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金科股份筹划购买房地产重大资产 黄红云拟为控股权再设“安全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5 15:40:47

5月4日晚间,金科股份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现金购买房地产重大资产,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7年5月5日开市起停牌。

每经编辑 鄢银婵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姚治宇

5月4日晚间,金科股份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现金购买房地产重大资产,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7年5月5日开市起停牌。

就在3天前,金科股份公告称,截至2017年4月28日,融创孙宏斌旗下的天津聚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3.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00%。这一持股比例直逼实控人黄红云稳定控制的26.24%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正值金科股份董事会改选前夕。在这个节骨眼上选择停牌,市场认为,黄红云护城决心空前。

停牌筹划购买资产

如何将金科股份控制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已成为黄红云的重要命题。

5月4日晚间,金科股份披露,其正在筹划现金购买房地产重大资产,鉴于公司拟购买重大资产的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保证信息披露公平性,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特申请公司股票自2017年5月5日开市起停牌。

金科股份还表示,目前该资产收购事项仍处于洽谈阶段,双方仍在积极协商沟通中,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时,公司将继续与交易对方进行协商并积极推进后续事项,并自本次停牌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复牌或者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

公开资料显示,融创去年9月以40亿元认购金科非公开发行股票9.07亿股,占金科扩大后总股本的16.96%;随后又在去年11月,将股权比例提升至20%;至今年1月底,融创对金科的持股比例升至23.15%;5月1日晚间,金科股份则公告称,截至2017年4月28日,融创孙宏斌旗下的天津聚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3.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00%。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黄红云同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为26.24%。两者之间的悬殊并不大。

此外,融创曾公开表示对金科股份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并认同金科股份股票的长期投资价值,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增持或减持金科股份的可能性。

“金科有近2000万平方米的可建面积,并且目前主要在重庆、郑州、成都、等几个城市布局,特别是在西南地区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融创应该也是看好这一点,才不断对金科增持。”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黄红云拟再设“安全闸”

事实上,对于融创的持续增持,黄红云也早有动作应对。

3月31日晚,黄红云突然宣布离婚,不过其通过与前妻陶虹遐达成“一致行动人”,稳定控制了金科股份26.24%的股权;4月12日晚,金科股份又公告称收到黄红云通知,在4月10日黄红云与广州市安尊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尊贸易)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安尊贸易拟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获得金科股份2亿股股票,不超过后者总股本3.7433%。

安尊贸易一旦足额收购2亿股,黄红云及一致行动人的持股将达到29.9833%。不过截至目前,尚不清楚该2亿股入仓情况如何。

“这次金科停牌,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融创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股份的步伐,但同时也会影响到安尊贸易获得金科股票份额的节奏。”重庆元素投资总经理马赟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金科股份第9届董事会自2014年5月13日开始,到2017年5月12日到期。这也意味着,其董事会将在本月中旬迎来改选。而对黄红云而言,董事会控制权显然至关重要。

目前金科股份董事会共设9名董事,分别为蒋思海(总裁、董事局主席)、刘忠海(董事会秘书)、张强、商羽,三名独立董事程源伟、曹国华、黎明,二名职工董事周达、罗亮。张强、商羽来自第二大股东融创。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4月6日金科召开4月生产经营计划大会时,黄红云曾发布内部讲话,直言“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并将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公司发展,他个人不会放弃公司控制权”,并动情强调“金科就是他的生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大资产 控股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