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主播数量庞大 直播行业高酬劳承诺难兑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9 01:32:48

关注直播行业的人都会记得那张包含了上百家直播平台logo的图片,它生动地反映了当时直播创业的盛况。然而,随着移动直播鼻祖美国Meerkat在2016年下半年正式宣布关闭,我国直播平台市场也进入了残酷的淘汰赛阶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张力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张力

2016年被称为中国的“网络直播元年”,在2016年下半年,直播行业已呈现繁荣景象。关注直播行业的人都会记得那张包含了上百家直播平台logo的图片,它生动地反映了当时直播创业的盛况。然而,随着移动直播鼻祖美国Meerkat在2016年下半年正式宣布关闭,我国直播平台市场也进入了残酷的淘汰赛阶段。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初,包括爱闹直播、网聚直播、趣直播、微播、凸凸TV、ulook要看直播、美瓜直播、猫耳直播等十几个平台无法登录或宣布关闭。

在此背景之下,高酬劳成了直播平台获取主播内容,进而赢得流量优势的关键因素之一。根据与梦想直播签约的经纪公司提供的截图显示,在名为“梦想直播运营部”的群组中,官方承诺给予——“底薪:每月2300元。即您在一个月的22天中美天直播2个小时就可获得一个普通人工作一个月的收入(不包括打赏,那可是上不封顶的哟。)”

“底薪也不是多吸引人,但有比没有好,主要是公司有一些小主播,需要锻炼,新平台有机会就想试试,我们想风散分险。”上述主播经纪公司创始人王强表示,去年跟一些小平台合作,不是跑路就是关闭,也有十万多个主播打赏没有要到,心里存在担忧,这次他是亲自去了梦想直播公司,发现公司员工干劲热火朝天,才选择合作的。

另外一些经纪公司选择合作的理由大致相似,目前,主播群体越来越庞大,但要想成为网红实在太难,因此,主播大都与公会(家族)、经纪公司等签约,凭借后者熟稔至极的流程、雄厚的实力等,寻找成为网红的机会,公会(家族)、经纪公司通过主播在平台中获取酬劳赚取佣金。而为了获得更多利益,这中间除了滋生恶意低俗营销外,刷粉、刷人气捧红主播,也已经成为行业的普遍现象。

对于公会(家族)、经纪公司来说,这笔生意看起来并不亏,但也没有那么容易赚钱。按照梦想直播的规定,平台招募主播要先试播一个月,这一个月内主播达到平台所要求的标准,平台才会跟主播签约结款,如果当月没有合格,主播就等于白播,拿不到底薪。

一位经纪公司负责人李丽(化名)回忆称,其实根本不算试播,规定和要求都是提前以微信等形式说好的,不然谁浪费时间啊。但是没有签合同,所以一旦发生违约情况就很被动。比如,我们结算对账时,前后数据不一致时,按少的结算,我们就只有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