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异常价格交易+频繁对倒 俩账户被股转“封”三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2 23:30:44

每经编辑 冷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冷辉

今日(5月12日),全国股转公司公告称,对两账户采取限制证券账户交易三个月的自律监管措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3月份股转公司对协议转让股票设置“涨跌幅”限制以来,第一次公告对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监管措施。

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对此表示,这两份处罚也是告诫所有投资者,千万别挑战制度的极限,更别因一已私利损害其他投资者的正常交易权益,还新三板一个干净的二级市场。

新三板又现“姜素华”

股转公司查明,“严佳颖”、“王红杰”两个账户在2017 年 4 月 17 日至 4 月 28 日期间,在参与协议股票“斯特龙”(835860)、“汇东管道”(836903)、“大民种业”(835626)、“通达航运”(839753)等交易的过程中,多次于尾盘时段以接近申报有效价格范围上限或下限的价格申报并成交,严重影响相关股票当日收盘价。“王红杰”账户涉及异常交易的股票还有“华通科技”(833105)和“斯盛能源”(832131)。

同时,上述两账户在参与协议股票“斯特龙”“汇东管道”“通达航运”等交易时还存在与特定关联账户频繁进行反向交易的行为。

股转公司认定,上述交易行为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试行)》第一百一十三条关于“申报或成交行为造成市场价格异常或秩序混乱”与“单个证券账户、或两个以上固定的或涉嫌关联的证券账户之间,大量或频繁进行反向交易”的规定。

两账户此前在参与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股票交易过程中曾多次因违规被处罚,彼时已经被采取了电话警示措施,或出具警示函、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等自律监管措施。然而两个账户无视前期监管决定,屡教不改,违规情节严重。股转公司表示,根据规定,此次违规行为属于可从重实施自律监管措施的情形,因此限制其证券账户交易为期三个月,自2017年5月12日到2017年8月11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3月份股转公司对协议转让股票设置“涨跌幅”限制以来,第一次公告对证券账户被限制交易。

今年2月份,股转公司曾对多次以异常价格成交(低价“捡漏”)的“姜素华”账户,采取限制证券账户交易六个月的处罚。3月25日,股转公司发布了协议转让股票“涨跌幅”限制,规定协议转让股票申报价格应当不高于前收盘价的200%且不低于前收盘价的50%,超出该有效价格范围的申报无效。

业内:异常交易监管升级

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对记者表示,监管函中所提及的几家公司的交易情况,通过复盘,可以发现存在明显的操纵行为。作为二级市场投资者在短期内如此有意操作多只股票,其目的无非是充分利用协议转让“涨跌停”新规的极限,连续多次在尾盘往上或往下“偷袭”,使得收盘价格远远偏离正常市价,导致之后的交易日无法以正常价格进行交易,以达到锁死二级市场流动性的目的。

周运南说,这种异常交易也可能有其他原因:一是让价格维持在超高位或超低位,再用钓鱼手法诱使不明真相的其他投资者上当;二是故意与公司作对,以获取与公司谈判的筹码;三是故意展示自己的操盘技能和控盘技巧,人为自由地为公司划日K线图。

周运南提到,这两份处罚的出台,表明了以下四点:一是股转今年的监管重心已经慢慢转向市场交易行为的合规性;二是股转的大数据系统一直在动态监管着所有市场交易行为;三是股转对扰乱和防碍二级市场正常交易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四是股转对持续恶意违规行为采取的是严打措施。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也表示,从股转公司“屡教不改”等措辞中能看出,监管层着力在整治异常交易行为的典型案例。从公布的违规事实的时间长度、涉及股票数量,“与特定关联账户频繁进行反向交易的行为”等内容中看出,人力不可能查出如此详尽的细节,监管层的大数据监管正愈发显示出它的重要作用。

张驰同时称,对于类似的价格异常交易和频繁对倒行为,股转公司可能会不只是对异常交易行为本身进行处罚,还可能查处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比如是否借此做高股价、误导投资者,是否趁机推出定增方案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异常价格交易+频繁对倒 俩账户被股转“封”三个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