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245位上市公司董秘年薪过百万,98位不足10万元

证券日报 2017-05-03 18:14:14

近日,在A股2016年年报披露收官后,《证券日报》记者对董秘们的薪酬进行盘点发现,虽然董秘在上市公司中履行的职责相似,但薪酬水平却不尽相同。在A股上市公司董秘大军中,既有年薪百万元的“高富帅”,也有万元甚至千元的“穷人”。

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简称董秘)作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是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的纽带与桥梁,在上市公司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近日,在A股2016年年报披露收官后,《证券日报》记者对董秘们的薪酬进行盘点发现,虽然董秘在上市公司中履行的职责相似,但薪酬水平却不尽相同。在A股上市公司董秘大军中,既有年薪百万元的“高富帅”,也有万元甚至千元的“穷人”。

245位董秘薪酬过百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A股3206家公司中,有213家上市公司董秘薪酬数据不能通过Choice数据呈现,而查阅部分公司发现,有的上市公司年报中对于董秘的薪酬并未体现。比如洛阳钼业,公司董秘岳远斌的薪酬栏目中显示“不适用”二字,另外,是否在其它关联公司中领取报酬中也显示“否”。

对于岳远斌的介绍,洛阳钼业在年报中表示,2017年3月3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议案,同意聘任岳远斌先生为公司董事会秘书,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四届董事会任期结束之日止。

值得一提的是,在2994家公司中,有的公司董秘薪酬属于百万级别,有的公司董秘则仅有几千元。

数据显示,在可查到的董秘薪酬名单中,薪酬过百万元级别的董秘有245位,50万元-99万元区间的有759位,另外,1892位公司董秘薪酬在10万元-49万元之间,而不足十万元的公司董秘有98位。

从数字上可以看出,上市公司董秘薪酬贫富差距较大。根据统计,董秘薪酬最高的当属泛海控股董秘陈怀东,去年薪酬为870.6万元,其次是万科A的董秘朱旭,1975年出生的朱旭于2016年3月起担任万科A公司董秘一职,其2016年的薪酬为731.5万元;而金风科技、长江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等4家公司董秘的薪酬在500万元一档,在2016年,上述4家公司董秘薪酬分别为502.15万元、524.6万元、530.19万元和557.8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券商、保险等行业内的公司董秘薪酬普遍较高,包括太平洋、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国海证券、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公司董秘薪酬都在百万元级别。

然而,面对薪酬过百万元的上市公司董秘,有的上市公司董秘年度薪酬不足10万元,甚至还有年薪千元的公司董秘。

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有98家公司董秘2016年薪酬在10万元以下,其中,西宁特钢董事会秘书熊俊的薪酬仅有8600元,而西宁特钢2015年董秘的薪酬为27.24万元。

对于熊俊,西宁特钢2016年年报中并未过多介绍,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其2015年年报显示,在2015年度,熊俊的身份是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查阅部分上市公司董秘薪酬在万元级别公司年报发现,2016年度薪酬在万元的董秘多数是刚刚担任公司董秘一职,比如,万里扬公司现任董秘为张雷刚,而原董秘胡春荣于2016年11月24日辞去公司董秘一职,改任财务总监。另外,郑州煤电董秘陈晓燕2016年度薪酬为5.46万元,而其任职时间为2016年5月12日。

不过,在万元年薪董秘队伍中,确实也有不少“老董秘”,包括华斯股份、园城黄金、锌业股份、双塔食品、吉林化纤、江泉实业、山河药铺、江特电机等公司董秘薪酬一直保持在万元区间。

数据显示,华斯股份董秘郗惠宁的薪酬为5.02万元,查阅郗惠宁在上市公司的任职情况发现,1984年出生的郗惠宁,本科学历。河北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2007年9月加入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兼计划部经理,2009年7月担任董事会秘书至今。而查阅华斯股份自2009年董秘薪酬发现,该公司董秘薪酬一直保持在万元级别,从最早的2.99万元、3.93万元到5.02万元,9年时间,董秘薪酬涨了2次。

同样,锌业股份董秘刘建平自2012年至今,一直担任公司董秘一职,其2016年薪酬为6.27万元,2015年则是6.28万元,而查阅该公司历年董秘薪酬金额发现,均保持在万元以内。

园城黄金董秘薪酬定格在5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上市公司董秘薪酬发现,大多数公司董秘薪酬在不断浮动,而董秘薪酬不足10万元的公司中,园城黄金公司董秘薪酬却一直定格在5万元。

根据园城黄金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董秘刘昌喜的年薪为5万元,并且刘昌喜也不在其他关联公司获得报酬。其任职时间为2015年5月20日至今。

据可查数据显示,园城黄金公司董秘薪酬在2005年显示为6.18万元,自2006年至今(2013年没有数据),一直保持5万元薪酬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园城黄金的主营业务是从事黄金的开采与黄金矿山的托管工作,而公司高管薪酬却没啥含金量。公司董事长2016年的薪酬为8万元,也是公司高管中薪酬最高的。

查阅公司2016年年报数据可见,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为314.5万元,同比下降78.62%。营业收入为1086.16万元,同比下降35.72%。

在年报中,公司表示,2016年经济复苏有限,矿山业主融资困难,多数矿山企业转向品味高、易开采的矿产资源。公司2016年对矿产资源勘察工作依然进行了大量投入,山东省从2015年开始对矿山进行了大范围的整顿,公司也在此期间对证照不全生产有缺陷的企业予以了梳理,在坚持低成本的同时坚决不纳入不符合政策的矿产资源,确保能够在行业的逆周期能够发现取得一批质地优良的矿产资。

另外,作为资本市场中的一员,园城黄金上市以来在股东分工方面,公司特保持了“零分红”的记录。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45位上市公司董秘年薪过百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