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ST烯碳再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年报“难产”且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5 00:56: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面临暂停上市风险、涉嫌信披违规受到相关部门谴责的*ST烯碳(000511,SZ),如今又遭证监会立案调查。5月13日,公司公告称,1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决定对*ST烯碳立案调查。

此外,*ST烯碳还面临2016年年告、2017年一季报“难产”的现状。

曾涉嫌信披违规遭深交所谴责

5月13日,*ST烯碳公告称,5月1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沈稽查局调查通字[2017]001号)称:“因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ST烯碳第一次涉嫌信披违规被调查。

2017年2月14日,深交所对*ST烯碳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公告显示,经查明,*ST烯碳存在信披违规。一方面,*ST烯碳定期报告披露存在差错,且更正后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另一方面,*ST烯碳财务报告对外担保披露存在差错。

而在2016年10月13日,*ST烯碳也曾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沈稽查局调查通字48号)(公告编号2016-081),截至目前,对该立案稽查事项,*ST烯碳未收到证监会作出的有结论性意见及结果的文件。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一般在自己不愿意披露负面信息时会违规,属于违反证券法的行为,会被处罚,目前被处罚一般是罚款,若未遭立案调查,则不影响重组等其他行为。

年报未能按期披露

同时,ST烯碳也在5月13日发布了股票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

*ST烯碳2015年度财务报告被“非标”,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而根据相关规定,若*ST烯碳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或被“非标”,其股票将于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后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另一方面,*ST烯碳年报处于“难产”局面。4月28日,*ST烯碳公告称,2017年4月27日公司收到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正式通知,告知不能按照公司原年报披露日期完成审计工作。而*ST烯碳原定于2017年4月29日披露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现预测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上述定期报告。而当时上述律所履职尚未“满月”,为4月7日被*ST烯碳聘请。

公告显示,若*ST烯碳在2017年5月2日(含2017年5月2日)被实施停牌后的两个月内,披露2016年年报,且*ST烯碳2016年度净利润为负值或被“非标”,则股票将于年报披露当天起继续停牌,深交所将在继续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而*ST烯碳2017年度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1月1日~3月31日,预计未经过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亏损2000万元~4000万元 ,而去年同期为盈利。公告称,同比下降原因是财务费用较上期增加、投资收益较上期减少所致。

而在披露时间方面,*ST烯碳称,争取2017年5月25日前披露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但也表示,不排除最终无法按期完成的可能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14日尝试联系*ST烯碳,询问年报、一季报推进情况,但截至发稿时,电话未能接通。

而因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6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ST烯碳股票于2016年年报披露期限届满后次一交易日(即2017年5月2日)起,被实施停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