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专访|从豆瓣9分的《琅琊榜》到7分的《外科风云》 正午阳光被捧杀了?导演李雪有话要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5 16:51:26

备受争议的《外科风云》进入了尾声。虽然顶着“国剧门脸”正午阳光的光环,但《外科风云》却不复《琅琊榜》《欢乐颂》的热播盛况。甚至豆瓣评分曾一度低至6分。然而,《外科风云》真的有那么差吗?是真的不好还是被误会了?资本之下,正午阳光又如何做到匠心依旧?听听《琅琊榜》《外科风云》导演李雪怎么说……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温梦华

备受争议的《外科风云》进入了尾声。

顶着“国剧门脸”正午阳光的光环,《外科风云》却不复《琅琊榜》《欢乐颂》的热播盛况。甚至在开播时期还遭到各种“医学常识bug”的吐槽,豆瓣评分一度低至6分。

平心而论,《外科风云》不比正午阳光以前的剧弱,对得起自己的招牌。现在,大多数观众最终也用实际的追剧和好评让《外科风云》的口碑慢慢恢复,豆瓣评分过7。只是,前有逆天热剧《人民的名义》,后有粉丝度爆棚的《欢乐颂2》开播在即,夹在中间的《外科风云》难免逃脱默默然的命运。

《外科风云》真的有那么差吗?是真的不好还是被误会了?资本之下,正午阳光又如何做到匠心依旧?带着这些问题,每经影视记者对《琅琊榜》《伪装者》《外科风云》导演李雪进行了专访。

【谈剧情】:

耿直到夸张的陆晨曦现实生活中真有这样的?

导演李雪:我就是这样的人

从《青年医生》《产科男医生》等开始,大部分国产医疗剧似乎总是逃脱不开开播即遭吐槽的怪圈。如今,即便是由曾打造出《琅琊榜》这样现象级热剧的导演李雪执导的《外科风云》,在开播时也未能逃脱观众们的吐槽争议。不仅各种医疗常识的细节bug,让一向以注重细节称赞的“处女作剧组”深受观众怀疑。而且女主陆晨曦夸张的人设,也被网友吐槽“放到现实中能活过一天吗”?

每经影视:您自己有关注豆瓣上的一些评论吗?对于剧里存在一些医疗专业层面的瑕疵,这个会影响到剧的专业程度和艺术表达吗?


▲截至目前,《外科风云》豆瓣评分7.4分(图/豆瓣)

李雪:豆瓣评论我看了。瑕疵,我承认肯定有。但是我想请大家注意一个问题,就是在这部剧中我们用到的医疗手段、病例的量都很大。这其中,错的比例有没有高到让大家觉得这是一个完全没有用心、完全没有医疗指导把关的戏?

现在大家看到的bug或者说错误,我承认有,但有一些镜头是没办法更正,有一些是我在戏剧表达上或者说剪辑的过程中,可能过多地重视了镜头的美感、角度好看,从而忽略了医疗顾问的指导。但我觉得这些东西不足以抹杀这部戏的主旨、美学价值,不能以偏概全。

每经影视:您怎么平衡专业性和戏剧性呢?

李雪:有人说我是“披着医疗的外衣”,我不完全否认这个话。但是我觉得如果一个医疗剧只是描摹现实,不会是我创作的初衷。

我只是想在这部剧里,通过一个曲折的故事,通过爱情、亲情、友情的表达,以及人物之间关系的变化,让大家关注这个职业、行业以及医疗现状。所以在有一些场景里,我们会以医疗细节为主;而在另一些场景里,则尽力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我们对医疗这个行业和对医生这份职业的认识,以及我们的期望。

每经影视:我觉得陆晨曦的人设有点不太现实,毕竟工作了十一年还这样,您怎么看?

李雪:其实陆晨曦这个人物,她是很特别,人设比较夸张、理想化。我们不是在描摹任何一家医院的现实,它是许多医院的综合体,可能有点像乡村爱情里的农村(笑)。其实现实中我就是这样的。孔导其实就比较放纵我,比如到现在了我还经常跟孔导、侯鸿亮拍桌子瞪眼撂挑子说狠话。


▲白百何饰演的陆晨曦,医术高超,性格却直爽天真

【谈评分】:

拿惯9分的优等生得7分憋屈吗?

导演李雪:豆瓣评分有效,我认可 

众口难调,影视剧的市场欢迎度凭自身实力,也要凭机遇。但市场就是这么琢磨不定,好评度也不可能是一条稳定不变的直线。当作为屡出高分之作的正午阳光导演,突然有一天被7分了,他们又如何面对失落感呢。

每经影视:这部剧豆瓣上现在7分多,相比正午阳光此前的剧可能比较平庸,是不是一种失败?跟《伪装者》《北平无战事》相比呢?



