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高德红外签9600万销售合同 红外产品盈利能力待释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0 00:06:55

5月8日,高德红外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安徽宝龙环保签订了制冷型红外探测器及机芯组件、软件的销售合同,合同金额9600万元,约占公司最近一个经审计会计年度营业总收入的11.85%,将对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产生积极影响。

每经编辑 张明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赵桥

5月8日,高德红外(002414,SZ)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安徽宝龙环保签订了制冷型红外探测器及机芯组件、软件的销售合同,合同金额9600万元,约占公司最近一个经审计会计年度营业总收入的11.85%,将对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产生积极影响。

此次合同的签订使高德红外的红外热像产品延伸到环保领域。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高德红外主推的红外产品在财务报表上并不起眼,部分负责研发生产、销售的子公司长期亏损,令不少投资者质疑其盈利能力。

公告显示,宝龙环保主要从事机动车尾气激光遥感监测仪器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本次批量采购制冷型红外探测器及机芯组件、软件,是为了加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力度,以实现红外热像技术在治霾环保大产业方向的全新应用。

高德红外称,环保领域是继汽车电子、智能家居、安防监控等领域之外,公司高端民品领域市场开拓的又一全新业务领域,该业务进一步拓展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了解,近年来高德红外多次表示,要推动红外热成像技术应用在新兴民用领域的成本降低和普及,以逐步实现红外热成像技术的“消费品化”。为此高德红外不断布局,与美的集团合作成立“热红外传感器联合实验室”拓展智能家居市场,设立轩辕智驾推动红外车载夜视系统市场等。

不过,高德红外一直未公布民品销售数据和营收比例,外界对其业务拓展并没有明确的了解。此次与宝龙环保的合同是高德红外第一次公布民品销售情况。

5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高德红外,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告这个合同并不是达到了信披标准,而是按照新的业务板块来披露的,就是在之前的民品业务之外拓展了一块全新的领域,主要运用于大气污染的防治和监测,侧面向市场反馈公司的非制冷探测器,包括相关的系统产品可以实现全国批量供货,民品新业务已经初见成效。

年报显示,2016年高德红外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同比增长28.15%,实现归母净利润7085万元,同比增长11.77%,均创下2012年以来业绩新高。不过记者注意到,不少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对高德红外主营的红外产品盈利能力提出质疑,包括重要子公司长期亏损等问题。

根据年报披露的数据,2016年高德红外母公司实现净利润约820万元,主要子公司中,湖北汉丹机电有限公司盈利6467万元,北京前视远景科技有限公司亏损452万元,武汉高芯科技有限公司亏损约930万元,轩辕智驾亏损285万元,高德技术、设立于比利时的优尼尔分别实现净利润992万元和122万元。以上子公司,除高芯科技为持股71.01%外,其余均为高德红外直接或间接持股100%。

资料显示,净利润最高的汉丹机电是高德红外2015年9月收购的子公司,主要产品为传统武器装备类产品及信息化弹药等。高芯科技则主要负责制冷和非制冷红外探测器等核心器件的研发生产,前视远景、优尼尔则是位于北京、比利时的贸易公司。

由于高芯科技、前视远景属于长年亏损的子公司,加上汉丹机电成为最大的净利润贡献者,不少投资者因此质疑其红外产品盈利能力并不强。

对此,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公司红外产品是一直在盈利的,不能看一两个企业的亏损,要合并来看,有的公司是做贸易的,没有销售肯定没有营收,但是售后、人工等费用还在;有的公司是做研发的,并不把销售作为主营业务。

该人士还称,短期内是有这样的现象(子公司亏损),公司也在积极拓展,技术储备在2017年、2018年的未来年度在持续释放,有订单下来就会改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德红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