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研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金融支持“双创”应保证中小企业得到更多资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2 02:10:58

“一个社会没有流动性将是一潭死水,一个地区没有流动性就没有活力。同样,企业如果没有流动性,恐怕很难真正成为创新创业的动力。”赵昌文表示,如何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成长成大企业,这其实就是企业的正向流动性问题。

  “如果大企业下面能够成长出更多小企业,好比‘大树底下好乘凉’,我想这是我们所需要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道出了大企业与小企业之间需要的平衡。

5月11日上午,在参加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承办的“2017西部金融论坛”时,赵昌文针对金融如何支持创新创业发表了看法。在他看来,政府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首先应该尽可能多地为中小型创新企业着想,保证这些企业得到更多的金融资源,而不是把所有的关注焦点都投在大企业上。

“一个社会没有流动性将是一潭死水,一个地区没有流动性就没有活力。同样,企业如果没有流动性,恐怕很难真正成为创新创业的动力。”赵昌文表示,如何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成长成大企业,这其实就是企业的正向流动性问题。

如何保证这种正向流动?赵昌文认为,如果能在大企业和小企业之间找到平衡,对此将大有帮助,“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必须保证中小企业有更多机会得到增量创新资源。这个应是政府可以有所作为的一个方面。”

此次已经是赵昌文第二次到成都参加创交会。去年,他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都有很好的发展基础,拥有非常强的资源聚集能力和科研能力,产业门类也很齐全,产业配套能力很强,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竞争实力,未来可以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

在本次论坛上,他对成都建议,“继续鼓励大企业的同时,如果能把更多的增量资源用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和发展,也许可以为成都的未来赢得一片新的蓝天。同时,深圳的经验值得成都学习。”

他表示,从现阶段情况来看,建议成都把更多的精力、资源花到如何把技术变成钱的过程上,在这个过程中,成都可以学习深圳成立若干民办的科研机构以及如何把钱花到“人”身上。

此外,深圳的人口结构也值得研究。“年轻人、外来人关系着一座城市能够成为创新型城市,如何让这两类人多起来,政府其实大有可为。大家可以去看看深圳这些年在人才方面花了多少钱。”赵昌文表示,“我觉得这是成都在如何把现有的技术转化成钱方面,需要好好发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