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最严休渔”明日起实行:所有海区将统一实行伏季休渔

央广网 2017-04-30 17:25:56

即在我国北纬12度以北的四大海区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均要休渔;首次要求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同步休渔。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明天(5月1日)12时,我国所有海区将统一实行伏季休渔。今年,我国对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作出大幅调整,休渔类型统一并扩大,休渔时间延长。休渔制度达到史上最严。“最严休渔”第一年,将如何实行?

我国自1995年起开始全面实施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二十多年来,制度实施取得显着成效。但由于海洋渔业资源因长期衰退和气候变暖导致主要经济鱼类产卵期提前,而现行休渔开始时间较晚,渔民在休渔前大量捕捞产卵群体和幼鱼卖钱,对渔业资源破坏严重。为此,农业部对伏季休渔制度作出大幅调整。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今后,所有海区的休渔开始时间统一为每年5月1日12时,休渔时间延长。总体上各海区休渔结束时间保持相对稳定,休渔开始时间向前移半个月到1个月,总休渔时间普遍延长1个月;各类作业方式休渔时间均有所延长,调整后,最少休渔3个月。

于康震介绍,此前的休渔制度对不同的作业方式要求不尽相同,休渔期间渔船跨区作业、休渔作业方式冒充非休渔作业方式等违规偷捕行为时有发生。除了时间的统一,今年起,休渔类型得到空前的扩大。首次将南海的单层刺网纳入休渔范围,即在我国北纬12度以北的四大海区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均要休渔;首次要求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同步休渔。

农业部同时表示,今年起,将对海洋渔业资源实行总量管理,国内海洋捕捞实行负增长政策,到2020年国内海洋捕捞总产量减少到1000万吨以内,与2015年相比减少309万吨以上。

即将实施“最严休渔”之前我国的伏季休渔制度如何执行?

海洋伏季休渔制度,是为保护我国周边海域鱼类等资源在夏季繁殖生长而采取的措施。经国务院于1995年批准,属中国管辖一侧的黄海、东海在6-9月实施休渔制度。后扩大到12°N以北的南海海域。

2003年起,35°N以北的海域休渔期为7月1日至9月1日,35°N-26°30’N为6月16日至9月15日,26°30’N以南的东海海域为6月1日至8月1日,在上述海域内禁止拖网和帆张网作业;12°N以北的南海海域,包括北部湾为6月1日至8月1日,除刺网、钓具、笼捕外的其他作业都被禁止。

此前,我国在黄海、渤海、东海、南海四大海区都实行了全面的伏季休渔制度,覆盖沿海11个省(区、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休渔渔船近10万艘。休渔范围为北纬12度以北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南海海域(含北部湾)。休渔时间各海域稍有区别,但基本在6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之间。

休渔期所禁止的作业类型各海区也有不同的规定,如渤海海域禁止除网目尺寸90毫米以上的单层流刺网和钓钩外的其他所有作业类型。而北纬35°以北的黄海海域禁止拖网和帆张网作业。在禁止范围之内的作业活动在休渔期一律实行“船进港、网封存、证(捕捞许可证)集中”。伏季休渔是迄今为止影响范围最广、影响程度最深、施行最为彻底的的渔业资源保护和管理措施。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最严休渔 伏季休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