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有2.8亿个范雨素,你不认识他们,你离不开他们,现在他们老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2 23:26:49

和范雨素一样的农民工,为了改变命运而在城市奔走,2016年他们有2.8171亿人,比2015年增加了424万人。

2017年的这个春天,一篇《我是范雨素》将范雨素这位44岁,来自湖北襄阳农村的家政女工带进了我们的视线。

“活着就要做点和吃饭无关的事”,因此她用轻松却不造作、幽默却很深刻、温和而有立场的文字记录了一个打工者倔强而柔韧的生活态度,传递着一个现实意义上的弱者所有的爱与尊严。

底层、打工、草根,这些标签制造了范雨素,也成就了范雨素。底层生活不是苟且,和范雨素一样,来自农村,为了改变命运而在城市奔走的这群人,他们也经历着生活的喜悦与悲伤,有时苦恼着柴米油盐酱醋茶,有时向往着诗和远方。

这个庞大的群体被称为农民工,2016年他们有2.8171亿人,比2015年增加424万人,增长1.5%。

▲文章图片除特别说明,均来自《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

2.8171亿!

这个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于4月28日发布的题为《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的文章。数字是冰冷的,透过数据我们无法了解每一个农民工的喜怒哀乐,数据又是有力的,透过数据,农民工这个群体的生存状态的变化又是如此直接与鲜明。

他们老了,这是第一个变化。

第一代农民工大概从80、90年代出来闯生活,到现在很多已经50多岁,甚至超过60岁,如果在城市已是到了退休的年龄,可以享受悠闲的养老生活。这样的“老年”农民工很多人认为他们干不动了,但是他们还在干,数据显示,这样的“老年”农民工群体颇为庞大。

根据上述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2016年农民工平均年龄为39岁,比上年提高0.4岁。从年龄结构看,40岁以下农民工所占比重为53.9%,比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为19.2%,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以2016年农民工总量2.8171亿为基数计算,50岁以上的农民工已达到5400万人。

正如报告所说,即使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已逐渐成为农民工的主体,占全国农民工总量的49.7%,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但老一代农民工仍然是大多数,占全国农民工总量的50.3%。

他们收入增速在下降,这是第二变化。

曾经有段时间,大学生收入不如农民工的话题颇为热闹,仿佛农民工已然成了高薪群体。但是,在看似较高收入的后面是超时工作、被拖欠工资、没有五险一金、工作不稳定等风险。

根据报告,2016年农民工月均收入3275元,比上年增加203元,增长6.6%,增速比上年回落0.6个百分点。

除制造业收入增速较上年提高,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速与上年持平以外,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农民工月均收入均比上一年下降。

众所周知,建筑业容纳了不少的“老年”农民工,这个群体靠出卖力气取得收入,或者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或者为儿女买房、买车做补贴,在我国经济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时候,去年他们月均收入下降了1.5%。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时,建筑业的农民工也是被拖欠工资最严重的群体。

根据报告,2016年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数为236.9万人,比上年减少38.9万人,下降14.1%。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为0.84%,比上年下降0.15个百分点。2016年,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均拖欠11433元,比上年增加1645元,增长16.8%。其中,建筑业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为1.8%,远远高于其它行业。

另一个问题是超时劳动,根据报告,2016年日从业时间超过8小时的农民工占64.4%,周从业时间超过44小时的农民工占78.4%,虽然比例分别比上年下降0.4和1个百分点,但超时劳动情况依然严重。

同时,2016年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下降了1.1个百分点,只有35.1%。

他们在融入城市生活,这是第三个变化。

对于很多农民工来说,他们和范雨素一样,在城市已经生活了10年、20年,甚至30年,故乡可能一年回去一次,可能几年回去一次,城市已经熟悉,故乡反而成了他乡。

如何融入城市生活,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与当地朋友的交往。2016年,除家人外,进城农民工业余时间人际交往时,当地朋友占24.3%,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占比最高的还是老乡,达到了35.2%,这个比例甚至比上一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

同时,进城农民工业余时间的生活还有待丰富。看电视、上网分别占了45.8%和33.7%,选择上网的比例比上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选择参加文娱体育活动、读书看报的比重分别只有6.3%和3.7%,分别比上年下降0.8和0.9个百分点;选择参加学习培训的比重仅为1.3%,与上年持平。

另一方面,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62.4%的进城农民工想到的是找家人、亲戚帮忙,找老乡的占28.9%,找本地朋友的占24.7%,找单位领导或同事的占11.7%,找本地朋友帮忙的比例比去年提高1.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当权益受损时,27.2%的进城农民工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

这份报告大略描绘了2.8171亿农民工在2016年的生存状态,他们在变老,他们收入仍在增加但增长的速度变慢了,他们正在融入城市生活但遇到困难时家人、老乡依然是最强的支柱。

他们就生活在你身边,在小区旁边正在建设中的工地上,在公司楼下你常常光顾的早餐店。也许他们就是你的父母或者兄弟姐妹,你早已熟悉他们的温暖与坚韧;也许他们只是和你擦肩而过的路人,你不认识他们,但你已离不开他们。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我是范雨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