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史上“最迷你”LOF来袭!1.5万元“承包”整只基金,人生赢家就是TA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8 20:52:34

5月5日上交所发布了一则公告,称长信基金旗下的中证上海改革发展主题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将于当天起在该交易所市场上市交易及申购、赎回。LOF基金上市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真正引起理财不二牛注意的是这只基金上市交易的份额--14868份。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些份额的持有人是一位名为“钟菊红”的自然人,也就是说长信上海改革的场内基金份额持有户数仅有1户……

每经编辑 李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江月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曾经有一个梦想:作为一介小散,虽资金量不足,但也希望有那么一只基金是“属于”自己的,一举一动都能影响它的业绩表现、体验一把“庄家”的感觉。

曾经理财不二牛也以为这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不过马云说得好: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不,今天就被我们发现了这么一位“人生赢家”。

5月5日上交所发布了一则公告,称长信基金旗下的中证上海改革发展主题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以下简称“上海改革”)将于当天起在该交易所市场上市交易及申购、赎回。

LOF基金上市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真正引起理财不二牛注意的是这只基金上市交易的份额--14868份。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些份额的持有人是一位名为“钟菊红”的自然人,也就是说长信上海改革的场内基金份额持有户数仅有1户……

理财不二牛犹记得,几年前另一只LOF基金上市时份额仅有5万份、持有人14户,刷新了彼时“最小LOF基金”的成立纪录。现在看来,这个记录在长信上海改革面前那就是不堪一击呀,一个持有人、1.5万元就能“承包”一只LOF基金的场内交易,实现了多少小散的梦想,叫一声“人生赢家”绝不为过。

一位第三方机构评价人士在看完该基金的情况后甚至半开玩笑地催促理财不二牛:“赶紧买,然后花个几百块给它拉到涨停板去,就能赚到了。”另一位公募人士也表示,如果预计一只LOF的发行规模不大好,应当“立即进行场内认购、潜伏进去,上市之后如果有人拉就卖给他”。虽然这些话里有打趣的成分,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LOF基金比较尴尬的现状。

长信上海改革的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的发售日期为2017年3月9日至4月7日,发售价格为1元人民币,场外、场内认购均可。截至4月27日,该基金的基金份额总额为2.02亿,份额持有人总户数为1277户(场外户数与场内户数之和),平均每户持有的基金份额为158043.22份。在这其中,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仅有1户,也就是上面所说的这位“钟菊红”,一个人占了场内基金份额的100%,并且份额也相当小、只有14868份。若按照4月27日的基金份额净值1.001元来计算,也就是不到1.5万元的事儿。

而这1万多份就是长信上海改革的全部上市份额啦,仅占总份额的0.0074%。回想2004年第一只LOF基金——南方积极配置股票成立的时候,首日场内交易份额高达11.7亿份、占到基金发行总份额的33%。到了几年前的“5万份”LOF,上市份额就只有总份额的0.03%了,而今天这个小数点竟然又往后面移了两位,也是略显凄凉。当然,这几只的情况属于LOF基金中非常特殊的了,不能以偏概全。但从深交所和上交所公布的整体数据来看,近年来成立的LOF基金首日上市交易份额占基金发行总份额的平均比例确实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

从这个角度来说,上述专业人士说几百元也能影响基金交易价格和业绩表现,也不尽然全是开玩笑。

或许有人要问了:如果选上市交易份额少的就行,那买LOF基金岂不是太容易了?而且还是一买一个准,绝对不会出错。

理财不二牛这里就先告诉大伙儿,答案是否定的。一家沪上公募投研部人士向理财不二牛坦言,目前国内LOF基金成交还是非常不活跃的:“一方面场内份额还是太少,很多基金场内份额占比只是个零头;另外LOF在上市交易设计的这块是以拓宽发行渠道为目的,折溢价套利功能并不强,而且套利交易的方式可能会推动场内份额的进一步减少,加剧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招商证券分析师宗乐也曾公开表示,LOF基金成交不活跃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场内份额太少,另外投资者来在选择LOF基金投资时也并不是看重其交易性,而是当作与一般开放式基金无异、作为长期投资的标的。“综合来看,场内份额数量和基金投资业绩是影响LOF交易活跃度的重要因素。”

也正因如此,虽然近年来交易型基金密集上市,但事实上各类交易型基金场内交易冷清、流动性不足等问题愈来愈突显。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LOF场内基金出现零交易的现象比比皆是,情况似乎比我们想象的更加严重。

说到这里,虽然钟菊红一人“独占”了长信上海改革的场内份额,但要玩得转还是不容易呀。当然啦,理财不二牛后续也会继续关注这只LOF基金上市之后的走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史上“最迷你”LOF 长信基金 场内份额数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