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白鹿原》今晚起死回生,资方解套!上亿利润落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0 19:43:03

筹拍16年、砸了2.3亿的电视剧《白鹿原》停播22天后又“起死回生”了!每经影视记者通过江苏卫视、片方官方渠道了解到,《白鹿原》今晚复播。然而明天,都是题材热剧《欢乐颂2》即将上线,此番复播的《白鹿原》要与其同期竞争,收视又将怎样呢?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改编自陈忠实茅盾文学奖作品,立项筹拍16年的年度大剧《白鹿原》,4月17日开播仅一天就被停播,再度成为行业话题焦点,播出平台之一的江苏卫视不得已用一部都市情感电视剧《繁星四月》接档。电视台和视频网站尚能从容量巨大的片库中找到“接盘侠”,这部剧背后的资方却苦不堪言,一旦无法播出,砸出的上亿元制片费怎么收回?

好在22天后,这部备受关注的大剧“起死回生”。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通过江苏卫视、片方官方渠道了解到,《白鹿原》今晚复播。这部剧背后有6家出品公司,其中包括联络互动(002280)控股的一家新三板公司——东阳三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836597,以下简称“三尚传媒”)。

▲图据电视剧白鹿原官方微博

目前,一部大剧的投资回报对新三板公司的业绩仍有极大影响,因此《白鹿原》复播,三尚传媒终于可以解绑紧绷的神经。

投资2300万还有业绩对赌 三尚传媒最着急

85集的史诗巨作《白鹿原》开播一天就停播,一度引发热议,网络漂浮着各种猜测,被网络媒体转载较多的一种说法是“白鹿原下架真相是因为尺度过大”。这些猜测对正在谋求复播的《白鹿原》来说极为不利,该剧的出品方之一三尚传媒率先发布澄清公告,称“网络媒体转载的内容不属实。”

其实,《白鹿原》的出品方有6家,三尚传媒投资比例为10%,并不是大投资方,但也许三尚传媒是最着急的。据三尚传媒披露的信息,《白鹿原》签订合同时的总投资额是1.6亿元,三尚传媒投资了1600万元,该剧于2015年5月开拍。三尚传媒在2016年年报中提到,2016年又追加投资了700万元。三尚传媒在《白鹿原》这部剧上的总投资为2300万元。

▲目前剧版《白鹿原》在豆瓣电影的评分为9.2分

《白鹿原》项目的主控方是西安曲江光中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此外投资方还有新丽传媒、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佳和晖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知金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西安的两家公司背靠国资,实力雄厚;新丽传媒近来是大剧产出者,并非倚重一部剧的收支,它出品的《如懿传》就卖出了1500万一集;知金资产投资多元化;上海佳和晖映的股东之一也有一家深圳的资管公司。

相比上述其他投资方,三尚传媒对《白鹿原》的投资回报更为依赖。而依靠一部主要的剧支撑业绩,也是新三板影视公司较为普遍的。三尚传媒2016年度扭转净资产收益率为负,报告期内多项利润构成项目相比上年同期大幅变化,主要原因就是依靠一部电视剧《封神》取得的部分发行收入。该剧计划于2017年在湖南卫视播出,2016年该剧确认的收入就占了公司总营收的77.12%。

▲图据三尚传媒2016年年报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另一家新三板公司青雨传媒(832698)。青雨传媒因为胡歌主演的电视剧《猎场》首播版权问题与湖南卫视、乐视网打官司,营收和净利润创下近四年来最低,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也变为-3003.28万元。青雨传媒对此的解释是,因为《猎场》《如果可以这样爱》两部剧销售合同的收款涉诉未结案。

影视回款周期较长,新三板公司产能有限,因此一部投资的主要剧目出问题,那么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极大影响。而三尚传媒2016年披露的账龄超过一年的重要预付款项中,《白鹿原》是投资额最高的项目,占比58.7%。

此外,联络互动(002280)在今年初以3亿元收购了三尚传媒42.86%的股权,成为三尚传媒的控股股东。三尚传媒估值7亿元,并做出了业绩承诺,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6000万元、7000万元,或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8亿元。三尚传媒2016年度归属于挂牌股东净利润为346.4万元,2017年承诺的净利润是2016年的14倍,《白鹿原》的收入将在2017年确认,三尚传媒着急《白鹿原》播出事宜,也是情理之中。

卖版权实现上亿元利润 《白鹿原》能否回归“经典”?

《白鹿原》今晚(5月10日)复播,将在江苏卫视和安徽卫视两大电视平台播出,乐视网作为视频网站独播。三尚传媒披露的投资合同信息,《白鹿原》总投资为1.6亿元,但《华商报》报道称,《白鹿原》出品人赵安表示,该剧后期制作了近一年,烧钱超支,最终投资额达2.3亿元。

这部剧在2015年就与卫视签订了首播发行合同,分别卖给江苏卫视和安徽卫视,合计2.4亿元。如此算来,《白鹿原》卖给卫视一家平台的价格是141万元/集。目前整个行业,网络版权售价已经高于卫视,所以卖给乐视视频的价格很可能超过1.2亿元。那么,这意味着,只要能够播出并回款,光是卖版权《白鹿原》已经能实现上亿元的利润。


▲图据三尚传媒招股说明书

《白鹿原》此番复播,也将给收视竞争带来悬念。目前,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中,收视率前两名是古装IP大剧《择天记》和医疗行业的现实题材剧《外科风云》,但是这两部剧的收视率在1左右,谈不上是“爆款”。明天,都市题材热剧《欢乐颂2》将上线,预期会吸引眼球。

《白鹿原》是一部与众不同的大IP,改编自陈忠实震惊文坛的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描写了陕西关中地区白、鹿两个家族的历史生活画卷。原著承载了一代人的阅读记忆,影视作品如何展示波澜壮阔的时间跨度,还原原著的“精气神”,将成为该剧能否成功的关键。

▲电影版的《白鹿原》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为6.2分

2012年,王全安将电影《白鹿原》搬上大银幕时,称之为“20年来最难拍的电影”。电视剧《白鹿原》,从立项筹拍到完片,长达16年,94位主演,400位幕后工作人员,4万群演,而全体主创用了近一个月时间前往农村集体“体验生活”。

这样的一部剧,能否掀起收视风暴?总之,男主角白嘉轩的饰演者张嘉译对这部剧的品质是满怀期待的,他说:“我希望大家以后提起我的时候,想到的是白嘉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鹿原》 复播 《欢乐颂2》 史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