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楼市“双限”显效:4月新房成交创5年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8 23:22: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马玮炜    

每经记者 马玮炜

买房进入司法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时代,为低迷多时上海楼市再添一层霜。5月8日,根据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监控的数据显示,五月首周,全市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6.53万㎡,环比下跌12.79%,新增供应面积为8.12万㎡,环比下跌3.98%。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连续第五周,全市成交量处于20万㎡以下的水平;与此同时,供应量更是连续第二周处于10万㎡以下的低谷水平。

四月成交再回落

再往前看,链家数据显示,整个四月份,全市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为67.68万㎡,环比下跌8.83%,同比下跌30.38%。而4月全市一手商品住宅供应面积则为57.33万㎡,同比下跌56.39%。

结合历年同期数据,今年4月的成交量,是2012年以来同期的成交量最低水平,尤其是与2013、2015、2016这些楼市热度较高的年份相比,差距显著。而与2011、2012两个楼市低迷的年份同期相比,今年4月的成交量也仅是微弱跑赢。

在销量进入前十的楼盘中,远郊临港板块的临港蓝湾诚园摘得销冠,均价在1.8万元左右,第二、第三名分别为浦东外交桥板块的森兰名轩以及嘉定南翔板块的星信名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星信名邸的实地探访中发现,其4月25日首次推盘的房源已经全部售罄,而5月初加推的房源已经消化一半左右,业务员告诉记者,楼盘均价在5.3万左右,偏低矮的楼层均价在4.7万左右,而较好楼层的均价在5.5万左右。

对此,优淘城总裁直言,“成交量下滑、单价相对受控的原因主要还是在政府限价,这些楼盘看上去卖得还好,是把低楼层的价格拉低了,高价的那部分相对会比较难去化一些。”

严控杠杆影响二手房

而更多由市场主导的二手楼市也一样持续低迷。

链家数据显示,4月,全市二手房共计成交1.76万套,环比下跌20.56%,同比下跌9.24%;其中二手住宅成交1.55万套,环比下跌20.38%,同比下跌9.36%。

在3月份二手成交量短暂突破2万套后,四月份又迅速回落至1.76万套,去年4月,由于“3.25”新政的冲击,月成交量跌至1.94万套,然而即便与去年同期的低谷水平相比,今年4月的成交量依然出现了接近10%的同比下降。

而分区域板块来看,与3月相比,4月所有区县的二手住宅成交量均出现了下滑。其中,黄浦区跌幅最大,达到27.52%,其次为杨浦区,达到25.24%;松江、崇明两区的跌幅较小,在10%以下。

薛建雄认为,二手相对于一手来说,受政府管控相对较小,由市场因素主导,而交易遇滑坡主要还是因为限贷的缘故,使得很多购房者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现金,杠杆受限使得购买力下滑。

而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则认为,虽然从一手楼盘来看,成交量不高,但是不少楼盘的销售还算紧俏的,这就说明即便是在限购和认房又认贷等政策的落实的情况下,符合购房条件的人还是有很多。

而需求旺盛和供应不足容易造成两种情况需要警惕,第一种是房价上涨的压力继续增大,第二是政府已经规定需要通过摇号买房等政策来继续“限流”,后期依旧有可能出现更严厉的管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