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Airbnb亚太区公共政策负责人:通过信任将风险降到最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1 23:56: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将房子拿来共享,算是较早的共享经济模式。一家名为Airbnb的美国公司是在民宿分享领域的先行企业。

在5月11日召开的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一场活动中,当主持人在现场询问有多少人用过Airbnb的服务时,回答寥寥无几,显示出目前中国消费者对这家企业及其业务还不熟悉。

活动中,Airbnb亚太区公共政策负责人Mike Orgill对公司的创始背景和当前经营情况进行了介绍,会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对其进行了专访。

Airbnb估值逾百亿美元

谈到Airbnb的创始,Mike Orgill表示和其他的独角兽企业存在一些不同。

他说,Airbnb的故事是从三个没有太多资金的年轻人开始的,这三个年轻人在毕业后租了一套住房,但是他们没有足够的钱支付租金。当时,他们了解到,有一个非常大的会议在附近召开,有很多的人,但是没有那么多的宾馆和房间,于是他们有了一个非常聪明的想法,那就是:虽然我们没钱,但是我们有空间;我们没有床,但是我们有一些床垫。所以,他们就做了一个非常简易的网站,开始建立起一个叫做Airbed&Breakfast的公司,也就是Airbnb的前身,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预定他们租住的房间。

这个故事,也能让外界了解Airbnb究竟是做什么的。

Mike Orgill表示,这个最原始的Airbnb网站,虽然不是非常漂亮,也不是非常有技术含量,但这三个年轻人认为,只要能把房子出租出去,不管你付多少钱,他们就可以赚到一些钱。

目前,Airbnb已成为一家估值上百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公司的规模也已成倍扩大。

Mike Orgill介绍,目前在在全世界范围内共有300万个Airbnb用户,涵盖6.5万个城市、165个国家。Mike Orgill表示,今天我们用Airbnb,可以租一天普通住房,也可以租一周类似城堡的住房,或者还可以租一个别墅在里面住一个月。

对分享经济有复杂机制保证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目前的国内市场上,也有许多和Airbnb经营相同业务的企业,例如途家等竞争对手,那么,Airbnb是如何看待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呢?它又有什么竞争优势呢?

会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Mike Orgill表示,一家成功的公司不会主要着眼于跟竞争对手的比较,而是会更多地跟自己比较,包括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Airbnb的优势在于全球网络,Mike Orgill说,公司现在在全球上百个国家、上万个城市有房源,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是经营共享房屋的业务,因此不可避免的会存在一些风险,例如个人隐私等问题。那么,目前Airbnb有没有出现这样的状况,他们又会如何解决呢?

对此,Mike Orgill表示,其实对于分享经济和Airbnb这个平台来讲,信任是基础,这对企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大家愿意把钱打到Airbnb的平台,再由这个平台把钱转到房客手里一样,其实这本身就是一种信任。当然,这样的信任也不是毫无基础的,这是基于Airbnb的一套非常复杂的内部系统,这个系统可以保证我们不会去浪费别人对我们的信任,保证提供一套安全的机制。

同时,Mike Orgill还表示,Airbnb成立至今已近10年,如果说一件不好的事都没发生,那是不可能的,并且未来这样的事情还是有可能会发生。但是,总体来讲,他相信人心向善,虽不能避免,但不好的事情比例会特别特别低。所以,公司能做的就是利用高科技手段,通过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去把风险降到最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rbnb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