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家医药企业IPO受阻 商业贿赂成上市之路 “绊脚石”

证券日报 2017-05-03 09:50:04

记者5月2日获悉,当天召开的发审会,审核了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被否。值得关注的是,在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审核过程中,商业贿赂问题再次被发审委提及,而今年3月27日被否的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同样提出了商业贿赂问题。

原标题:商业贿赂成医药企业IPO“绊脚石” 圣华曦药业首发申请被否

《证券日报》记者5月2日获悉,当天召开的发审会,审核了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获得通过,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被否。由此,今年以来,已经有19家公司的首发申请被否。

值得关注的是,在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审核过程中,商业贿赂问题再次被发审委提及:报告期各期促销费及学术推广费的具体分项构成,是否在促销和学术推广活动中给予过相关医生、医务人员、医药代表或客户回扣、账外返利、礼品,是否存在承担上述人员或其亲属境内外旅游费用等变相商业贿赂行为。

发审委同时提出,传统区域经销模式下将销售奖励费用汇入经销商授权代表账户(个人账户)的原因、合同依据和合规性,该个人账户属经销商单位控制还是私人控制并使用,申报期报销票据的提供方和具体内容,票据内容与销售奖励费用是否一致,报销票据是否真实、合法、合规,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为商业贿赂提供便利的情形,是否符合税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银行结算制度、财务制度等相关规定,是否存在支付方式的法律风险。

另外,结合订单获取方式、流程,补充说明发行人相关财务及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及其有效性,发行人相关内部控制制度能否有效防范商业贿赂风险。

而今年3月27日被否的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同样提出了商业贿赂问题:在营销活动中是否存在给予过相关医生、医务人员、医药代表或客户回扣、账外返利、礼品,是否存在承担上述人员或其亲属境内外旅游费用等变相商业贿赂行为。

此外,原计划在去年8月17日进行网上路演的海尔施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却在当日宣布,因发行人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发行人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据悉,此次暂缓发行直指此前媒体曝光子公司上海海尔施及员工牵涉多起商业贿赂丑闻。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多家医药企业IPO受阻 商业贿赂 圣华曦药业首发被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