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超千家新三板公司年报推迟

华商报 2017-04-29 08:36:44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三板市场出现年报披露扎堆延期的现象,这折射出一些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一定的问题。而文娱公司的业绩表现却出现“两极分化”。

监管趋严 致延期披露年报

截至4月27日,距离全国股转系统规定的年报披露时限仅剩最后三天。新三板公司年报披露进入爆发期的同时也出现大面积年报披露延期的现象。

根据股转系统相关规定,在每年4月30日之前挂牌的新三板公司,需在当年4月30日之前披露上一年年报。不过,有些企业将年报披露推至规定时间的最后期限,还有的则无法在4月30日前披露年报。华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仅在4月17日至4月27日不到两周时间里,就有超过1000家公司发公告延期披露年报,这也意味着平均每天有逾100家企业不能按照预定时间进行披露。例如:思考投资称原定于4月26日披露年报,但因审计报告、年报编制等工作尚未完成,预计将在5月10日前完成年报披露工作;云智科技则表示由于会计师事务所变更,公司2016年度审计及年报编制工作尚未全部完成,申请将披露时间调整至5月31日。

中信建投投资顾问孙佳欣介绍,年报迟到在A股市场也不少,但是和A股相比,新三板年报延期披露更是存在大面积扎堆的情形。对于不能按时披露年报的原因,中国新三板联盟许小恒总结称“存在内部和外部两方面原因:内部原因与公司财务复杂程度、规范与否有关,其次是有些企业变更审计机构,审计时间较晚。外部原因则是由于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过多。”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延期披露年报公告的新三板公司中,有些已遭到了主办券商的风险提示,例如:移柯通信、云智科技而定都被提示如果在6月30日之前(含6月30日)仍无法披露去年年报,则存在摘牌风险。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新三板公司披露的问题频频进行规范,在严监管的背景下,大量公司延期披露年报,不少公司选择延迟至4月27日及28日披露年报。有的公司6月30日前才能交出年报,这些公司自5月份开始将停牌直到年报发布。

新三板文娱公司“两极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文化影视公司的业绩却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态势。

按照证监会行业划分,在目前已公布年报的184家“文化、体育、娱乐”类股转系统挂牌公司中,去年净利润为正的共有138家,还有46家公司净利润为负。其中梦之城、梅陇体育、泰山体育、青藤文化、ST龙视星、酷秀股份、新赛点、等公司亏损额都超过1000万元。星座魔山、爱尚传媒、鑫岳影视、新青年、核心创艺、精英动漫6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在10倍以上。

不难发现,在当前初登资本市场的文娱类公司中,业绩“两极分化”趋势明显。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产业链业务延伸等方面因素,成为这些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本地资深投行人士哈立新告诉记者,有不少黑马公司是靠着一部或几部爆款作品迅速蹿红,但是爆款不可能年年有,所以业绩起伏也相对较大。另外文化影视行业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后,行业发展逐渐转向理性。泡沫退去对缺乏中长期规划和硬资本的公司来说,意味着未来的发展会更难。 

责编 宋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超千家新三板公司年报推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