 8上。这笔投资是本月3日苹果CEO蒂姆·库克宣布成立的10亿美元规模“先进制造基金”的第一笔投资。由于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强调要让制造业重回美国并给各家技术公司施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该基金也是苹果在响应特朗普的政策。

【资生堂一季度净利下跌近5成,但中国区收入增长21%】

在2017年第一季度,资生堂的销售额同比增长9%至2325亿日元(约合141.1亿元人民币),但净利润仅140亿日元(约合8.5亿元人民币),下跌48.7%。资生堂称利润的巨大波动,源于去年因知识产权转让和土地资产出售带来的高于平均水平的同期净利。尽管整体业绩表现平平,但第一季度资生堂在中国的营收同比增加了21%,营业利润也上涨了88.6%。CPB、IPSA等高端品牌的营收增长,成了它在中国业绩猛增的主要驱动力。而这些品牌电商渠道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低个位数增长到了10%,外加资生堂在中国的电商收入增速超过30%,也对其中国业绩也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

【亚马逊将大举进军线上家具零售业】

亚马逊的这项新计划包括修建至少4座大型仓库用于交付大件物品,着手扩大家具品类产品种类,提升配送速度,并新增定制家具设计服务。家具已经是美国线上零售中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根据巴克莱银行的数据,线上家具零售板块在2015年的增幅为18%,增速仅次于杂货板块。而美国家具市场的总价值约700亿美元,其中有15%已从实体店转移到线上。不过要在网上买家具,亚马逊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应该是如何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配送速度——连联邦快递这样在物流配送上极为专业的公司,也还没想好该怎么改进家具配送业务。

4、科技

【美国宇航员进行第200次太空行走】

近日,两名美国宇航员进行了约4小时的太空行走,对国际空间站进行维护。这是国际空间站自1998年开始建设后的第200次太空行走。

【Segway推出投递机器人 快递行业革命指日可待】

在日前举行的AUVSI XPONENTIAL 2017展上,英特尔公开展示了Loomo Go,一部由Segway Robotics制作的自动行驶投递机器人。它不仅可以像普通Segway平衡车那样工作,还可通过内置传感器感知周围环境,以此独立完成货物投递。

【NASA开发无人机“自分析”紧急着陆系统】

随着消费级无人机的普及,业界对于无人机意外故障发生的坠落事件也逐渐担心了起来。为了避免“炸机”姿势的不正确,美国宇航局(NASA)决定开发出一种可以让无人机“自分析”的紧急着陆系统,以便其选择最佳的掉落点。这项技术被称作Safe2Ditch,它需要无人机在飞行时持续运行自诊断检查。如果发现了任何问题,系统将评估该机还可以滞空多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