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下热闻

每经网首页 > 天下热闻 > 正文

曾权倾朝野的“人生赢家”,辞掉公职去当“小编”,只为自己痛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5 15:29:34

每经编辑 郑直    

每经记者 郑直

在你的印象中,一个有着辉煌生涯的政客,“退休”后应该怎样生活?像小布什那样回老家农场养老?像布莱尔、克林顿一样“走穴”演讲,还是像奥巴马一样安静地写本回忆录?

英国过去六年中的“二把手”,前财长乔治•奥斯本做出的选择,让英国公众一片哗然。5月2日,奥斯本正式出任免费报纸《伦敦标准晚报》的主编。为了出任这个“费力不讨好”的角色,奥斯本甚至把国会议员的公职都辞掉了。

乔治•奥斯本在上海外滩散步  图片来源:The Spectator 杂志

明明可以靠着名气轻松生活,为什么要去辛苦地当一个小编?用奥斯本自己的话说,他只是不想让整个余生都活在“英国前财长”这个标签之下。这种积极奋斗的人生态度,也许正是奥斯本成为“人生赢家”的原因之一吧。

“人生赢家”履历辉煌,曾被视为下一任首相

作为西方国家最高调的财长,乔治•奥斯本的履历就是一个标准的“人生赢家”模板,从小到大都十分优秀。他一路接受私校精英教育,在牛津获得学位,进入保守党从政,直到成为英国的“二把手”,并且一度被视为卡梅伦理所当然的接班人。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出生在伦敦的奥斯本从小在私立学校上学,1990年进入牛津,1993年以优秀毕业生身份获得历史学位。在牛津的这段时间里,奥斯本与卡梅伦和现英国外相鲍里斯成为同学,开启了他们三人今后在保守党“抱团打拼”的旅程。

奥斯本牛津时期的照片 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从牛津毕业后,奥斯本曾有过一段媒体生涯,他曾在《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和《经济学人》杂志工作过,直到进入保守党开始从政。

奥斯本的政治生涯可谓一帆风顺,平步青云。2001年,他当选成为保守党历史上最年轻的的国会议员。2005年,年仅33岁的他就被任命为“影子内阁财长”。随后在党魁选举中他放弃参选,并全力辅佐卡梅伦成为党主席。2010年,保守党赢得大选,首相卡梅伦“投桃报李”任命奥斯本为财长,并高度倚赖奥斯本的建议,使他成为英国事实上的“二把手”。

奥斯本和卡梅伦在脱欧公投中都坚定地支持“留欧”。公投结果出炉后,卡梅伦辞去首相职位,奥斯本曾在保守党内被视为理所当然的接班人。但是和卡梅伦“同进退”的奥斯本并没有参与首相职位竞争,也没有在特蕾莎•梅的新内阁中任职。奥斯本仅仅保留了他国会议员的民选职位。

免费小报“无利可图”,当主编只为自己“痛快”

2017年3月17日,BBC报道披露,奥斯本即将在5月出任《伦敦标准晚报》的主编。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人批评国会议员不该以政治家的身份入主媒体,以免造成潜在的利益冲突。

为了重新投身他从政之前从事过的媒体行业,4月19日奥斯本干脆辞去了国会议员,彻底退出政界。5月2日,奥斯本正式开始了他的“小编”生涯。

奥斯本第一天上班路上被媒体拦下采访  来源:卫报

奥斯本选择的这家工作单位很有意思。创刊于1837年的《伦敦标准晚报》是一份区域性免费报纸。在英国,报纸有大报和小报两种分类,《伦敦标准晚报》属于典型的小报。

与大报相比,小报一般不被当作严肃评论媒体看待,也接触不到高端的采访和约稿资源。这对刚从政坛退下来的奥斯本来讲,无疑浪费了他在政商界积累的人脉优势。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伦敦标准晚报》还是一份免费报纸,自然也不可能给奥斯本提供很高的主编薪水。

然而根据卫报的采访,奥斯本认为,正是这个“没油水”的主编职位,才能给他施展拳脚的空间。《伦敦标准晚报》虽然以伦敦区域读者为目标,但借助国际大都市的地位,这份报纸的国内国际时政内容占据了很多版面。由于该报在伦敦地铁免费发放,读者以年轻、高学历和公共事务参与度高的上班族为主。历次伦敦市长选举和英国大选中,该报都被证明对伦敦年轻选票很有影响力。

借助这个独特的平台,5月3日奥斯本主编的首期报纸一出炉,就在推特上成为热门话题。这一天该报头条标题为《欧盟向脱欧派捅了一刀》,奥斯本在评论中狠狠地批评了首相特蕾莎•梅激进强硬的退欧立场。除此之外,这期报纸还在推进奥斯本财长任内“未竟的事业”,比如呼吁政府对“北方经济引擎计划”加大投资。

奥斯本出任主编后首期报纸 图片来源:伦敦标准晚报

奥斯本出任主编的第一天,就请到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撰写专栏,并从老东家《电讯报》那里挖来了英国政治讽刺漫画高手托马斯。托马斯向伦敦标准晚报读者承诺,将在六月大选前推出一系列“令人捧腹叫绝”的梅姨讽刺画。

曾高调访华,他一手主导中英关系“蜜月期”

奥斯本在财长任内,为中英关系进入“黄金十年”起到了最关键的作用。正是在他的不断建言下,卡梅伦才力排众议,使英国成为第一个参与亚投行的西方国家。也多亏奥斯本的坚持努力,伦敦在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的竞争中取得先机。奥斯本对人民币加入SDR的国际化进程,也起到过不小的帮忙作用。

根据泰晤士报等报道,奥斯本任内一直对中国经济评价很高,认为英国应该抓住中国崛起这个“历史上罕见的机遇”,参与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福利。

2015年9月,奥斯本以首相规格带队高调来华,在北京、上海、成都进行了6天的访问。为了表达对当时增速放缓的中国经济的信心,奥斯本对金融时报表示说,“即使中国经济不再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中国未来5年的经济增量至少仍相当于一个英国的规模”。

为了表达对“股灾”后A股市场的支持,奥斯本还专程去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表演讲。

奥斯本在上交所演讲  图片来源:彭博社

根据中新网报道,在与北京大学生交流时乔治•奥斯本表示,自己12岁的女儿正在学习中文,“她也教过我一些简单的中文。”

乔治•奥斯本在交流时提出,英国应增加学习中文儿童的数量,让更多的孩子掌握汉语这门在未来极具竞争力的语言。乔治•奥斯本还宣布将设立一个1000万英镑的基金,扩大英国学校的汉语普通话教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国 乔治•奥斯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