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宗庆后、董明珠等企业大佬论道中国实业发展 柳传志:从未承认是“教父”,永远是前进战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8 20:05:56

在谈到资历时,柳传志仍坚持初心不改,“我从来没有过一次承认过我是‘教父’,根本谈不上,永远是在摸爬滚打中前进的一个战士。”

每经编辑 李少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柳传志 央视财经供图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振兴实业成为新的经济流行语,也被列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

4月28日,央视财经主办的首届中国实业振兴峰会在中国大饭店举行,工信部部长苗圩、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优秀实业家代表柳传志、宗庆后、董明珠、刘永好等出席会议。

被称作“教父”的柳传志在会上为中国实业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包括重视对民间资本的引导、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和市场及高度重视造假问题。

在谈到资历时,柳传志仍坚持初心不改,“我从来没有过一次承认过我是‘教父’,根本谈不上,永远是在摸爬滚打中前进的一个战士。”

制造业重回全球经济竞争制高点

“2017年的中国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振兴实体经济,会后这个决策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工信部部长苗圩作为开场嘉宾介绍称,全国“两会”之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 “习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做战略性转变”。

实体经济的发展已被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2017年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实体经济的振兴元年。

苗圩分析道,当前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进入了深入的调整期,首要特征便是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欧美发达国家推行再工业化战略,谋求在技术、产业方面的领先优势,抢占制造业高端领域,进一步拉大与我们的距离。”

“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制造业发展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是我们也面临着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等多重挑战。” 苗圩总结道。

克服挑战离不开实业家的坚持。“中国实体经济这些年也是脱实向虚,很多企业家们也在炒房子、炒股票,这个钱来的快,但是来得快去得也快。”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坦言做实业很辛苦,但也很稳健。

而为实业代言的“网红”、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则强调技术对实业发展的重要性。董明珠认为,近年来,实业家的语调在发生变化,“我们在过去讨论的时候,有人说我用了什么样国外的技术、引进了什么样的人才,但今天我们更多的讨论是,我们怎样培养自己的人才,我们怎样创造自己的技术。”

“教父”为实体经济提出三个建言

在柳传志看来,作为一个企业家,所面临的难题永远是客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中国的政治、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而近年来中央大力反腐,又将实业发展提到战略高度,实业企业家遇到了难得的机遇期。

被业界尊称为“教父”的柳传志为实业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柳传志将“政府更要注意对民间资本的重视和引导”放在第一位。

柳传志举例称,北京中关村能在2005年后实现真正的大发展,重要的原因便是在政府政策的激励下,大量的VC、PE以及天使投资云集,使得企业发展如虎添翼,而实体经济在科技创新方面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没有资金的帮助,实体经济腾飞非常困难。

柳传志的第二个建议是坚持走国际化道路。他以联想集团为例,“联想电脑在中国稳居第一的时候,营业额是30亿美元,走出国门以后,现在是480亿美元”。但柳传志也提醒道,这些年经济的高速发展破坏了环境,而如今有了条件,应置换国际的资源来修复环境。

实体经济中造假售假是个“老大难”问题,柳传志将其形容为“实业发展毒瘤”。在第三个建议中,柳传志呼吁用法制手段给中国老百姓一个诚信社会、朗朗乾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实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特别想走实业道路的话,一定要把方方面面的问题想清楚。”柳传志提醒年轻人找准未来实业的发展方向,特别是有了互联网以后,绝不能将互联网与实业一刀切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