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得固收者得天下,华尔街投行一季报出炉,谁家最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8 17:59:03

每年四月,华尔街投行发布一季度财报都会引起相当高的关注。今年,正逢特朗普上台之后提出振兴经济、降低企业税收和放松金融监管等政策,明显提振了美国金融市场的活跃气氛,再加上2016年12月和今年3月的两次加息“靴子”终于落地等因素,华尔街普遍看好投行一季度的表现。

每经编辑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经编辑 江月

每年四月,华尔街投行发布一季度财报都会引起相当高的关注。

今年,正逢特朗普上台之后提出振兴经济、降低企业税收和放松金融监管等政策,明显提振了美国金融市场的活跃气氛,再加上2016年12月和今年3月的两次加息“靴子”终于落地等因素,华尔街普遍看好投行一季度的表现。

固收业务表现强劲推高投行营收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几家大型投行从固收业务中获利不少,营收普遍高于预期。如美国银行一季度固收业务收入为29.3亿美元,同比上涨29%,一季度营收为208亿美元;花旗银行固收业务收入为36.2亿美元,同比上涨19%,一季度营收为181.2亿美元;摩根大通一季度营收最高,达到233.9亿美元,其增长最快的要属投行业务,一季度营收为15.5亿美元,同比上涨40%。

4月19日公布财报的“大摩”——摩根史丹利则是固收业务增长最快的一家。与去年同期8.73亿美元的收入相比,今年一季度大摩债券发行交易收入直接翻番,达到17亿美元,大摩称这主要受益于债券市场一年以来的强势表现。相比之下,股票业务则略为低迷,由于融资成本的增加,大摩的股票发行和交易营收比去年同期下滑5%,今年一季度为2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摩一季度营业收入达97.45亿美元,相比2016年四季度增长8%,比去年同期的77.92亿美元营收更是增长25%。其主营业务收入较高的几类有交易业务32.3亿美元、资产管理收入27.67亿美元、投行业务收入15.45亿美元、佣金收入10.33亿美元。此外投资业务也从去年四季度的1900万美元亏损中扭亏为盈,今年一季度盈利1.65亿美元。

高盛投资业务大幅下滑

然而,另一家老牌投行高盛却没有这么幸运了。有分析师统计过,自1999年上市以来,高盛披露的财报有90%都强于预期。近年来其业务发展也比较强势,2015年以来还未出现过亏损。但一直交出漂亮成绩单的高盛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

财报显示,一季度高盛营业收入为80.26亿美元,比去年四季度下滑2%,也低于分析师预测的84.46亿美元的水平;每股收益5.15美元也略低于预测的5.31美元。主要原因在于投资业务收入大幅缩水,其一季度股票交易营收为7.98亿美元,相比去年四季度骤减22%,债券交易营收同比下降2.6%,在其他多家大行固收业务收入均出现增长的情况下,也处于弱势。

理财不二牛发现,现较好的方面集中在其投行业务上。高盛在财报中提到,其一季度并购业务总量排名全球第一,另外股权和普通股发行业务量也居全球首位。包括财务咨询、股票债券承销在内的投行业务在一季度总收入达到17.03亿美元,相比2016年四季度增长15%,比去年同期也增长了16%。其中,股票承销业务增长最快,一季度收入为3.1亿美元,相比去年四季度增长47%。

《经济学人》分析,相比其他几家大型投行,高盛的营收要更加依赖投资交易的收入,而今年一季度以来外汇、原油等市场较为低迷,再加上其对冲基金更是表现平平,从而影响了整体的收入。在财报发布的电话会议上,高盛首席投资官MartinChavez也承认,他们没能把握住市场行情。

《经济学人》还指出了财报季华尔街一派欣欣向荣景象之下的一些问题。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贷款总量仅增长0.7%,处于6年来最低水平;商业和工业贷款规模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缩水,住房贷款也有所下降。这些对于较为依赖商业银行业务的大行,如富国银行(WellsFargo)等来说均有一定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尔街投行一季报 固收业务 并购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