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第一次看9.3分的电影,还真不是吹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8 21:05:33

虽然首日票房1566万的成绩并不算亮眼,但《摔跤吧!爸爸》凭借超高口碑发酵,周末几乎场场爆满,据猫眼专业版显示,该片5月7日上座率高达34%,排片率也从13%提升至17%。整体看来,这部影片不仅完成得出色,且特别燃。影片的成色堪比好莱坞成熟影片,表演或是技术都太娴熟了,它是一部非常成熟的传记故事类型片。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相信很多人的盆友圈,最近都被一部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刷屏了。该片的主演正是被誉为“印度国宝”的阿米尔·汗。

虽然首日票房1566万的成绩并不算亮眼,但《摔跤吧!爸爸》凭借超高口碑发酵,周末几乎场场爆满,据猫眼专业版显示,该片5月7日上座率高达34%,排片率也从13%提升至17%。即使与好莱坞大片《银河护卫队》同档,也没有重蹈很多非热门片排片逐渐被挤压、快速消失的覆辙。

▲截至目前,《摔跤吧!爸爸》累计综合票房9663万元(图/猫眼专业票房)

影片其实是个特别套路的故事:无缘世界冠军的摔跤高手马哈维亚,一心希望儿子替自己圆梦,却一连得了四个女儿,本已放弃的他因女儿们与邻家男孩的一场打架而无意发现了女儿摔跤的天赋,最终将其培养为世界冠军。

但《摔跤吧!爸爸》完成得出色,且特别燃。影片的成色堪比好莱坞成熟影片,表演或是技术都太娴熟了,它是一部非常成熟的传记故事类型片。

1、

第一次觉得摔跤比赛这么好看,这么燃。

而这种打动和燃情的情绪需要“置身其中”,当你走出影院过了个把小时后,会有些纳闷怎么会为了这么套路的故事几次泪流满面。

▲豆瓣上,该影片评分高达9.3分(图/豆瓣)

但若你再次回到影片中,哪怕只是一些片段,你依然会被紧紧抓住。毫无赘肉的剪辑,大气的拍摄,爽快的表演,适时出现的瞬间眼含热泪的大写镜头,恍惚间简直以为是在看好莱坞影片。

这一幕幕好看的爽快的,如同猛兽狩猎般刺激的画面,对演员的专业性要求极高。尤其是最后吉塔参加世界大赛时,许多人都觉得仿佛在看奥运会。

影片中几位饰演女儿的演员之前并没有接触过摔跤,她们为了影片中呈现出好的效果,竟持续8~9个月每周训练六天,最终完成演出。而影片中饰演爸爸的阿米尔·汗更是为了更真实的体现从19岁到55岁的体态转变,坚持不用特效,先增肥成97公斤后完成55岁的戏份,再减肥至70公斤,生生把体脂从38%减到9%。

▲该影片中年轻时期的阿米尔·汗(Mtime时光网)

此外,在这部影片中,印度电影给人的固化印象——说着说着就尬舞的元素“缺席”了。

然而,整部电影却像一支酣畅淋漓的印度舞曲。头一次感觉到印度音乐天生的热情和“燃”属性如此般配,而自带强节奏的特性又如此适合快节奏的流畅剪辑。

2、

其实,除了技巧和用心,中国电影真的需要和印度影片学习如何拍好“本土元素”。

在两年前接受采访时,阿米尔·汗曾说:“迄今我拍过的电影,都是为印度观众准备的”。而这些“为印度观众准备的电影”,如《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却成为深受很多外国人喜欢的现象级作品,前者在烂番茄网站的新鲜度竟达100%,后者则为93%。

▲《三傻大闹宝莱坞》豆瓣评分为9.1分(图/豆瓣)

此前,阿米尔·汗曾在被媒体问及某印度电影“居然没有歌舞”时,笑着说:“宝莱坞的歌舞的确是印度电影在世界上的标志形象,不过那并不是印度电影的全部”。

那是否会为了国际化和歌舞说拜拜?阿米尔·汗的回答很令人感慨:“那倒没有,拿我自己来说,我很爱印度电影,我属于印度电影并以此骄傲。我觉得主流印度电影仍然有很多可取之处。我并不知道《三傻》会在中国大受欢迎,当我得知此事的时候,我当然十分高兴。但是在拍摄那部电影的时候,我甚至不知道它能在中国上映。而且印度观众基数很大,我并不需要去放眼世界,至少不用太主动去这么做”。

在今年4月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阿米尔•汗也曾说道:“电影更多的时候不是考虑它受不受印度或者是国际的观众欢迎,这是我猜不到的,但是我知道我想要什么,我往往会追从我本身觉得最有热情的东西,追从我的本心”。

正如华谊兄弟副总裁叶宁所说,“从阿米尔•汗所代表的印度电影身上学会日常的故事,怎么说好一个生活中的故事,这个故事也许很简单,但是它会有激动人心的一面”。

▲北京国际电影节上,阿米尔·汗与大家交流分享(图/北京国际电影节主办方供图)

3、

而回到阿米尔·汗本身,之所以被称为印度的国宝级演员,不仅是因为他是一位优秀演员,或是能编能导的创作者,更是由于他是一个有很强社会责任感自觉的电影人。

他曾直言道:“我确实相信电影有推动改革的潜力”。所以他接演了反映宗教问题的《我的个神啊》,探讨教育、宗教等多重社会问题的《三傻大闹宝莱坞》,以及这次直击印度女性问题的《摔跤吧!爸爸》。他甚至还主持了一档叫做《真相访谈》的电视节目,去深层次揭伤疤式地去谈杀女婴、医疗腐败、强暴等“印度之罪”。


▲阿米尔·汗主持的电视节目《真想访谈》评分甚至高过他的很多电影(图/豆瓣)

所以,当我们看到《摔跤吧!爸爸》里出现诸多敏感的社会问题时也并不意外。14岁的新嫁娘含着泪诉说自己唯一的命运就是被家庭以减负为名嫁给一个素未相识的男人,或是阿米尔·汗演的爸爸对女儿吉塔说,你获得奥运会冠军是“在跟所有歧视女性的人战斗”。

至于这种“阿米尔·汗式的说教”是否会伤害到电影作为一种创作的艺术性,也许就是一个“度”的把握问题。而影片其实很好地把握住了这个度,在敏感的观众对影片包裹的说教意图有所察觉的时候,及时收住了。

而这部影片在印度,影响也极其深远。“我真的觉得这部电影对印度的观众来说意义重大,我也相信它对印度性别不平等的问题,带来了有力的、积极的影响”阿米尔·汗如此说道。

通过一部优秀的电影推动改革,早已不是天方夜谭。韩国电影《熔炉》当年上映后,曾推动了韩国的司法改革,韩国国会为此特别通过了熔炉法,加强对未成年人性侵犯案件的惩罚力度。

也许我们也需要更多这样具有社会担当感的作品,即使是披着娱乐片的外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摔跤吧!爸爸》 阿米尔·汗 印度电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