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投资额约1.4亿却无账面记录 天津磁卡“隐形”对外投资遭上交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2 08:27: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一份年报牵出了10年前的“糊涂账”。

5月11日,天津磁卡(600800.SH)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2016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告披露,天津磁卡在编制2016年年报过程中发现公司存在8家账外联营企业,其中4家持股比例超过50%,据测算,天津磁卡对该8家联营企业投资额约为1.4亿元,但却无相应账面记录。上交所要求天津磁卡在5月17日前对上述事宜进一步披露,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违反相关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的违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磁卡近半年来另有5家控股或全资子公司进行或拟进行破产处理,而记者梳理其10年内的年报,发现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均为负数。

截至5月11日收盘,天津磁卡股价下跌9.95%,收于7.87元。

约1.4亿投资“不翼而飞”

近日,天津磁卡披露了2016年年报,营收为1.3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6.64万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7875.58万元。

天津磁卡年审会计师对其2016年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原因是天津磁卡在年报编制过程中发现,“天津磁卡公司在海南环球金卡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为其股东但账面并无相应的对外投资记录”。

根据天津磁卡年报披露,这8家账外公司分别为海南环球金卡有限公司、天津环磁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天津环球光纤光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环球光纤光缆)、天津环球国际交流中心有限公司、广西津卡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津卡)、深圳市南开大学金融工程投资有限公司、环球通卡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天津市网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上述公司最早于1997年设立,最晚于2004年设立,注册资本最低20万元,最高1.1亿元,其中,天津磁卡对4家公司持股50%以上。另外,除广西津卡尚存续停业外,其他7家公司工商执照均被吊销,天津磁卡无法获得上述8家公司相关财务数据。

问询函称,根据年报数据测算,天津磁卡对上述8家账外联营企业的投资金额约为1.4亿元,其中对天津环球光纤光缆的投资达6600万元,金额较大。

上交所要求天津磁卡披露认定上述8家企业的详细信息,包括认定为联营公司的原因、被吊销及停业的原因等,并要求天津磁卡对大额对外投资账面却无相应记录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履行了内部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以及是否存在违反相关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的违规行为。

约1.4亿元投资额“不翼而飞”,天津磁卡为何在十多年后才发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5月11日下午致电天津磁卡2016年年报中公开的董秘及证券事务代表电话,但无人接听。

大股东低息借款2.05亿受关注

除“保留意见”事项外,天津磁卡的年审会计师还对其持续盈利能力发表了带强调事项段的审核意见。

据天津磁卡2016年年报披露,截至2016年12月31日,累计亏损6.7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5.9%,其中,欠付大股东天津环球磁卡集团2.05亿元,2016年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为-8813万元,但报告期内仅确认财务费用21.2万元。

问询函要求天津磁卡披露天津环球磁卡集团为其提供借款的期限、利息、定价依据及公允性,以及天津磁卡确认21.2万元财务费用的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近半年来,天津磁卡有3家控股、全资子公司被法院宣告破产,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天津磁卡对该3家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共计约4466万元,应收账款共计约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磁卡在其官网中介绍称,已连续9年荣获“国家金卡工程金蚂蚁奖”。天津磁卡于1989年成功研制出“神州第一卡”,开创了中国信用卡制造业的先河。1993年,天津磁卡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天津市和中国制卡行业首家上市企业,还曾被环球《财富》论坛评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最有潜力的企业之一。

如今,数据卡产业方兴未艾,天津磁卡却自2005年以来均处于微利或者亏损状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05年起,天津磁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均为负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津磁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