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情报站

每经网首页 > 科技情报站 > 正文

苹果公司二季度财报分析:急需一款新品救场

新浪手机 2017-05-03 16:08:51

在刚刚苹果公布的2017年Q2财报中:苹果公司第二财季净营收为528.9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05.57亿美元;净利润为110.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5.16亿美元增长5%。

两个整体增长之下,我们还能看到:手机销量的同比小幅下滑、平板销量的持续下滑、大中华区的持续下滑、服务营收的持续高增长。

在喜忧参半的时候我们先给个观点,短期看这仍旧是一份颇为乐观的财报。

一、支柱型产品iPhone销量不利的几个理由

在总计528.96亿美元的净营收里,iPhone贡献了332.49亿美元,占比超过62%。毫无疑问在iPad营收持续下跌、Apple Watch仍属于“其他产品”的时候,iPhone同比销量下滑看起来似乎颇为严重。

具体说,iPhone的问题来自来多个方面:智能机市场逐渐饱和、产品自身缺乏新鲜感、中国手机品牌的竞争力增大等等。

A)手机市场整体趋向饱和

根据IDC在今年年初的报告,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14亿7060万部,仅增加2%。这一数据高于IDC此前预测的14.5亿部,但远远不及2015年10.4%的增长率。智能手机市场饱和,是这两年的大背景。

B)创新缺乏给对手制造的机会

在全球手机市场逐渐饱和的时间点上,苹果自身的创新性也受到了质疑。

2014年iPhone 6 Plus推出后,iPhone曾创下过46%的同比销量增长。而在那之后,苹果不仅没有在整体造型上找到突破,甚至也没有找到类似于“大屏”这样的新用户痛点;红色版iPhone虽然成为产品空窗时期的新宣传点,但是并不能挽回整体状态。

事实上,年初Q1环比5%的iPhone出货量增长,给Q2提出过预警。

C)来自安卓,尤其是国产手机厂商的围剿

调研公司TrendForce数据曾指出,在2017 Q1苹果的全球占有率从2016年Q4的20.3%,缩减到16.9%。同一时间,三星在中低端发力,市场占有则上升至26.1%。

这之外,中国品牌同样给苹果带来了中高端市场的困扰。渠道营销、粉丝经济、互联网概念的普及,让国产手机在本土化竞争中优势更明显。苹果Q2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10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4.86亿美元下滑14%。也说明这一问题。

D)一些被潜在忽略的因素

不能忽略的是,Q2以及Q3向来是iPhone类产品的销售淡季;具体到今年不仅仅是由于新品的缺失,可能更和“iPhone 8”这款高期待产品挂钩。

目前关于这款产品外界有大量的传闻和猜测,据多方面透露,这会是一款拥有超高屏占比、全面屏、正面指纹识别的新机;同时也被网友戏称为十周年纪念款iPhone。来自TrendForce数据就曾指出“不仅苹果,包括三星和其他品牌,也会受到来自iPhone 8的影响,消费者会保持观望”。

另外,三星S8在全球的陆续发售,也会进一步影响苹果Q3季度的数据。

新浪手机点评:“环比营收增长”这对于苹果来说其实并不能说明什么,一方面从2013年到如今,苹果基本没怎么出现过环比下跌的情况。另一方面对于旗下产品众多的大公司来说,分析产品构成和营收比例才是重点。

从这个角度看,iPhone类营收的占比下跌到62%,可能是个好信号。这意味着苹果对于单一产品线的风险逐渐在降低,不太好的是,iPad和Apple Watch这两年的几次调整仍旧不能打开更大的市场。

服务是这半年来苹果一直比较亮眼的部分,连续两个季度环比20%上下的增长(此次来自于服务的营收为70.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9.91亿美元增长18%)也比较亮眼。但不能忽略,服务自身依托于硬件,而硬件则有着一年半的更新周期。归根结底,这一项的增长约等前今年的积累。

好在,iPhone 8仍旧是下半年最值得期待的产品;也好在,二财季结束时苹果的现金储备已经达到2568亿美元,论市值也只比全球市值最高银行富国银行低一些。保持正向且大量的现金流,依旧让这家公司立于不败之地。

产品细化分析:平板电脑业务因没需求持续低靡

平板电脑是这次苹果公司利润下滑的重灾区。根据苹果公司财报消息,来自于iPad的营收为38.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4.13亿美元下滑12%。