▲2014年孔笙、李雪执导的《北平无战事》在豆瓣上评分高达8.7分(图/豆瓣)

李雪:我们的制作水准和认真态度一直没有丢。我们尽力在做。至于大众的评判,或者打分的高低,我觉得应该用一个平和的心态去对待。

每经影视:那您自己给这部剧打多少分?

李雪:因为众口难调,我做出来作品以后,我给自己的戏打多少分,不重要。戏是拍给所有观众看的。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苛求大家打多少分,这太无理了,也不可能。所以说,豆瓣评分有效,我觉得认可。

但我对我自己的专业的评价,不会因为《琅琊榜》《伪装者》大家打的分高,我就认为它就值这个分,我自有对它的判断和评价。包括《外科风云》和以后的作品也是,我尽力做了,我对作品的艺术水准、专业水准,都自有一个评判。

每经影视: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剧?

李雪:我们不想重复以前的题材,古装、谍战、还有《北平无战事》的那种题材,都拍过了。我做导演以后没怎么拍过现实题材,所以想试试看。

选择医疗剧,是我觉得侯鸿亮的一个观点挺对,法律和医疗是大家在当下社会里,唯一能看到人与人之间撞得很狠的一个环境。医疗剧可能这两年比较少,我们不妨拍一个。

每经影视:在这部剧中有一些医生的人事斗争、高层的政治斗争,影响到对病人的救治和判断等情节都挺现实、挺敏感的,而且代入的话,还是挺触目惊心的,在拍摄的过程中,这个尺度是如何把握的?

李雪:对于电视剧来讲,我要在局限的空间、时间和人物关系内,讲清楚这个故事。作为一个创作者,我希望戏剧矛盾和冲突能更激烈、更集中。但在做这种结构和表达的时候,还要与医疗做结合。

但是我不觉的这就会让大家对医疗行业、医生职业产生触目惊心的感觉,因为其实它是一个延续性的发展。你可以看到,在剧中无论他们有多大的权力斗争,但他们不会放弃自己的职业操守、职业道德,这就是人物的多面性。可能这种尖锐的戏剧矛盾和戏剧冲突,让大家观剧的时候有侧重,但我也希望大家注意到他们没有丢掉自己的职业道德和修养。这是他们的本分。

谈市场】:

资本风云下的正午阳光  还能继续“初心”不变吗?

导演李雪:如果是为了挣快钱,我就去拍《伪装者》续集了,何必做《外科风云》

近两年,由侯鸿亮×孔笙×李雪的铁三角团队组成的正午阳光,在创作出《战长沙》《琅琊榜》等深受好评的电视剧后,马不停蹄的推出了《他来了请闭眼》《如果蜗牛有爱情》等一些“大IP改编剧”,这些剧相比《琅琊榜》等在制作周期上相对较短,虽然质量基本在线,但口碑却褒贬不一;加之正午阳光现在不断增加的产量,也使得观众怀疑“随着制作周期的不断压缩,质量还能不能保证?”在资本风云的搅动下,正午阳光能否继续坚持自己的“初心”呢?

每经影视:现在的节奏好像更快了,以前是三年两部或者四年两部,现在是一年五部,这样的节奏,会不会带来巨大压力?

李雪:是不同的导演在拍啊。

每经影视:但是对于整个正午阳光团队运作来说,您自己以前也不会一年拍两部以上。但是现在就不一样,比如说像《外科风云》之后的《琅琊榜2》。

李雪:《琅琊榜》是孔导做主力,我做的工作不是太多,我工作的重心放到了《外科风云》拍摄和后期上面。

我们认真的态度是不会丢的。如果是为了挣钱的话,我可能就不拍《外科风云》了,可能去拍一个《伪装者》续集。

每经影视:在正午阳光内部一个比较完整机制是,在导演工作会越来越多,时间比较有限的情况下,会有意识地去培养新导演或者制片人的吗?

李雪:是的,这是有意识的。觉得哪些同事合作得比较好,下一部戏的时候就会再叫来一起做剧本,现场拍摄。

每经影视:在这部戏中,您也带着赵导,两个人一起来做吗?师徒这种培训机制在正午阳光这部戏当中是怎么样的吗?

李雪:其实整个行当都差不多。赵烁我们从《伪装者》就一起工作。其实更早《战长沙》《北平无战事》,我们都在一起工作,只不过随着深入的合作,他承担的工作会越来越多。就像我以前给孔导做摄影,后来就逐渐承担一部分执行导演、梳理剧本等工作,最后到独立导演。这可能是每一个影视制作团队都会有的一种工作方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科风云》 正午阳光 导演 《欢乐颂2》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