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上市不到半年,蔡文胜之子3次减持美图套现9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3 20:20: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在去年12月中旬于香港上市的美图公司(01357.HK)因此前火爆的走势一度成为了市场关注的中心,美图公司的股价也在今年3月20日一度涨至了23.05港元,这也几乎是公司招股价8.5港元的三倍。

然而3月20日当天,美图公司股价见顶后上演剧烈变盘,终结11连涨,仅用80分钟市值蒸发300亿港元。

根据港交所及美图公司上市资料的规定,上市股东及基石投资者在公司上市后6个月时间里均是禁售期。但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伴随美图公司股价的抬升,美图公司创始人及控股股东蔡文胜的儿子Cai Rongjia却在美图公司上市半年内大量减持。

这是为什么?

既不是控股股东,也不是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

根据港交所信息,蔡文胜儿子Cai Rongjia在美图公司上市后出现了三次减持美图公司的行为,而持股量也从美图公司上市之初的7.1%下降至了4.99%,持股股数从3亿股降至了2.12亿股。由于持股量已低于5%,若未来继续减持不需再作披露。

据财新估算,从上市至今,Cai Rongjia前后共减持约8800万股,若以上市以来美图股价均价10.5港元计算,共套现9.24亿港元。

▲图片来自港交所

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规则里明确显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一致行动人在上市6个月里不得出售公司股票。但是,为何Cai Rongjia可以进行减持?原因很简单,虽然Cai Rongjia是蔡文胜的儿子,但不是蔡文胜的一致行动人。

▲图片来自美图公司上市资料

▲图片来自美图公司上市资料

由于Cai Rongjia并非董事,他只需在持股量每变动1个百分点才需披露。

另外,在美图公司上市时有两家基石投资者,而这两家基石投资者在美图公司上市6个月里同样不能出售公司的股票。

▲图片来自美图公司上市资料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有媒体引用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观点,虽然Cai Rongjia不是控股股东,但与蔡文胜的父子关系实际就有如"同一个人",现时其光明正大减持并不违规,料公司或许上市前早已决定如此部署,甚至怀疑股价炒高与事件有关。

他认为,Cai Rongjia沽货行动是涉足法律灰色地带,料港交所都会因为没有相关条例可引述而无法起诉,建议小股东未来若再见到大股东抛售势头不妙时,一定要及时离场。

美图回应:不干涉个别投资者决定

如前所述,Cai Rongjia在今年3月27日、4月12日和5月5日分别三次减持了美图公司的股票。然而,在4月27日,美图公司还发出了回购公告。根据当时的公告,美图公司发行了42.36亿股股份。在股东大会通过决议案后,美图公司董事将获授权购回4.24亿股股份,占发行股份总数的十分之一。

美图公司还表示,公司董事相信,股东授予董事一般权利使公司在市场上购买美图公司股票,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最佳利益。此回购行为可提高每股资产净值及每股盈利。而回购股份的资金来源可从公司利润及新发行股份的所得款项或资本中支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一方面,虽然美图公司股价在上市后出现了较大波动,创始人儿子也存在减持行为。但必须承认,美图公司的业绩还是出现了一定的好转。

在2016年,美图公司的收入达到了15.79亿人民币,同比增加了112.8%;同期亏损为5.4亿人民币,同比下降了23.9%。而公司在2016年的月活跃用户总数也达到了4.5亿,同比上涨20.8%。

据媒体报道,对于前述质疑,昨日(12日)美图公司回应称:“美图公司的前期投资者包括14个机构和个人,比如Ultra Colour Limited、创新工场、IDG投资、启明创投、老虎基金、华夏基金等等,不仅是Ultra Colour Limited,所有这些机构和个人在资本市场上的行为,美图都无法干涉,也无法代为发声。”

蔡文胜曾在3月24日业绩发布会时候曾表示:“美图是我跟欣鸿在2008年一起创建的,我接下来会全力以赴做好这个项目,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卖美图股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不到半年 蔡文胜之子3次减持美图套现9亿港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