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地价大幅上涨 京沪杭三地一周连出土地新政

华夏时报 2017-04-29 09:11:20

“地产行业的融资供应将保持稳定,房企将从去年全力在一线城市拿地,将投资重点向三四线转移。而政府可能会加大在三四线城市的调控措施,同时为一二线城市的房价降温,开发商接下来面对的压力可能会比外界想像的要大。”

记者 王海春 上海报道

从三月各地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至今天满月,政府调控的方向由此前的需求端,转向了供给端。

日前,北京、上海、杭州三个城市,先后出台了土地出让的新政策,对土地出让中开发商自持的部分、商办用地等细则,做出了更加详尽而严格的规定。新政策下,房企拿地门槛将进一步提高。一家大型房企华东区高管认为,如果三四线土地热度不减,不排除前述三城市的新政策可能会成为土地出让的新样板,向其他城市扩围。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主管简可表示,从两会后各地密集出台调控至今满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放缓,而投资与新开工面积相对平稳,整体而言政策似已达到预期效果。

“部分开发商决定响应政策、遵循定价要求,在增强资产流动性的同时收获可观利润。其他开发商则希望调控政策只是暂时措施,只待‘风头’一过再以更高价格出售。”简可认为,在此背景下如住宅价格再次加速上涨,很可能会催生新一轮的调控政策。

三城一周连发新规

一周的时间里,北京、上海、杭州先后对土地出让做出了新规。

4月24日杭州市国土局与杭州市住房保障局,联合发布了开发商拍地的新规定。

在杭州这份对开发商自持商品房屋租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自4月24日起房企自持的商品房,应全部用于对外租赁,不得进行销售或转让。在新的规定下,杭州不仅要求房企自持商品房的持有年限应与土地出让年限一致,还明确要求房企对外出租的单次租期,不得超过10年。

杭州为何要出台对房企自持商品房年限及使用的规定?业界指出,原因在于开发商为了能在热点城市拍到地,几乎到了不计成本的地步。

一家咨询公司高管指出,去年以来热点城市在拍地环节,新增加了房企自持商品房的比例,意在拉长房企投资周期和投资资金额,减少其杠杆率。该措施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后,虽然很多地块都对公建和自持做出了明确规定,但仍难抑制房企拿地热情。

“一些项目出让的时候,要求自持的比例相当高。但为了能拿到地,开发商仍然拼抢得厉害。我有时也问开发商,项目自持比例这么高,公司拿什么做资金周转,又如何盈利。”上海一家房产机构高层表示,有开发商回答,可以把自持的部分做成其它产品,可以将项目转让,还有的甚至说,现在拿地难度大,不考虑更多先拿了地再说。

杭州出台土地新规前三天,上海也对土地使用做出了新规定。

据上海规土局4月21日对经营性用地出让的新规定,自今年4月10日起,在土地出让合同中应明确,办公用地不得建设公寓式办公;而商业用地未经约定,不得建设公寓式酒店。上海同时要求,办公、商业的可售部分,应以层为单元进行销售。

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上海该规则是防止房企将商办用地变为类住宅项目,办公楼的整层销售,则减少了项目资金回笼的流动性。“提高门槛,开发商拍地热情可能会有所降低,有利于防止高价地的产生。”这位分析师说。

其实近期对土地出让管理的新规,始于北京。杭州、上海对土地新规之前,北京4月20日首先在全国对土地出做出了示范样本。

4月20日北京规土委同北京住建委等几大部门,将联合对在京建筑的使用功能展开核查。这场核查风暴要求,对开发商违规将商办项目改变为居住用途的,除了纠正、查处,甚至可以解除土地出让合同、撤销划拨批准文件收回土地。

价格上扬约四成

北京、上海、杭州三城完善土地出让新规,在业界看来与一季度土地市场热度不减有关。虽然土地出让数量降低,但一季度全国土地出让金额却出现了大幅上涨。

中指院数据显示,前3个月全国成交楼板均价为4019元/平米,同比上涨幅度达55%。而住宅类用地的成交楼板均价为8483/平方米,同比上涨了四成。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表示,一线城市的溢价率较去年已经有所下降,但今年二三线,以及环一线的三四线热点城市,土地价格涨势大有与去年一线城市相媲美之势。

“在政策持续调控态势下,一二线城市房价虽然得到抑制,但房价仍处于高位。一季度地价上扬,与开发商预期热点三四线城市房价可能会上扬有关。去年以来需求出现了新的变化,刚需持续向环一二城市的外围城市外溢。”丁祖昱表示,随着市场的变化,开发商认为这些环一二线城市房价未来空间较大,因而投资的新热点开始逐渐转向这些城市。

三四线城市土地价格,不只与需求外溢有关。分析人士指出,不久前政府土地供应的政策,可能会对部分城市产生利好。

四月初住建部和国土部发布的加强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的通知中,两部委要求各地合理安排住宅用地供应,住宅供求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增加供应规模,住宅用地供应消化周期不足一年的城市要增加供地,消化周期超过3年的城市应停止供地。

穆迪分析师黄哲认为,中国政府采取的供给侧新措施将对房企产生不同影响。

“土地供应增加的城市房价增速将会放缓,房价增速放缓将对在这城市有项目的房企的毛利润率产生压力。”黄哲表示,另一方面,在住宅库存较高的三四线城市有运营项目的开发商则会受益,因为新措施限制这些城市增加土地供应。

一家大型房企华东区高管向记者表示,一二线城市的库存水平将维持在低位,虽然下半年可能会有小幅波动,但房价将保持相对稳定。

“地产行业的融资供应将保持稳定,房企将从去年全力在一线城市拿地,将投资重点向三四线转移。而政府可能会加大在三四线城市的调控措施,同时为一二线城市的房价降温,开发商接下来面对的压力可能会比外界想像的要大。”前述房企人士说。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沪杭三地一周连出土地新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