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冯俏彬:互联网等新经济是引领中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动力源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7 19:03:36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表示,未来在互联网对于中国制造业进行全方位改造的过程当中,有可能迎来一种新的产业结构和新的经济结构。这个也是未来引领中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走向一个更加光辉灿烂未来的动力源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5月7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中信出版集团协办的“中国经济真问题--‘中国的坎’研讨会”在京举办。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在研讨会上表示,未来在互联网对于中国制造业进行全方位改造的过程当中,有可能迎来一种新的产业结构和新的经济结构。这个也是未来引领中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走向一个更加光辉灿烂未来的动力源头。

技术进步是走出长周期主要动力源

在冯俏彬看来,在现在的发展当中,就要特别重视新经济,这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当中不可阻挡的动力源的确定问题。

首先从历史经验来说,冯俏彬指出,长周期理论指出,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包括中国经济在内的整个世界经济都是处于一个相对衰退的一个时期。长周期理论也表明,在长达50到60年的经济周期当中,要走出这样一种衰退,唯有依靠的是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

“因此技术进步和技术变革,以及技术在得到广泛应用以后所形成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实际上是我们走出长周期主要的动力源。这是站在历史的角度,它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冯俏彬说。

再从现实层面而言,冯俏彬表示,可以看到,当前以互联网+或者互联网作为技术革命的一个变革,对于全社会所产生的巨大的冲击。一些互联网人士认为互联网是一种基础设施。他们认为这个基础设施被发明、在实验室完成它的创制以后安装到全社会,大概需要20到30年的时间。

“所以说马云经常讲,未来的20年到30年是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安装到全社会的这样一个时期。”冯俏彬说。

互联网将对制造业进行全方位改造

在冯俏彬看来,基础设施安装到位时期,实际上就是对全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全面改造的时期。现在观察到的这一种改造,主要是在零售电商。并且,近年来,在交通出行方面有一些突破性的发展。但是与此同时,我们要迎接的是互联网技术对制造业全方位的改造。

今年年初参加东北经济调研团的经历让冯俏彬感触颇深。“我深深的感到,未来制造业的出路,主要就是在互联网技术的帮助下实现和服务业之间的融合。”她说。

冯俏彬认为,未来在互联网对于中国制造业进行全方位改造的过程当中,有可能迎来一种新的产业结构和新的经济结构。这个也是未来引领中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走向一个更加光辉灿烂未来的动力源头。

当前,面临着新经济的发展,政府整个监管确实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方面。这其实还是要回到新供给的主旨思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经济社会活力”。新供给有很多方面的主张,归结到一句话:政府要以制度创新和制度供给为主来为全社会的发展释放活力,解除束缚。

“所以我觉得从我们现在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从中等收入国家进入到高收入国家,一定也是要经过一个非常剧烈的社会变革的这样一个时期。”冯俏彬说,从这个时期来讲,我觉得中等收入陷阱具有警示意义,与此同时还要有一种平常心,对待我们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以内可能作为常态存在的中等收入阶段。

“我觉得这两个事情也不可对立,一方面要警示,另外一方面,要有长期思想准备,我们可能还是需要10年左右,甚至是更多的时间来渡过这样一个阶段,然后就迎来实现中国梦,迎来中华民族复兴伟大的崭新时期。”冯俏彬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等新经济 中等收入陷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