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高管能赚多少钱?这10人年薪过千万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2017-05-01 13:23:00

目前,上市公司2016年报披露已收官,21数据新闻实验室对此进行了梳理统计,并将焦点放在了众人关注的问题——高管薪酬上。2016年,哪家公司领衔高管薪酬榜?又是谁拿下了“打工皇帝”称号?哪些公司业绩亏损但高管薪酬依旧上涨……接下来,为你一一解答。

两公司高管薪酬总额过亿,泛海控股平均447万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行业方面,房地产高管薪酬总额继续位居榜首,国防军工、钢铁并列处于末尾。

从增幅看,2016年,电子行业的高管薪酬总额增长最快;而采掘、钢铁行业则呈现负增长,同时也是唯二出现下降的行业。此前据媒体报道,随着去产能的不断发力,高管降薪是普遍现象。不过仍有采掘行业的安通控股和钢铁行业的酒钢宏兴,均录得80%以上的增幅。

图片1.png 

△制表/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数据来源/Wind

具体到公司,2016年泛海控股以1.43亿元的高管薪酬总额名列榜首,为最低的*ST新亿(13.84万元)的1003倍。而2016年,泛海控股实现归母净利润31.1亿元,*ST新亿亏损318万元。

图片2.png

从增幅看,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2016年高管薪酬增长幅度最明显的为百川能源,增幅达86.77%,与百川能源一样录得80%以上增幅的还有安通控股、中直股份等6家公司。

图片3.png

千万年薪高管名单曝光:林涌1549万成新一代“打工皇帝”

再来看看高管的个人薪酬榜。

据Wind资讯显示,2016年,拥有千万年薪的高管共10位,基本被金融、房地产行业包揽,而他们大部分出自泛海控股、中国平安。

而海通证券的总经理助理林涌,以1549.40万元的年薪拿下冠军宝座,替代中国平安的陈德贤成为了新一代“打工皇帝”。

图片4.png

“穷庙富方丈”:*ST钒钛亏损59.9亿,高管涨薪27%

在2016年高管加薪榜单上,21数据新闻实验室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有30家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亏损而且同比负增长,但是高管薪酬仍以20%以上的幅度上涨。其中包括亏损额最高的两家公司——云天化(亏损33.6亿元)、*ST钒钛(亏损59.9亿元)。(详情如表5)

其次,*ST匹凸以69.4%的增幅登顶,然而该公司2016年亏损4.6亿元,同比下降348.89%。

这也是一家有故事的上市公司。2017年2月24日,*ST匹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系列案件,被证监会处以570万元罚没款,其掌门人鲜言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操纵股价案处以约34.7亿元罚没款,同时被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图片5.png

956家上市公司高管被降薪:苏州高新降幅达1344%

那么,2016年,哪些公司的高管遭遇了降薪呢?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2016年共965家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同比呈现负增长,其中超过九成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负增长幅度低于100%,幅度高于300%以上的公司很少,仅4家。其中苏州高新降幅最高,达到1344.18%,该公司年报显示,2016年仅4位高管领薪,其中最高年薪为18.94万元,其余三位(均为独董)年薪均为6万元。

紧随其后的*ST慧球高管薪酬降幅为-736.79%。此前该公司因内部公司治理乱象以及“1001议案”时间而被誉为中国证券市场上最奇葩的上市公司。

2017年1月,*ST慧球公告,公司董事会与监事会多位人员辞职。2月24日,被证监会点名批评并表示必须依法严惩,同时被罚没943万元。

图片6.png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高管能赚多少钱 这10人年薪过千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