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亚行援助额超300亿美元 创50年新高

经济参考报 2017-05-03 15:16:37

亚行日前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指出,随着亚太地区对开发性融资和知识的需求持续增长,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方面,亚行去年的年度援助总额超过300亿美元,创50年来新高。

亚行日前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指出,随着亚太地区对开发性融资和知识的需求持续增长,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方面,亚行去年的年度援助总额超过300亿美元,创50年来新高。

亚行估计,亚太地区每年需要1.7万亿美元才能满足其基础设施融资需求。此外,还有许多迫在眉睫的挑战,如气候变化、医疗卫生、教育和性别平等。为满足这些发展需求,亚行通过合并亚洲发展基金(亚发基金)贷款业务与普通资金源(OCR)资产负债表(合并已于2017年1月1日生效),扩大了业务规模,提高了融资能力。随着308亿美元亚发基金贷款和其他资产的移出,普通资金源股本几乎增加了两倍,从173亿美元增至481亿美元。到2020年,预计该合并将使亚行批准的年度贷款和赠款总额增加逾50%,超过200亿美元。

报告指出,2016年亚行援助总额(含联合融资)达317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18%。其中包括获批的贷款和赠款174.7亿美元、技术援助1.69亿美元和联合融资140.6亿美元,后者较2015年增长了31%,创下历史纪录。作为项目成功实施的关键指标,支付金额在2016年也创下122.6亿美元的新纪录。同时,私营部门业务在亚行历史上再次达到25亿美元,这一成果得益于亚行的长期战略:着力加大对私营企业的支持,为整个亚太地区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改善该地区的生活水平。除了自有资金,亚行私营部门的联合融资还达到了创纪录的58.4亿美元,较2015年增加12亿美元,其中包括2.38亿美元的官方联合融资,用于支持非主权业务。

报告回顾了亚太地区过去50年的重大经济转型,以及亚行在支持本地区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的作用。报告指出,尽管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和减贫成就已超出最乐观的预期,但仍存在许多重大挑战。继亚发基金在2016年5月成功增资33亿美元之后,亚行将在未来四年增加对赤贫国家的赠款,增幅达70%。有32个捐资国为亚行出资,其中新兴亚洲经济体的承诺额有所增加。在此背景下,亚行将把分配给小国家的最低援助金额提高一倍,并加大对灾害风险管理的支持力度,同时为区域医疗健康安全提供更多的援助。

亚行行长中尾武彦表示,亚太地区仍有3.3亿绝对贫困人口。基础设施缺乏仍在制约经济增长,阻碍减贫事业,限制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责编 罗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行 援助额 50年新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