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脸书、推特、谷歌等注意了!做不好这些,你们会被罚得很惨

环球时报 2017-05-02 17:10:26

库伯称, 一些国际社交媒体的影响力已经占据很多年轻人日常生活的很大比例,这些公司本应该更加严格打击极端思想的传播,及时使用法律手段采取措施,保障网络社区和现实社会的安全,但现实并非如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议员表示,在涉及盗版、抄袭等触犯版权法的内容时,网络管理员倒是十分迅速地采取行动;而在涉及仇恨等非法内容时,社交媒体反倒实施“放任主义”。

社交媒体给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越来越多的新型犯罪隐患。英国议会下院内政事务委员会近日提出一份报告表示,包括脸书、推特、谷歌等多家大型社交媒体对于管控极端主义思想和犯罪信息的传播方面的不作为“令人羞愧”,有议员表示应严惩“不负责”的社交媒体公司。英国计划在5月议会重开之后,进一步明确惩戒措施,未来或许对监管不力的社交媒体公司实施上百万英镑的罚款。

据英国《泰晤士报》1日报道,该委员会从去年开始调查社交媒体责任,得出的结论表明,这些跨国社交媒体公司比起公共安全,更加重视商业风险。委员会主席库伯称, 一些国际社交媒体的影响力已经占据很多年轻人日常生活的很大比例,这些公司本应该更加严格打击极端思想的传播,及时使用法律手段采取措施,保障网络社区和现实社会的安全,但现实并非如此。

在调查中,委员会的议员们经常发现,即使在抱怨投诉之后,社交媒体公司对涉及“伊斯兰国”恐怖主义和新纳粹主义的内容也置之不理;鼓励儿童虐待的内容也并不会被删除。议员们认为,大量的极端主义思想通过社交媒体蔓延,已经成为沉默的事实。

该委员会公布的报告中,其中一条令人发指的案例称,推特上曾有一篇血腥暴力的卡通漫画,其中描述一群少数族裔男性虐待一名半裸的白人女性,同时用刀刺杀她的孩子。有议员称,推特不仅不向执法部门主动报告,当时甚至还拒绝将该漫画删除,表示“这并不违反推特的仇恨相关政策”。

英国《卫报》称, 议员将社交媒体恐怖主义传播现象与英国穆斯林极端化倾向联系在一起,尽管互联网并不一定是打造恐怖分子的主要原因,但不可否认这些内容会“严重影响”一个正常人转为信奉极端主义和仇恨思想的罪犯。

报告还指出,在谷歌旗下的大型视频网站YouTube 上,常常有恐怖组织发布的“招聘广告”,也有不少支持者散布恐怖主义言论,而很多情况下这些视频旁边却是合法的、甚至声誉不错的正常商业广告。对此,该报告批评称,搜索到这些视频是一件“简单到不可置信”的事情,“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之一却从仇恨中获利,还为极端分子提供一个获取收益的平台。”

有议员表示,在涉及盗版、抄袭等触犯版权法的内容时,网络管理员倒是十分迅速地采取行动;而在涉及仇恨等非法内容时,社交媒体反倒实施“放任主义”。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议员们在报告中已经提出,大型互联网企业应当同政府、警方、安全机构合作,支付应有费用,创建一个24小时运转、覆盖广泛的枢纽,监控并立即清理宣扬暴力、恐怖和极端思想的网络活动。

像谷歌、脸书和推特这样的大型企业,收入数以十亿美元计,尽管他们清楚自己的网站正被恐怖活动煽动者利用,却在应对极端主义方面“有意识地”交出“不及格”的答卷,还以跨国公司的身份为由“推卸责任”。

这些大型企业需要监控网络上十几亿次数的浏览,然而负责监控的工作人员只有几百人,这种不重视程度“令人担忧”。据悉,德国已开始重罚监管不力的社交媒体,若不及时撤下问题内容,罚款可达约人民币4亿元。

对于英国议会的这次指责,脸书的政策事务主管米勒对外表示,对于脸书来说,没有比人们的安全更重要的事情。上月在脸书直播平台上发生的两起“谋杀直播”事件,以及近几个月世界各地发生的“自杀直播”等,都让人重视起社交媒体对社会安全的影响。脸书表示,会对极端言行在网上蔓延的问题及时处理。

推特也已告知英国议员,公司会采用更多技术性的防范措施,杜绝上述现象的发生。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脸书 推特 谷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