今年初,IDC公布了去年平板电脑销售数据。报告显示,2016全年全球平板出货量为1.748亿台,同比巨降15.6%。去年四季度全球平板出货量为5290万台,同比下降了20.1%,这也是平板全球出货量连续第9个季度出现下滑。

受大环境影响,尽管在今年三月,苹果公司对iPad产品线进行了整合,推出的新iPad希望通过这款产品,给想尝试iPad的用户或是手上还有几年前产品的老iPad用户,以更低廉的价格来尝试/更换ipad,来刺激iPad的销量。

可是,新iPad低廉的价格以及阉割的设计,依然没有一时唤起用户的购买欲。用户似乎更关心iPad什么时候才能与MacOS对接,成为真正的生产力工具。在此之前,对于大众来说,iPad更像是个娱乐工具。

此外,iPad的“经久耐用”也是导致销量增长缓慢的原因之一。有用户表示,一款iPad的使用时间可以长达2年,甚至更长时间。即使配置已经跟不上主流,但作为影音娱乐工具还是够用。

创新迫在眉睫 iPad Pro不足以吸引用户

前年苹果公司推出12.9英寸iPad Pro,强大的性能足以应对各种所需,Apple Pencil的首次加入,也给了创作者新的选择。次年,苹果又推出9.7英寸iPad Pro以刺激更多消费。

尽管推出了两款目前配置最高的iPad产品,可是高昂的售价以及单一的受众目标,并没有激起市场热度。据IDC研究显示,去年iPad Air 2和iPad mini系列的销售量仍占大部分比重,苹果每销售10台平板,只有一台为iPad Pro。

IDC表示,目前用户更关注二合一模式的平板电脑领域,这也是目前iPad的软肋。至于未来iPad产品线会不会推出一款更贴合macOS的产品,还是让我们期待一下吧。

服务营收增长 Apple Music或成为付费版权时代主流

虽然iPad产品线下降,不过在服务方面稳步增长。来自苹果公司财报表示,服务的营收为70.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9.91亿美元增长18%。致使“服务”连续两个季度的增长,新浪手机认为,这是由于苹果公司的本土服务做的更好。

苹果公司针对每个国家的消费水平不同,服务价格也作出了相应调整。拿Apple Music举例,美国的服务费在9.99美元,而中国区的售价仅为10元人民币。10元的价格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接受的程度更高,也会让Apple Music的普及速度更快。另一项iCloud服务也是如此。

另一方面,作为唯一可以和全球最大流媒体的Spotify抗衡的Apple Music,它的优势就在于比Spotify支持的国家更多,本土化更到位。

首先,Apple Music的人工推荐功能是Spotify暂时做不到的,其次,Apple Music的版权意识更强。拿歌手Taylor Swift举例,苹果与Taylor签订全球独家流媒体版权,Taylor的粉丝只能移步到Apple Music听,这也造就了更多拥有Apple Music服务的用户加入。

未来随着国内对流媒体版权意识加强,像Apple Music为首的付费版权的时代将成主流。

Apple watch还有不确定因素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Apple Watch。在苹果公司今日发布的财报中,并没有将Apple Watch的销售量做单独统计,这也侧面说明,这款产品已经发布3年之久的产品,依然没有成为苹果公司主要的“销售工具”。从Apple Watch市场表现平平的情况来看,苹果公司似乎还在探寻这款产品应该是以什么方向发展。

去年Apple Watch 2发布,虽然从外观上来看,一代和二代产品没有太大变化。但苹果的受众更有针对性。

当时推出第一代Apple Watch时,苹果公司邀请了各大国际名模“代言”,佩戴18K金Apple Watch拍摄杂志广告,体现Apple Watch的时尚定位。

但到了第二代产品,主攻的方向又转成了运动,新增加的防水功能,GPS定位都是一款运动手表的标配。和运动品牌Nike合作推出联名产品,更能说明二代Apple watch的调性。

一共发布了两代产品就有两种不同定位,这也让苹果公司对Apple Watch发展方向摇摆不定。到底用户需要的手表是什么样?似乎在第三代Apple Watch中还能看出来。

尽管从财报上来看,苹果第二季度再一次盈利,但归到产品来说却是节节败退,导致下降主要原因,iPhone的创新不足,iPad没有对用户产生太大需求,而Apple Watch无论是苹果公司还是用户都还有不确定因素。这个时候,苹果公司也许更需要的是一款具有创新力的新品来救场。

责编 李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公司 iPhone APPLE Watch iPad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