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月官方制造业PMI51.2,连续9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解读)

国家统计局网站 2017-04-30 09:12:52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 51.2,预期 51.7,前值 51.8,连续9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中国4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54.0,前值 55.1。对此,统计局解读称,4月份制造业PMI为51.2%,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但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尽管PMI有所回落,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积极因素仍在不断积累。

2017年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0%,低于上月1.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中型企业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50.0%,连续两个月上升,高于上月1.4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为近两年来的高点,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为53.8%,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处于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但增幅收窄。

新订单指数为52.3%,低于上月1.0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延续扩张走势,增速有所放缓。

从业人员指数为49.2%,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有所减少。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3%,与上月持平,继续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继续下降。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继续加快。

2017年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延续扩张态势,增速有所放缓。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低于上月1.6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服务业总体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零售业、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邮政业、住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较快增长。道路运输业、房地产业、居民服务及修理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仍位于临界点以下,业务总量持续回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6%,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扩张速度继续加快。

新订单指数为50.5%,低于上月1.4个百分点,但位于扩张区间,表明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有所回落。分行业看,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49.7%,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5.4%,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

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1.7%,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仍位于扩张区间,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用于生产运营的投入品价格总体水平继续上涨,但涨幅有所下降。分行业看,服务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1.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2.8%,比上月回落7.0个百分点。

销售价格指数为50.2%,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之上,表明非制造业销售价格总体水平有所上升。分行业看,服务业销售价格指数为49.7%,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建筑业销售价格指数为53.1%,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

从业人员指数为49.5%,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数量降幅收窄。分行业看,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9.1%,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51.9%,高于上月1.1个百分点。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9.7%,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7年4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2017年4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保持扩张

4月份,制造业PMI为51.2%,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但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主要原因有四方面:一是市场供需增速均有所放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8%和52.3%,分别比上月回落0.4和1.0个百分点,生产和新订单仍位于扩张区间,但两者差值扩大至1.5个百分点,供需状况变化需进一步关注。二是高耗能行业景气度降至收缩区间。高耗能行业PMI为49.3%,比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低于制造业总体1.9个百分点。特别是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PMI为45.1%,大幅下降6.9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下,为年内低点。三是受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部分行业供求关系变化等影响,价格指数明显回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1.8%和48.7%,分别比上月下降7.5和4.5个百分点,均为2016年7月以来的低点,出厂价格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四是进出口扩张速度有所放缓。进口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2%和50.6%,分别比上月回落0.3和0.4个百分点。

尽管PMI有所回落,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积极因素仍在不断积累。一是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2.1%和53.4%,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0.9和2.2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品制造业对稳定经济增长作用不断增强。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2.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保持稳步增长。三是小型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小型企业PMI为50.0%,连续两个月上升,高于上月1.4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为近两年来的高点;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2.0%和50.2%,均有所回落,但继续位于扩张区间。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仍在扩张区间

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放缓,但仍在扩张区间。

服务业扩张速度有所放缓。商务活动指数为52.6%,低于上月1.6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服务业总体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从行业大类看,零售、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住宿、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互联网软件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实现快速增长。道路运输、房地产、居民服务及修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仍位于临界点以下,业务总量持续回落。受制造业增速放缓的影响,生产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5.2个百分点至55.8%,是本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6%,虽处于较高景气区间,但比上月回落7.1个百分点,降幅较大。

建筑业扩张速度继续加快。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持续释放,今年以来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始终位于高位景气区间,本月为61.6%,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64.8%和60.1%。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5.4%,高于上月2.1个百分点,建筑业继续保持较强扩张动力。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51.2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