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德国通过关于自动驾驶汽车法律:车内将装类似“黑匣子”装置

新华社 2017-05-13 21:32:20

德国联邦参议院5月12日通过法律,允许汽车自动驾驶系统未来在特定条件下代替人类驾驶。这部法律此前已在德国联邦议会通过,这是德国首部关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法律。

根据这部法律,当汽车的高度自动或完全自动驾驶系统运作时,驾驶人可把对方向盘和刹车的控制交给汽车,自己进行浏览网页、查看邮件等行为。但驾驶人必须坐在方向盘后,如果自动驾驶系统出现意外,驾驶人要能及时介入并切换到人工驾驶模式。

法律明确规定,配有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内将安装类似“黑匣子”的装置,记录系统运作、要求介入和人工驾驶等不同阶段的具体情况,以明确交通事故责任。如果事故发生在人工驾驶阶段,则由驾驶人承担责任;如果发生在系统运作阶段,或由于系统失灵酿成事故,则由汽车制造商承担责任。

德国是汽车大国,德国运输部部长亚历山大·多布林特曾把自动驾驶称为“汽车诞生以来的最大革命”。分析认为,这项法律将进一步促进大众、宝马、戴姆勒等德国汽车制造商对自动驾驶的研究投入。以安联为代表的保险企业也对法律通过表示欢迎。

但有评论认为,在自动驾驶的数据使用和安全等方面,这部法律还缺乏一些明确规定。据了解,德国计划在2019年再根据科技发展情况修订这部法律。

 
责编 罗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国通过关于自动驾驶汽车法律:车内将装类似“黑匣子”装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