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多地中石油加油站突然断网:支付受限,加油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3 11:21:13

每经编辑 朱万平 靳水平 谢宏辰 苏杰德 李少婷    

▲加油站外粘贴的告示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每经记者 朱万平 靳水平 谢宏辰 苏杰德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今日(5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全国多地,包括北京、上海、重庆、四川成都、四川南充等多个城市的部分中国石油旗下加油站在今日0点左右突然出现断网,而因断网目前无法使用支付宝、微信、银联卡等联网支付方式,只能使用现金支付,加油站加油业务正常运行。

近日,全球范围内大面积发生勒索病毒攻击事件,国内部分校园网也受到波及。值得注意的是,加油站外部支付需使用外网,而加油业务在内网运行,断网事件与病毒攻击是否关联目前仍未得到证实。有网络安全专家分析称,从理论上,这次攻击只针对windows系统,石油系统及工业互联网不会被波及,除非有专门的针对这一系统的病毒被开发。

今日上午10点左右,中石油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事件正在核实当中,会尽快公布结果。该负责人介绍,中石油信息、销售公司等部门正在核实该事件的具体情况。

全国多地网络支付受限

今日上午,在成都城东一家加油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现场已贴出“因公司网络故障,IC卡所有充值业务暂定办理”的通知。该加油站超市的工作人员称,只能付现,不能刷卡及网络支付。

今日上午,中石油成都城南某加油站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电话里表示,大概昨晚11点左右接到通知,只能用现金,其他支付宝等网络支付方式包括刷卡都不可以。“目前网络正在修复,什么时候能修复好不清楚。”该工作人员称,以前并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

一位中石油成都某加油站人员称,中石油在全国的部分加油站都有类似情况。另外,中石油目前在南充、德阳等地的一些加油站也出现类似情况。

今日上午,记者致电中石油四川销售分公司公开电话,一位工作人员称,今天公司办公地的内网出了点问题,具体情况并不清楚,“只接到通知说内网有问题,要我们把网络关闭一下。”但其表示,对加油站的网络情况并不清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机拨打北京市3家中石油加油站,以及上海、重庆、南京、武汉等地部分中石油加油站电话,对方均表示今日无法使用网络支付。

工业互联网暂时不受波及

据BBC报道,近日全球爆发勒索病毒攻击潮。有报道显示,被害人电脑被锁定,并被要求用比特币支付“赎金”。在中国,疑因受该网络攻击影响,一些高校校园网用户也纷纷“中枪”,不少准毕业生相关文件被锁。

网络安全专家张瑞东认为,此次病毒本身是很传统的,但加了针对445端口的自动传播,只要Windows系统的机器未能升级最新补丁,使得445端口开放,病毒就可以侵入机器。正常的家庭网络此前已经被运营商限制445端口访问,但学校等大型局域网没有做类似防范,因此成为攻击目标。理论上讲,此次攻击只针对Windows系统,石油系统及工业互联网不会被波及,除非有专门的针对这一系统的病毒被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一份加油站内部通知在微信公众号“加油站管理服务中心”上被发出,该通知提醒注意勒索病毒并给出解决防范方式。但该微信公众号并非来自中石油系统,而是由一家第三方企业运营。

对于病毒与加油站断网的关系,四川无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晓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可能发生的情况是:部分加油站平时不会注意这种补丁升级,目前出现的问题可能是支付系统主机被病毒锁定,而部分主机感染后,如果其他主机不采取防范措施,很容易导致全网感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油加油站突然断网 支付受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