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来了 这些主题基金两年前就已经上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4 19:48:41

2015年,“一带一路”主题基金进入基民视野。两年过去了,这些“一带一路”主题基金收益如何?它们又都心仪哪些行业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今天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事实上,自从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之后,多家公司乘着市场的东风募集并密集了一批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基金。

两年过去了,这些基金的表现如何?基金管理人有哪些新动向?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利好,专业人士对该主题的后市看法又是怎样的?

今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来给大伙儿做个全面梳理和总结。

业绩差异明显,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等最受青睐

根据Wind分类,“一带一路”概念主题基金共有46只,记者以2015年3月发布《愿景与行动》的时间为界限,筛选出其后成立的20只作为统计样本,结果相当清晰。直接来看统计数据:

通过这份详细的统计可以看出,2017年一季度,这20只基金增持最多的行业包括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三者分别有7只、5只和4只基金增持。

其实这个结果并不令人意外,正如某大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所言,“一带一路”启动初期,基建及运输两大板块是最直接受益的。

他进一步指出,从行业层面来看,“一带一路”项目涉及建筑、电力设备、机械、交通运输、石油石化、通信等公司,而这些行业的基本面运行良好。2017年一季度,建筑行业上市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母公司净利润增速均为近三年的最高水平。

不过,虽然都是2015年3月后成立的“一带一路”主题基金,专注的行业也相近,但数据显示这类基金表现的差异还是非常明显。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好的回报率超过8%,而垫底的却亏损了12%以上。如果把时间周期拉长到基金成立以来,那么这个分化就更加明显了,回报率靠前的可以达到32.4%的水平,而亏损幅度比较大的也可以是-30%以上,称得上是“冰火两重天”。

一位接受采访的公募投研部人士表示,部分在2015年成立的“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在发行运作时间的选择上出现了失误,还有一些可能在仓位管理上也有一些问题,“比如提前走掉了,没有享受到一季度上涨的红利,或者选股方面也没有很出彩的地方,业绩表现就不会太好”。

长期看好但方向分化: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投资主题

在接受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看来,“一带一路”确实为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长期的投资主题,不过他们也强调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坚守。

其中一位沪上公募基金经理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在一季度的调仓中增加了对金融等行业的持股。

“从中期的角度来讲,‘一带一路’主题在政策影响、基本面的走势方面都是很健康的,所以我们非常看好。增加金融持股是在做策略性的布局,因为金融板块还是跟宏观经济关系密切,是策略性地在最近一两个季度看好并且做了一些配置。”

他进一步表示,整个“一带一路”目前都比较偏向建筑和中上游产业的一些细分行业,所以自己整体性地看好。

另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则表示,前期建筑业、制造业等主题受到青睐是符合逻辑的,但随着沿线国家消费力的增强,“消费升级类产品在中国对沿线国家出口中占比将会上升”,因此他看好这个细分行业。

前海开源基金经理杨德龙也公开表示,“一带一路”概念的背后是一些实实在在有业务并能兑现为业绩的蓝筹股,特别是一些盈利能力较强且估值合理的“中”字头大型央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