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9岁“小鲜肉”成法国史上最年轻总统 欧洲市场要大反转?看看投行分析师怎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9 20:40:43

经过4月23日和5月7日两轮投票之后,法国大选落下帷幕,马克龙以66.06%的支持率胜利当选。现年39岁的马克龙也将成为法国史上最年轻的一位总统。基于对这个结果的充分预期,欧元汇率、欧洲股市均出现了积极的反应。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也很好奇接下来欧洲市场会是怎样的走向?关注这点各大投行也有不同的看法。

每经编辑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经编辑 江月

悬在欧洲上空的“靴子”终于落下了一只。

经过4月23日和5月7日两轮投票之后,法国大选落下帷幕,马克龙以66.06%的支持率胜利当选。现年39岁的马克龙也将成为法国史上最年轻的一位总统。



基于对这个结果的充分预期,欧元汇率、欧洲股市均出现了积极的反应。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也很好奇接下来欧洲市场会是怎样的走向?关注这点各大投行也有不同的看法。

法国股指涨至9年最高点

5月7日晚大选进入最后的计票阶段,随着马克龙支持率一路领先,欧元兑美元汇率在连续上涨5天之后一度上涨至1.1022,之后又回落至1.098。

5月8日欧洲股市开盘后,各大指数纷纷高开,法国CAC指数上涨1.13%至5494创下金融危机之后9年来新高,英国FTSE指数上涨0.49%至7333,德国DAX指数上涨0.99%至12842。但不久几大指数均出现回落。

5月8日欧洲各大股指表现--来源路透社

然而,敏锐的资金早就嗅到了欧洲市场的机会。理财不二牛查阅彭博数据,早在4月23日第一轮投票,马克龙以23.9%的支持率领先勒庞21.5%胜出之后,资金就开始涌入追踪法国股市的ETF。美国一只投资法国股市的ETF规模在一周之内增长了5.62亿美元,创下2015年以来新高。美银美林数据则显示,今年以来累计有77亿美元流入投资欧洲股市的基金。



投行:马克龙将给欧洲带来新的开始

瑞银资管首席投资分析师团队认为,马克龙在任职经济部长期间就致力于打破制度阻力,他上任之后可能首先会推行劳动市场和税法改革,比如将现行33%的企业税降至25%等,以便于公共机构能够更加有效地运行。马克龙的当选会支撑欧元走强,一年内欧元对美元和瑞士法郎汇率预计稳定在1.20和1.16。

贝莱德(BlackRock)机构分析师团队同样看好欧洲市场的表现,他们认为随着法国大选相关政治风险的降低,投资者关注重点将回到地区经济增长的改善。接下来意大利公选和该国财政问题将成为下一个焦点,加上欧盟国家本来就不太健全的银行和财政系统,这些问题最终在欧洲央行正常化的过程中都会逐渐暴露出来,同时影响欧洲货币联盟的长期稳定。

该团队还分析了接下来一些焦点事件的影响,他们认为6月8日的英国大选并不会给欧洲央行带来太大的下行压力,还预测欧洲央行可能在9月宣布从2018年初开始逐渐退出量化宽松。

摩根士丹利伦敦的欧洲首席经济学家Daniele Antonucci和Matthew Pennill在报告中称,马克龙的当选给欧洲宏观形势带来了新的开始。“退欧”警报解除,但法国内部较为分散的政治实力和即将开启的改革进程都意味着法国经济还面临一段长期的改变过程。

宏利资管(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伦敦分部的欧洲市场负责人David Hussey则对马克龙的改革持谨慎态度,他提到马克龙之前的几任总统上台也提出进行经济改革,但都收效胜微,这对马克龙来说不是一个有利的局面。David Hussey认为在工资和劳动力市场进一步稳定之前,潜在的政治风险会一直存在,并且会传递到股市。积极的一面是,投资者对欧洲股市的兴趣会增加,除了有资金成本较低的因素,欧洲的公司也会在2017年及以后有望出现营收和利润的增长,提振市场的整体表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法国总统 欧洲市场 马克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