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吴证券袁渊:建立适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高效金融服务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9 16:50:46

大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方式跟小国是不一样的,小国可以依靠一个小产业成为一个大国当中的一部分,但是大国都有独立的产业链的。一个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是很多产业组成的,比如日本是高端制造业、信息产业,美国是通讯、高端制造、新能源电子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5月7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中信出版集团协办的“中国经济真问题——‘中国的坎’研讨会”在京举办。

在会上,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袁渊表示,希望能够建立一种适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高效金融服务体系,实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袁渊认为,大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方式跟小国是不一样的,小国可以依靠一个小产业成为一个大国当中的一部分,但是大国都有独立的产业链的。一个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是很多产业组成的,比如日本是高端制造业、信息产业,美国是通讯、高端制造、新能源电子等。

袁渊介绍,这种产业的产生,在早期有共同特征,包括研发费用高,早期营收低、成本高、利润低等。不太符合传统的金融体系(包括像传统银行业务)的支持的,需要的是更有效率,更有前瞻性的金融服务。

“建立一个能够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高效的金融体系,实际上现在的中国,或者在这个发展阶段都是非常重要的。”袁渊说。

袁渊分析,中国的金融服务体系有两个特征,一个是国有性,在贷款的时候可能贷款决策不会去冒这种所谓的产业风险,更多的是考虑一种合规性。还有一个特征就是中国金融监管前置的审核太多了。

他进一步介绍,国际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这些先进国家,美国和欧洲的金融体系基本都是弱前置审核,加强后端监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展高效金融服务体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