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三板酒类电商步入“三岔道”

上海证券报 2017-05-07 10:07:36

随着2016年财报“交卷铃”拉响,新三板“年终考”的考场上,网酒网“退考”、酒仙网没能按时“交卷”……接连发生的“状况”让新三板上刚刚壮大的酒商队伍,突然间乱了阵脚。

酒商们扎堆上新三板的激情,没想到这么快就变成了各奔东西的唏嘘。

随着2016年财报“交卷铃”拉响,新三板“年终考”的考场上,网酒网“退考”、酒仙网没能按时“交卷”……接连发生的“状况”让新三板上刚刚壮大的酒商队伍,突然间乱了阵脚:一直以来,壹玖壹玖和酒仙网作为酒类电商里势力最强的两股力量,经常被用来“相提并论”。如从营业数据看,2015年,酒仙网给出的数字是实现营收21.92亿元,而同期壹玖壹玖的营收还只有11.96亿元;可到了2016年,壹玖壹玖财报披露出的营收数据已达28.86亿元,但酒仙网至今还没有给出数据。

意外频出

自今年4月“露头”的一些公告,虽一开始尚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但其实已为紧接其后的“意外”埋下了伏笔。

4月14日,网酒网公告,原定于4月20日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因审计工作还在进行,影响审计报告的出具,公司预计不能在4月30日前进行年报披露。也许是网酒网公告中有一句“预计6月30日之前完成年报的披露工作”,让人们对其同时提示的“若不能在6月30日之前披露年报,公司的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并未太在意。

而另一边,三天后的4月17日,酒仙网的提示性公告也接踵而至:因年度报告准备时间紧张,年度审计、年报编制工作尚未完成,公司2016年年报将延期披露。预计最晚6月30日前完成披露工作,若不能完成,则公司的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此后,至4月24日,网酒网又突然宣布: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促进长远发展,网酒网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其同时表示,公司拟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十个转让日内提交终止挂牌申请。根据披露,网酒网及相关负责人已就申请股票终止挂牌与全体股东进行了充分沟通与协商,并已就该事宜达成初步一致。公司控股股东乐视控股出具书面承诺:网酒网终止挂牌后,受让异议股东所持公司全部股份。而恰好在八个月前的2016年8月24日,网酒网才开始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彼时,舆论认为,登陆新三板后,网酒网下半年市场空间广阔。

据披露,网酒网2014年、2015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411.68万元、1.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亏损7601.31万元、亏损7386.18万元;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增加394.43%;净利润亏损4311万元,同比减亏,看起来发展势头正健。如今,网酒网摘牌的股东大会召开日期,确定在了2017年5月10日。

同时,对酒仙网不能如期披露年报,业内认为,作为2010年9月上线的第一家酒业电商,酒仙网曾经意在IPO,如今挂牌新三板后的第二份年报就出现延期披露,令人颇费琢磨。而且,“酒仙网股东中有红杉资本等大佬,对于资本市场的规则,应该不会陌生。”更微妙的是,同样宣布延期披露年报的链酒科技,已经明确了公司预计年报披露的时间为2017年6月23日。相比之下,酒仙网没有给出个准日子,多少令人增添了一丝不安。

增长的代价

不过,不管是从“退考”的网酒网、没能按时“交卷”的酒仙网的情况分析(链酒科技新挂牌,没有数据),还是来自按期披露2016年年报的壹玖壹玖、酒便利、品尚汇,新三板上的五家酒类电商的营收数据均透出了增长的趋势。其中,在体量上,营收已达两位数(单位亿元)的壹玖壹玖和酒仙网远远超出其他四家仅个位数营收的公司。

这五家公司中,壹玖壹玖已然是关注的焦点。从财报数据看,2016年,壹玖壹玖实现营收28.86亿元,增长141%;净利润为亏损8657.63万元,下降816.12%。

对于壹玖壹玖这样一份年报,业内更多的将关注点落在了其营收的高速增长上,因为,这个数据已超过酒仙网2015年取得的成绩,而如果酒仙网2016年的数据低于28.87亿元的话,则意味着壹玖壹玖将成为新的行业第一。

再看联想控股投资的酒便利,其2016年营收5.04亿元,增长68.56%;净利润为亏损4927.7万元。2014年、2015年,酒便利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6亿元、2.99亿元;净利润分别亏损2203万元、4303.15万元。

此外,股东榜中有信中利和同创伟业等知名投资机构的品尚汇,2015年营收1.6亿元,净利润400万元;2016年营收2.35亿元,净利润为亏损702.44万元。

至于网酒网,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增加394.43%;净利润亏损4311万元,同比减亏;酒仙网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07亿元,同比增36.72%;净利润亏损7155.48万元,同比减亏36.54%。

2016年,酒类电商的营收都在翻倍增长,壹玖壹玖和网酒网上半年实现的营收已基本达到上年全年的数额;酒便利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也达到上年全年的73%。应该说,营收的大幅增长,显示了酒类电商依然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白酒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6125.74亿元。相比之下,酒类电商的规模微不足道。为此,风头正劲的壹玖壹玖提出,力争在2019年实现6000家门店及2021年1000亿元销售目标。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壹玖壹玖线下门店家数为881家,如此,壹玖壹玖至少在未来三年仍将采取扩张战略。

“快速成长也必须付出一定的代价。”壹玖壹玖的财报显示,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在2015年是1209万元;2016年上半年同比降22.76%至336.25万元;2016年全年亏损8657.63万元,下降816.12%。同时,壹玖壹玖坦承,公司满三年的门店均是盈利的,目前经营不足两年的门店351家,不足一年的门店434家,这部分门店尚处于孵化期、成长期。

这意味着,新三板上的酒商们无不迫切需要资本的大力支持。对此,酒仙网在2016年半年报中就曾提示融资能力下降的风险,并称公司已采取措施,截至2016年6月底,公司银行授信总额度4.48亿元,已使用额度1.85亿元,2.63亿元额度尚未使用。而壹玖壹玖的2016年年报似乎在给市场加油: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5.65亿元,其中,可随时用于支付的货币资金4.6亿元;尚未使用的资金规模为35亿元,其中苏北集团提供资金额度20亿元,世纪鸿氏10亿元,缤玖基金4亿元,中信银行授信额度1亿元,如有需要可择机启动C轮融资。记者查阅发现,壹玖壹玖“金主”的背后,有《福布斯》中国富豪邓鸿、梧桐理财联合创始人张斯予、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王仲辉的身影闪现。

如此,目前资本对酒类电商还是肯投资的,就看谁更有诱惑,谁又有能力“接得住”。

责编 曾艳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酒类电商 年报 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