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魏加宁:缩小收入差距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由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9 00:03:24

魏加宁表示,研究发现,大部分能够走出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行列的国家,其基尼系数大都是在0.45以下,而没有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其基尼系数大都在0.45以上。目前,中国依然在这条“分水岭”的上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5月7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中信出版集团协办的“中国经济真问题——‘中国的坎’研讨会”在京举办。

在会上,新供给50人论坛成员魏加宁表示,研究发现,大部分能够走出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行列的国家,其基尼系数大都是在0.45以下,而没有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其基尼系数大都在0.45以上。目前,中国依然在这条“分水岭”的上面。

魏加宁认为,影响基尼系数的因素主要有几个方面:市场化因素;泡沫经济因素;科技创新因素;全球化因素以及权力寻租因素。

对于解决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魏加宁认为,为应对市场化带来的收入差距拉大问题,从发达国家战后经验来看,一个是要加大税收制度改革,把富人的税收上来,再一个就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把穷人看病养老的负担减下来;为应对泡沫经济带来的差距拉大问题,首先要完善“两个安全网”,一个是金融安全网,一个是社会安全网,在此基础上,积极稳妥化解泡沫经济带来的各种风险;为应对因技术创新带来的失业增多风险,首先还是要把失业保险、社会保障搞好。其次,如果搞所谓“社会基本收入”政策也应当首先针对那些从事公益事业的人。为应对权力寻租带来的腐败问题,应当尽快体制改革,尽量缩短“半行政化+市场化”的“过渡期”,彻底铲除腐败产生的体制土壤。此外,还要通过民主法治建设,强化国家治理,改进全球治理,应对全球化带来的负面效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缩小收入差距 中等收入陷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