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景顺长城量化投资:身骑“白马”惊艳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0 00:21:53

  -1.9%,是今年前四个月量化基金的成绩单。同期,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为3.41%,偏股混合型基金收益率为2.49%。

难道量化基金严重落后了吗?从绝对值上看,这几个百分点的差距似乎不足以说明这一点。但为什么市场上却频繁出现唱衰量化基金的声音?经过一番深入探究发现,其实唱衰的主要原因在于风险事件的暴露,而不仅仅由于亏损——目前A股市场上绝大多数量化基金擅长的都是“小盘因子”策略,当小盘行情暂时落幕,其并未适应行情的巨大转变,没有及时调整模型跟上节奏,因此才出现净值回撤。

也就是说,错在“根儿”上了。这确实让人有些不安,因此甚至有人提出要离开量化基金去避风头。但这也不能一概而论——行情换挡时期,依然有少数量化基金冲出重围,成绩亮眼;与其逃离,更聪明的做法也许是仔细研究这些产品的策略和思路——能够脱颖而出,必有过人之处。

据WIND统计的量化基金成绩单上,景顺长城旗下量化产品显得非常突出:其投资总监黎海威管理的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和景顺长城量化精选,分别在70个量化基金中排名第一和第十二,相当抢眼;而在增强指数型基金当中,景顺长城沪深300增强指数更是以10.15%的收益率勇夺第一。

是运气还是偶然?在深入了解景顺长城量化团队的策略形式、战略布局之后,我们发现,就像开花结果一样,这也许是必然。

灵活的开放性多因子框架

量化投资的多因子模型,理论基础始于现代的投资组合理论,至今仍是使用最广泛、成熟的量化模型之一。对于公募基金来说,由于无法进行高频交易和T+0交易,多因子基本成为各家标配。

多因子的主要特点是模型简单,线性关系容易结合,比如行业、市值、波动率等等。除了解释股票收益之外,还可以用于风险预测。但越简单的东西越不好把握,多因子模型细节非常多,数据处理也很复杂,要做好其实门槛非常高。

如果主动型基金比拼的是钻研个股,那么量化基金过招的就是模型细节。每家基金公司的量化团队背景都不同,因此水准和风格也是千差万别。而景顺长城量化团队的模型框架,从创始之初就已经站在了“巨人的肩膀”——投资总监黎海威曾在原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BGI)主动投资部担任基金经理和副总裁,他收获的不仅是在BGI7年的投研生涯,还包括BGI几代人积累的经验以及建模思路。

因此他带回景顺长城的是一个非常灵活的开放性多因子框架,可以把不同的想法逐渐地融合进去,讲究的是单位风险后收益最大化,力求投资业绩的持续稳定。“任何一个风格都不可能持续跑赢市场,我们尽量做得分散一些,让它的收益来源更多样化。这样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你的模型长期能有几类因子表现得比较好”,黎海威说。

就拿量化基金近期的回撤来说,同样都是多因子模型,为什么相同的市场情况下净值表现却大相径庭?就是因为风险控制的程度不同。而黎海威和量化团队投资极为重视风险控制,其管理的量化产品行业偏离、风险因子(规模、波动率等)暴露、组合年化波动率以及最大回撤都控制在较小范围。

景顺长城量化产品投资管理的核心是模型(因子)的开发及维护,以超额收益模型、风险模型、交易成本模型三大类量化模型为依托,强调纪律性的同时,不断将新出现的现象和发现的规律抽象出来添加到模型中,因子量化投资能力介绍的研究和权重的调整具有前瞻性。

在黎海威看来,做量化投资,价值股和成长股究竟该如何搭配,取决于自己的比较优势。2014年6月之后,团队逐渐加重价值股策略的配比;但在2016年11月以后,又逐渐加大了白马成长股的配比,均取得了很好的收益。这得益于黎海威在多个发达市场以及新兴市场里的投资经验,对市场发展路径的熟悉,而这样的经验也被抽象出来写进了模型。

有时候,把握趋势比精选个股更难。而黎海威作为灵魂人物,又起到了关键作用。“长期以来,A股细分行业龙头股相对整体市场估值,实际上是折价的。但从去年9月份以后,这些白马成长股正在逐渐回归,甚至走向溢价。这说明无论哪一个行业,都不会一直容忍只靠炒作、圈钱炒概念的低效率竞争。而靠谱的、有真实成长性的公司,最近涨得比较多。我们的模型筛选的都是这种好公司,因此在这样的大趋势下,表现会更好。至于说,小盘股过去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是上市机制没有理顺,这种阶段性现象不能作为长期趋势来看待,如今管理层已经出手整治,逻辑已经全变了。”

价值股选股能力出类拔萃

通过具体产品表现,我们可以更直观地了解景顺长城量化投资优势。

2013年10月29日,景顺长城量化团队成立了首只产品景顺长城沪深300指数增强。这只基金以沪深 300 指数为标的指数,利用量化模型精选个股获取超额收益,取得了极为亮眼的业绩。WIND数据显示,其不仅是今年前四个月的指数增强基金冠军,更是在基金运作的41个月中35个月战胜基准,成立以来收益率达到105%,累计超越基准53.73%。

黎海威认为,“我们的比较优势主要是大盘周期股、大盘价值股的选股能力非常强。比如我们在银行股上的选股能力和超额收益,在全市场30个行业中可以排第二。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行业内选股,而不是风格的错配来产生超额收益,这也是沪深300指数增强成为目前月胜率领先的指数增强基金的主要原因。”

而这样的风格也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了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之上,这只基金瞄准的是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配置侧重大盘蓝筹股,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收益率在所有的量化基金当中排名第一,收益率为11.5%。

景顺长城旗下的三只量化公募产品月胜率都超过80%,黎海威对自己的模型也很有信心,“今年整体的选股风格逐渐在向估值比较合理,而且是白马成长的风格在转向。这对景顺长城整体业绩,包括量化这个领域的表现都很有利。”

而在业绩的背后,还有一些技术上不容忽视的细节。为了保证模型的有效性,景顺长城量化投资严格执行量化结果,自动化程度高,仅通过人工进行异常数据的检查以及恒生系统交易指令的下达,其余均由量化程序自动完成交易,最大程度避免投资情绪或人为错误干扰。其量化对冲专户也因为换手低、对交易成本不敏感,因而监管机构临时性的卖空交易限制对其策略表现的影响较小。

目前来看,团队一共管理9只ETF及联接、1只指数及1只指数增强基金、2只主动量化基金以及数只量化对冲专户产品。在长期运作中,除了量化多头策略,对冲专户方面业绩表现也很出类拔萃。对于未来的布局,黎海威已经成竹在胸,“我们今年要推出一些新的策略,比如量化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海外港股相对收益、港股量化对冲绝对收益,等等。”

文/幽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