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影视股价罕见跌出三年新低,连传媒分析师都要另寻新欢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2 19:43:00

影视行业时刻发生着故事和传说。2015年,跌宕起伏股灾下的中国资本市场中,传媒影视板块(申万28个子行业)在这一年上涨了172%,成为当年表现最好的行业,没有之一。而自2015年之后,传媒影视板块在多年的风光后情况调转急下,从最受喜爱的行业成为了“重灾区”……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又来到这个港口,没有原因的拘留,我的心乘着斑剥的轻舟,寻找失落的沙洲……

影视行业时刻发生着故事和传说,而影视股同样也如戏剧般的在两年时间中,骤然生变,曾经传媒影视股是整个资本市场中最为风光的板块,每家公司新上市都备受追捧,明星股东、名导股东闪耀在资本市场中,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无一不想与“影视”沾上边,似乎谁戴上了这个充满魔力的戒指,就能够成为传说。

然而,风光有时,落寞也有时;如今的影视股似乎已经褪去了旧日的光环;监管趋严、并购连连失败、明星公司市值不断缩水、机构冷遇……

影视股似乎成为了资本们最不待见的群体,成为了一片失落的沙洲……

曾经的风光

2010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首次明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自此传媒文化产业成为资本市场中最受关注的板块。

2013年,华谊兄弟连创新高,市值一度居于整个创业板首位。

2015年,跌宕起伏股灾下的中国资本市场中,传媒影视板块(申万28个子行业)在这一年上涨了172%,成为当年表现最好的行业,没有之一。

如今的落寞

而自2015年之后,传媒影视板块在多年的风光后情况调转急下,从最受喜爱的行业成为了“重灾区”。

按照Wind资讯统计,最近一年(近250日,截至4月28日),传媒板块下跌了20.40%,成为了28个子行业中表现最差的行业,比倒数第二的计算机行业11.95%的跌幅还几经翻了一倍。

影视并购热情不减,按照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6年传媒板块就发生并购278起。但是,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至今至少已经有20余家影视并购失败。如:赵薇拟收购万家文化、骅威文化拟收掌娱天下、暴风科技拟收购稻草熊影业、唐德影视拟收购爱美神等……

失败的主要原因或主要在于监管政策收紧。

机构冷遇

最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向一位传媒分析师了解传媒影视板块时,他坦言道:“我都开始看电子行业了,因为只看传媒板块估计会被饿‘死’了”。

与此同时,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在近期的一场某龙头影视公司今年的年度机构投资者交流会看到,以往坐满各大券商首席传媒分析师的场景已荡然无存,尽管这家影视公司是2016年业绩表现最好的公司,但遗憾的是,参会人员几乎都只是各大券商的助理研究员。

【再看个股】

不少老牌传媒股,股价都撑不住了,有的股价几乎腰斩,跌幅创近三年新低。

 

即使去年新上市的“国家队”老大哥中国电影,股价也从最高时的40.28元,跌落到如今的20元上下,几经腰斩。

更别说一些跨界做影视曾经的牛股鹿港文化、富春股份,以及重组进入资本市场的欢瑞世纪、印纪传媒……曾经的辉煌犹如过眼云烟,如今的表现都是惨淡一片。

传媒影视股成了一片失落沙洲。

但另一方面让人疑虑的是,与影视股萧条的市场表现相比较,整个行业似乎仍然维持着较强的生命力

从2011年到2015年,电影票房总额分别是131亿元、170亿元、217亿元、296亿元、440亿元,从数据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稳步上升的过程,尤其是2014年到2015年,增幅接近49%。

2016年,尽管此前叫嚣的600亿票房梦碎,但全年总票房仍然有457亿元,较2015年略有3.7%的增幅。

并且粗略统计,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仍然突出,2016年八成传媒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

相较于其余行业逐年收入大幅下滑甚至面临行业寒冬,影视传媒行业显然并不是那一行列之中。

那么,为什么机构不再喜欢传媒股,甚至用互相“踩踏”的方式,试图赶紧逃离这个曾经的辉煌之地?

有分析师说,泡沫太大了,前几年给这个板块赋予了太多“神奇”的光环,使得整个板块估值越来越高,讲故事讲得越来越大。然而,投资最终回归的是业绩表现,影视股尽管业绩表现不错,但仍然与高企的股价不相匹配。

中域投资总经理袁鹏涛则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表示,这些年政策提倡“脱虚入实”,这个“实”更多指的是实体经济,而影视、文化、游戏都属于轻资产服务业,无论从国家产业政策、还是监管政策,对影视传媒行业都不是太鼓励的态度。从上市公司来说,虽然过去三、四年,影视公司上市的很多,它们利用资本市场资本运作,很多公司都长大了。但这些公司过度利用了市场的资源配置,好的公司应该多练内功,把产品做好,并购作为辅助,这才是优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脉络。真正提高片子的艺术质量和商业价值,但如今,国内很多片子无论是艺术质量还是商业质量,这方面还是要积极学习国外的一些优秀大片。

事实上,只有内容起来了,好的产品出来了,才能带来扎实的收入和利润的变化,这才是投资者真正关心的。如今的传媒影视板块,虽然经过大幅下调,估值勉强算是合理,但向上的可持续业绩以及内容质量的可持续提高尚却没有看到,再加上当下市场更追求业绩的确定性,因此要有大的表现是比较困难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影视股价 下跌 传媒分析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