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侯亮平“携手”马云?他们在酝酿什么……

新华网 2017-05-13 22:40:53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剧照

来自最高检的消息称,最高检反贪总局有关部门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签署备忘录,就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与应用进行合作。

最高检反贪总局,这不是侯亮平一开始所在的单位吗?

侯亮平和马云“联手”了,要酝酿什么大事情?

反贪总局做的事,当然跟反腐有关。

事情大概是这样的:

最高检下面,有个职务犯罪记录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掌握着全国公司和个人行贿犯罪记录信息。

根据备忘录,最高检反贪总局有关部门将为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依法提供快速、便捷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并根据需要提供防治商业贿赂、防范公司经营刑事法律风险等协助。

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将在招标和采购、淘宝卖家审核、参与反洗钱、金融风险控制等方面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依法对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个人予以必要处置。

简单来说,就是达成合作以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可以查询这些信息,用于反洗钱、金融风险控制等业务,还可以看看自己众多的供应商、淘宝卖家、应聘者中,是否有人有过行贿犯罪记录,然后根据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00余万次,涉及单位540多万家(次),涉及个人1100多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9.4%、26.4%和46.1%,涉及个人数量首破千万。

全年共对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1400多家次和个人1100多人次作出了处置,为遏制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融资信贷等领域贿赂犯罪和促进诚信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阿里巴巴集团管理200万淘宝卖家,8000多家供应商、近4万名员工,2016 年线上交易额已超越了传统线下零售巨头沃尔玛(Wal-Mart)。

这次查询与应用协作,是检察机关在非公领域开展预防工作的一次实践探索。阿里巴巴成为国内首家与最高检反贪总局有关部门全面协作开展查询与应用的非公有制企业。

为什么要参与这项合作?

对企业廉正、诚信大有好处,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这样的大体量,有合作关系的公司和个人又这么多,有了这项合作,可以帮助企业筑起三道防线,通俗地说,让坏人进不来,进来的人不容易变坏,变坏的人即便离开了也寸步难行。

合作怎么开展?

阿里、蚂蚁金服将集中统一提交查询申请,查询请求须符合法律规定和程序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记录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根据申请提交结果。阿里和蚂蚁在审核供应商、合作伙伴,或者进行人员招聘时,这些信息将发挥决定作用。

记者:陈菲、吴雨、荣启涵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侯亮平“携手”马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