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监管趋严调整明显 3月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9.41%

北京青年报 2017-04-30 09:10:27

4月以来,上市系平台中出现了多例上市公司宣布撤出网贷行业的事件,同时部分国资系平台主动摘下国资背景,加之银监会发文督促网贷机构适时“关、停、并、转”,网贷行业的整改调整趋势愈加明显。不过,数据显示,网贷行业人气不减,大平台态势良好,整个行业正在向规范有序方向发展。

4月以来,上市系平台中出现了多例上市公司宣布撤出网贷行业的事件,同时部分国资系平台主动摘下国资背景,加之银监会发文督促网贷机构适时“关、停、并、转”,网贷行业的整改调整趋势愈加明显。不过,数据显示,网贷行业人气不减,大平台态势良好,整个行业正在向规范有序方向发展。

网贷行业人气不减

随着网贷整改的深入,行业马太效应加剧,导致问题平台不断退出,运营平台总数正持续减少。根据国内知名P2P网贷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下降至2281家,相比2月底减少了54家。

尽管平台数量在下降,网贷行业的人气却并未减少。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7年3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508.43亿元,环比2月上升22.76%,并创出单月历史新高,随着3月各大平台在春节长假后运营完全恢复正常,当月成交量也出现了显著回升的态势;此外,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41052.69亿元,突破了4万亿关口。从各省市P2P网贷的成交情况来看,进入统计的30个省市中,3月有25个省市的网贷成交量出现了上升,截至2017年3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9209.66亿元,环比2月底增加了3.97%。

另有数据显示,2017年3月,北京、上海、广东网贷成交量共计1895.32亿元,较上月增加312.79亿元。其中,北京本月网贷成交量为539.7亿元,环比大幅增加26.6%;上海本月网贷成交量为811.57亿元,环比增长18.38%;广东省本月网贷成交量为544.05亿元,环比增长15.6%。

截至2017年3月底,北京、上海、广东网贷平台贷款余额总计7274.82亿元,其中,北京继续位居全国第一;上海居全国第二位;广东省居全国第三位。

大平台更有吸引力

根据“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2017年3月网贷平台发展指数评级》,陆金服、宜人贷、拍拍贷、点融网、人人贷、微贷网、爱钱进、搜易贷、有利网、投哪网,发展指数排名前十。

数据显示,发展较好的大平台对用户的吸引力正持续增强。成交量排名前100的平台贷款余额合计增加值占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加值的比例约为88%,而上月该指标数值接近90%,可以看出资金流入成交量居前的大平台渐渐成为发展的趋势,行业“二八效应”或将日趋明显。

拍拍贷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平台一季度新增注册用户742.05万,累计注册用户数达到3996.82万,截至4月14日已突破4000万,注册用户体量居行业首位。此外,拍拍贷一季度成交量为105.48亿元,环比增长40.32%,增速得超过行业水平。

自2013年上线以来,有利网获得的注册用户数屡创新高,交易规模不断攀升。截至目前,有利网已经累计撮合交易总额超过457亿元,用户数超过2590万人,为用户赚取收益超过18.4亿元。在借款端,有利网已经累计帮助了超过204万个借款人,完成了超过258万笔借款。2016年有利网就撮合交易规模超过180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了73.4%,用户数更是在2016年新增了1685万人,较2015年同期增长了904.3%。

在车贷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人人聚财,截至2017年3月31日,累计成交额183.95亿元,3月成交额6.67亿元;聚财累计加入用户5543781人。

借款标的越来越小

去年8月,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对外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指出个人在同一网贷平台上借款不得超过20万元,企业在同一网贷平台上借款上限不超过100万元。按照要求,平台整改有12个月的过渡期。据记者了解,虽然整改大限还未到,但拍拍贷等大平台已经提前达到监管要求。

根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数据统计发现,平台借款标超额数量占比在逐步下降,2017年3月,超过20万元限额、100万元限额的借款标数量占比分别下降至2.13%、0.24%,相比2016年7月下降幅度较大,这一比例表明网贷平台为满足合规要求在不断整改中。同时也可以发现,即使是20万元借款限额为标准,借款标超额数量占总数的比例不足3%,可见借款限额对于P2P网贷行业中大多数的借款需要没有太大的影响,P2P网贷仍在朝着小额借款的方向发展。

拍拍贷CEO张俊表示,小额的消费借款符合用户需求和监管规定,受经济周期、季节性影响较小,整个平台一季度的借款标金额已全部在20万元以下,且1万元以下借款占到了98%。

从平均借款数据来看,2016年全年,有利网平均借款金额仅为1.02万元,远低于《暂行办法》规定的20万元借款上限。

即使是人人聚财这样主打车贷的平台,其3月成交借款项目8595个,平均项目贷款金额也只有77331元。

网贷平台收益有所下降

网贷回归理性、良性发展的另一表现是降息。随着监管的不断趋严,出于降低成本、减小自身压力等原因,春节以后,几家知名平台纷纷降息,北上广等多地平台也前赴后继加入了降息的阵营。

月报数据显示2017年3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41%,比2月份9.51%的水平略有下降,但下降速度有所放缓。在地区分布中,甘肃省综合收益率最低为7.39%,而内蒙古则最高为13.11%。此外,目前的行业主流收益率仍分布在8%至12%区间内。

2017年3月,北京市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77%,较上月下降3个基点,高于全国网贷综合收益率36个基点;上海市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8.45%,较上月上升12个基点,低于全国网贷综合收益率96个基点;广东省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98%,较上月下降32个基点,高于全国网贷综合收益率57个基点(1个基点=0.01%)。

有业内专家表示,平台降息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由于各项成本的上升,二是由于高息优质资产的缺乏。具体到单个平台,降息的原因可能多种多样,不排除一些平台是为了跟风,以前是谁都不敢降,现在是大家都在降,便跟风降一下。

“网贷无可避免会存在逾期、坏账等风险,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收益是去除风险后的收益,因此平台是否具有核心风控能力非常重要。拍拍贷一季度的散标平均收益率超过10%,这说明只要平台风控过硬,并且投资者在投资时充分进行小额分散,就仍有机会获得较好收益。”张俊表示。

 

责编 姚茂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3月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9.41%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