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头条

每经网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金科控制权争夺升级:孙宏斌再度增持触及25%举牌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2 09:34: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融创中国对金科股份的多次增持已经引起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黄红云的警觉。后者通过签署多份《一致行动协议》,其与一致行动人持股将达到29.98%,逼近30%的要约收购线。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程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程成

5月1日晚间,金科股份(000656,SZ)发布公告,公司股东天津聚金之一致行动人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从2016年12月9日至2017年4月28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公司股票26650822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截至2017年4月28日,天津聚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润和和天津润鼎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33584198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聚金、天津润鼎和天津润泽为融创中国全资控股公司,且三者互为一致行动人,背后真正的掌舵人为地产大佬孙宏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融创中国对金科股份的多次增持已经引起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黄红云的警觉。后者通过签署多份《一致行动协议》,其与一致行动人持股将达到29.98%,逼近30%的要约收购线。

在“宝万之争”的前车之鉴下,黄红云此举也被外界解读为旨在“巩固实际控制人地位”。

融创多次增持金科股份

在金科股份上述公告公布后,此次股份的增持方天津聚金、天津润鼎、天津润和也及时进行了信息披露。

相关披露信息显示,天津润鼎、天津润泽自2016年12月9日至2017年4月28日间,先后5次在二级市场增持金科股份,其中天津润鼎累计增持186494047股,占金科总股本的3.49%;天津润泽累计增持80014178股,占比1.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16年9月21日开始,融创中国公告以每股4.41元认购9.07亿股金科股份,约占总股本的16.96%。此后,其在二级市场动作频频,多次增持金科股份。

2016年11月,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分别增持81281649股和81022633股;2016年12月,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分别增持20333600股和37310747股;2017年1月,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分别增持59680578股和50233004股;2017年4月,天津润鼎增持98950296股。上述增持,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累计耗资约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1月、2017年3月,天津聚金、天津润泽、天津润鼎先后将持有的约11.27亿股金科股份质押给渤海银行、国投泰康信托等机构进行融资。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家公司几乎将手中的金科股份满仓质押。

在4月份增持前,通过一系列增持,融创中国及一致行动人持有金科股份23.15%,融创中国也表示增持出于对金科股份未来前景的看好。

而融创中国23.15%的持股,也逼近了黄红云夫妇的26.24%。之后黄红云、陶虹遐虽然离婚,但通过签署《一致行动协议》,黄红云仍然为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

此后的4月10日,黄红云又与广州市安尊贸易有限公司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根据协议,后者将持有不超过3.7433%的金科股份。

据此,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最多持有金科股份29.9833%,逼近30%的要约收购线。黄红云的步步反击,不仅进一步巩固了其实际控制人的地位,也给融创中国争夺金科实际控制权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金科股份内部人士处获悉,黄红云直言,“我个人不会放弃公司的控制权,金科就是我的生命。”

金科业绩维持高增长

金科股份起步于重庆,目前,其已进驻长三角经济圈、京津冀经济圈、成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14个省(市),项目主要集中于重庆、北京、天津、苏州、南京、合肥、郑州、成都、武汉等主要一二线城市。

金科股份近期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其实现合约销售99.63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地产板块实现合约销售金额94.97亿元,同比增长76%,合约销售面积1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1%,继续维持高增长。

受结转规模下降影响,今年一季度,金科营收下降31%至46.15亿元,净利润下降47.9%至1.51亿元。

而融创中国今年一季度实现合约销售金额455亿元,同比增长81%,合约销售面积250.6万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仅仅3月份,融创实现合约销售225.6亿元,合约销售面积131.9万平方米。

在2017年销售目标方面,金科为430亿元,融创则为21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金科目前市值超过300亿元;而融创目前市值约390亿港元。

中投证券认为,金科股份稳步推行二线热点城市为主,一线和中心三线城市为辅,逐步退出四线城市的战略布局,加上其融资成本不断下降,实现业绩高速增长。但中投证券同时认为,融创入股金科虽然会提振市场信心,但未来大股东、二股东或存在股权争夺。尽管如此,中投证券仍然看好金科股份发展前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科 孙宏斌 再度增持 举牌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