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今年新增24家ST公司 净资产为负成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9 00:50:39

每经编辑 张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祎

4月28日,2017年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全国股转公司一口气连发13份风险警示公告,宣布1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戴帽“ST”。至此,含股转还没公告但主办券商已作警示的2家公司在内,2017年新三板新增的ST股已达24支。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ST股的数量与市场规模成正比关系,而且较早公布业绩的挂牌企业平均盈利状况要好于较晚公布业绩的挂牌企业,目前仍有不少公司没有披露2016年年报,因此预计今年ST股的数量存在进一步增加的可能。

24家挂牌公司加入ST阵营

4月18日,2017年新三板首家“戴帽”公司出现,掌柜软件(836682)因期末净资产为负被股转实行风险警示,股票简称更改为“ST掌柜”。

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约为85万元,不但较2015年同期下降了49.73%,而且已是连亏三年,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14.49万元、-146.1万元以及397.57万元,截至2016年底,掌柜软件的净资产为-60.8万元。

ST掌柜于2016年4月6日挂牌新三板,是一家专业致力于企业信息化建设与服务,以软件研发、销售及软件服务为主要业务的科技企业。对于公司当前的状况,ST掌柜董秘梁巧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原来主要做工厂大型ERP项目,从去年开始转向主力推广iPOS掌柜云端餐饮系统,“目前制造业的大环境不太理想,而餐饮业的空间很大,我们也很看好这个市场。”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掌柜软件以免费、低价、给予经销商和代理商价格的折扣等方式吸引客户,使得客户数虽在上涨,但因为客单价下降,总营业收入在降低。虽然梁巧懿表示今年将调整公司经营策略,继续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将向国外市场渗透业务。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餐饮信息化领域技术门槛低、竞争者众多,想要快速推广切分市场,并非易事。

继掌柜软件于4月18日成为ST掌柜后,又有美好世界(832237)、中标科技(833345)等多家挂牌公司陆续被股转宣布戴帽“ST”。此外,在4月28日披露了2016年年报的现代农装(430010)和英多智能(835096)也被主办券商提示将被实施风险警示。截至4月28日,2017年的新三板市场新增ST股已达24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告发现,上述24家公司中,有21家是因为2016年期末净资产为负“戴帽”,占比近9成,另外还有3家公司是因为2016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报迟到现象屡见不鲜,除了大量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时间比预计时间推迟外,截至4月28日,仍有不少公司没能按规定及时出炉年报。“一些业绩较差的挂牌企业不能在规定的期限内公布业绩,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情况会大量增加。”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表示,加上目前挂牌企业数量比一年前增加了近5000家,而ST股的数量与市场规模一般会呈正比关系,因此今年ST股的数量存在进一步增加的可能。

近三年20企业因资不抵债戴帽

按照全国股转系统业务规则,如果挂牌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以及出现股转规定的其他情形,将会在股票简称前面加注“ST”标识以实行风险警示。因此,在每年年报披露后的上半年,ST股会集中出现。

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发现,在2017年以前,新三板上共有28支股票戴帽“ST”,且数量在逐年增加。而究其被“ST”的原因,大多与业有关。记者用Choice软件统计2014-2016年出现的28支ST股发现,其中有20家公司因净资产为负导致被ST,占比约为七成。

回看2014年,新三板扩容后数月,就有两家挂牌企业被“ST”风险警示,因为2013年期末净资产为-969.43万元,津伦股份(430197)成为了新三板上第一支ST股,而桦清股份(430232)因为财报审计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成为了第二支被ST的股票。到了2015年,新三板有7家挂牌公司被“ST”,其中5家2014年期末净资产为负、2家财报审计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在2016年年报披露后,被“ST”的挂牌公司数量进一步扩大到了19家,涉及设备制造、互联网、教育、零售、服装等多个行业,其中14家2015年期末净资产为负、5家财报审计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从具体数据看,上述净资产为负的公司在负债程度上各不相同,轻的不过百来万元,重的则高达上亿元。医药及医疗器材零售企业康之家(834888)于2015年12月登陆新三板,但因为2015年期末净资产为-153.82万元,挂牌还不到半年就变成了“ST康之家”。而为汽车配件生产商、经销商、修理厂和修理工打造汽车配件交易服务平台和汽车服务生态圈的互联网企业诸葛天下(833933),2015年虽实现了9577万元的营业收入,却在大规模扩张中巨亏6.4亿元,期末净资产为-2.88亿,于2016年4月更名为“ST诸葛”。

ST股境况迥异

记者在4月28日的Choice数据系统中看到,2016年戴帽ST的19家挂牌公司中,有14家披露了2016年年报,其中7家净资产由负转正,另外7家却仍是资不抵债,摘帽无望。虽然几乎是在同期成为风险警示的对象,但经过一年的发展,这些公司的境况现在却是各不相同:一些仍是经营艰难,主动退出新三板市场,也有的被投资者看中,获得融资甚至被收购,境况开始好转甚至逆袭摘帽。

ST巨环(830967)今年元旦刚过,就发布公告称拟申请摘牌。而停牌一年多甚至个别在新三板市场风波不断的ST鑫秋(832268)已放弃聘请审计机构对公司财务进行审计,如果公司无法披露2016 年年度报告,按照股转规定,将被强制摘牌。

去年被戴帽的ST天涯(833359)历时近一年,终于在今年2月完成一轮定增,以每股22元发行300万股,募集资金6600万元;ST娱通(834161)也在去年通过定增募集到资金7000万元。两家公司2016年期末净资产均由负变正。

而ST亚锦在重组后迎来新生。得益于2016年2月大丰电器将持有的南孚电池60%的股权认购ST亚锦发行的26.4亿元的股份。2016年末公司净资产达到了31亿元,营业收入为21.89亿元,同比增加1.14%,净利润为3.07亿元,同比增加1.82%。目前,该公司的证券简称已经恢复为“亚锦科技”。截至4月28日收盘,拥有8家券商做市的亚锦科技市值在100亿元左右。

“但是准注册制的新三板公司特别是ST公司壳资源的价值不高,类似于ST亚锦如此通过重组借壳摘帽的案例的出现概率不会太大。”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表示,净资产为负,说明公司的经营已经遇到了巨大的问题,且难以扭转局面,单纯靠内生增长摘帽难度很大,如果获得融资,那么公司期末净资产就有可能为正值,因此多数新三板ST企业更多的是寄希望于获得融资来改变命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今年新增24家ST公司 净资产为负成主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