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三板估值回落上市公司抄底 转板通道仍待打通

华夏时报 2017-05-01 09:36:35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最能代表新三板活跃程度的做市指数先于A股的调整步伐,多次跌出阶段新低,同时也带动新三板市场的整体估值回落。截至4月27日,新三板市场整体估值较低,PE为26.17,对比创业板55.56折价明显,其中做市为24.87,协议为26.94;创新层略低,为24.99。

当A股投资者仍在犹豫是否要进场“抢反弹”之时,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却早已将目光转向了调整多时的新三板。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最能代表新三板活跃程度的做市指数先于A股的调整步伐,多次跌出阶段新低,同时也带动新三板市场的整体估值回落。截至4月27日,新三板市场整体估值较低,PE为26.17,对比创业板55.56折价明显,其中做市为24.87,协议为26.94;创新层略低,为24.99。

硬币的另一面是,当估值回落让持股者账面财富缩水的同时,也为进场抄底的投资者提供了价值合理的并购标的。据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新三板重大资产重组并购交易为73起,创历史新高,比2016年第四季度增长21.6%,总金额是110.42亿。

并购交易创新高

有关数据显示,在并购方向上,第一季度主要以被并购为主,最为直接的表现就是上市公司并购挂牌企业频增。有22 起交易是发起并购,有51起交易是被并购,其中12起为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数量较2016年第四季度显著增长。

在并购目的方面,多以产业并购为主,多元化并购数量增长迅速。其中,产业并购数量为51起,占比为69.8%,多元化并购从去年第四季度的6起增长至今年一季度的22起,占比由 10%上升至30.14%。

有意思的是,此前曾流行使用现金+股份支付的方式正在被抛弃,有超过半数的并购在支付方式上选择了纯现金。有 46起使用了纯现金支付,占比 62.16%; 11起使用现金+股份支付方式,占比 14.86%;有16起交易使用纯股份支付,占比21.62%。

现如今,产业互补性强、业绩优良的新三板标的,正成为上市公司并购的主要方向。在一季度51家新三板公司被并购事件中,被上市公司收购的交易有12起,总交易额74.81亿,平均交易额6.24亿元。

不过,“现在上市公司在新三板市场寻找标的的过程可谓非常痛苦。”久银投资董事长李安民表示。尽管从总体数据来看,A股上市公司收购三板挂牌公司的意愿正逐步加强,但事实上,估值不够公允、优秀企业稀缺等情况都在制约着A股公司在三板市场寻找标的。

东北证券股转业务总部经理胡乾坤坦言:“目前三板市场有很多优质高成长企业正在被上市公司关注,但由于各种原因,多数上市公司尚处于观望状态。”

据统计,A股上市公司2016年并购三板挂牌企业的全部案例中,仅有23家挂牌公司是被全盘收购的,由此不难看出,多数上市公司对于三板企业的收购尚处于试探阶段。

IPO转板影响甚微

截至4月26日,超过400家新三板企业拟IPO转板。在证监会排队上市的企业中,新三板拟IPO公司共有89家,处于“已反馈”的公司有53家。按照当前的发行速度,今年将有大量新三板公司通过IPO转板登陆A股市场。

不过,事实也印证了IPO加速并未影响新三板并购的活跃度,反而新三板的并购交易呈现出环比快速增长。

统计显示,在此前被收购的公司中,创新层公司平均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78亿元、2.51亿元、4799.64万元,总资产和营收分别低于创新层平均水平46.98%、28.08%,但净利润较创新层平均水平高22.65%;基础层被收购公司平均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87亿元、1.34亿元、1066.49万元,分别比基础层平均水平高56.83%、4.69%、35.38%。

事实上,新三板正逐渐成为疏解IPO“堰塞湖”的重要渠道。有分析人士表示,新三板当前流动性不足的现状,对投资机构而言其实是危中有机。因为市场的调整和流动性的整体匮乏,很多优质个股都出现了二级市场和定增价格倒挂的流动性“负溢价”的情况,应当抓住新三板当前流动性“负溢价”形成的历史性机遇,在价值洼地出现时积极布局。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以创新层企业为主体,瞄准具有核心竞争优势、业绩高增长确定性高、规范性较好的成长型公司和基本面优质、业绩体量较大、估值较低、规范性较好、分红比例高的价值型公司。

转板通道仍待打通

值得注意的是,受流动性局限,新三板企业融资也受到一定影响。今年一季度新三板企业合计定增771次,完成募资金额288.78亿元,环比下降43.95%。

4月17日,深交所发布了总经理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将加快创业板改革,努力增加创新企业供给,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把创业板服务对象向产业前端推进,向企业最需要资本市场支持的阶段推进。

不过就转板制度而言,新三板迟迟未能落地实行。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民商法博士刘俊海表示,首先转板需要制度,转板的时候要符合转入的那个板的要求。你转到创业板或者是中小板都得符合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条件。不能利用转百分之几坑害投资人,这是一个基本底线。另外,不光是没有制度,还有一些公司底气也不足。

不过,这是未来的一个重要的通道。刘俊海认为,新三板不再隶属于补充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而是与深交所、上交所比肩而立的重要的证券交易场所,这次证券法草案还规定了新三板的地位,所以有的企业将来一辈子都在新三板不用转板了。即使有一部分需要转,也得有规矩地转。

在提及新三板地位作用时,刘俊海表示,新三板地位非常重要,法律地位平等社会地位也平等。但新三板对于刚起步的企业来讲至关重要,因为挂牌门槛低,但是只能是你的财务业绩和注册资本可以低,你的诚信度不能低,你的透明度不能低, 你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准不能低。要坚决反对白猫黑猫论,既然是证券交易场所就必须要遵循三公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必须讲究融资功能和投资功能两大功能并重,必须在讲效率的时候讲公平,讲发展的时候讲规范,讲创新的时候讲诚信,讲快捷的时候更加讲安全。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估值回落 转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