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死鸟”的保壳套路:除了卖房,*ST公司还喜欢用这三招!

中国证券报 2017-04-28 17:34:59

Wind终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A股59家“披星戴帽”公司皆已发布2016年年报。其中,20家公司扭亏为盈,有望摘星脱帽;其余39家公司继续亏损。梳理发现,*ST公司进行保壳各显神通,甩卖子公司、出售房产、剥离亏损、资产重组等成为重要途径。

Wind终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A股59家“披星戴帽”公司皆已发布2016年年报。其中,20家公司扭亏为盈,有望摘星脱帽;其余39家公司继续亏损。梳理发现,*ST公司进行保壳各显神通,甩卖子公司、出售房产、剥离亏损、资产重组等成为重要途径。

卖子公司

“卖子续命”是保壳的重要套路之一,尤其是对于亏损额较大的公司。通过转让手中的资产,一次性获得一笔巨额资金,以解燃眉之急。

以*ST恒立为例,公司因主业不振,不得已只能“卖子”扭亏。2016年,*ST恒立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81万元,同比下降1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99万元,同比增长202%。因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ST恒立的股票交易自2016年4月29日开市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公司称,过去一年公司勤勤恳恳地拓展汽车空调以及相关零部件市场,使出了洪荒之力开发新产品,仍不能改变主业羸弱的事实。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5120.55万元,且2015年亏损4967万元、2014年亏损3705万元。

*ST恒立主业不振,利润却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出售了子公司股权。2016年11月,公司将全资子公司岳阳恒通实业80%股权出让给长沙丰泽,通过此项收益,公司一举实现扭亏为盈。值得注意的是,该举动引来了监管机构的问询。不过,“卖子续命”毕竟不是长久之策。公司2016年刚刚扭亏,今年一季报预计将再次陷入亏损境地。公告显示,2017年1-3月,*ST恒立预计亏损240万-320万元;而去年同期亏损额为386万元。

2016年,*ST宇顺实现净利润2985万元,扭亏为盈。公司此前连亏两年而披星戴帽。*ST宇顺实现保壳主要在于公司股东林萌承诺的业绩补偿款3.78亿元在2016年四季度实现,公司扭亏为盈。不过,*ST宇顺还留有后手,那就是甩卖子公司。*ST宇顺拟出售其持有的深圳市雅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雅视科技”)100%股权。目前确定合适的交易对方为华朗光电,并就雅视科技股权转让事宜初步达成一致,交易价格约为1.7亿元。即使股东在四季度没有全额兑现业绩补偿,公司通过转让子公司股权,获得的收益也可以弥补亏损的业绩。

*ST钒钛在连亏两年后,2016年年报显示继续亏损近60亿元。当年8月底,公司公布重大资产出售预案,拟向控股股东攀钢集团和实控人控股企业鞍钢矿业出售攀钢矿业100%股权、攀港公司70%股权、海绵钛项目以及鞍千矿业100%股权、鞍钢香港100%股权、鞍澳公司100%股权,上述标的资产预估值合计为89.41亿元。出售子公司目的明显,保壳为当务之急。

出售房产

*ST生物经历过四次“戴帽”历程,此次也是公司第四次为保壳而战。不过,其选择的方式有些粗暴,直接向控股股东出售房产。2016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25万元,同比增长402.84%;净利润2175万元,扭亏为盈。值得注意的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年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ST生物2016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截至2016年底,*ST生物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4048.60万元。公司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细看年报发现,*ST生物的业绩主要来自转让海南房产和债务重组。2016年11月,*ST生物将位于海口的部分闲置房产转让,交易对象为湖南国投。而湖南国投持有*ST生物25.58%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根据房产评估结论,此次转让房产账面价值为2100.25万元,评估值为3017.20万元,增值率43.66%。

对于已连续亏损两年的*ST人乐,2016年度的6048.06万元净利润尤为重要。经历卖房保壳之后,*ST人乐2016年终于实现盈利。2016年10月,*ST人乐同意将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沙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持有的长沙天骄福邸物业项目,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浩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房产交易总价款为4.36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长沙公司已收到交易价款4.06亿元。该资产出售为人人乐贡献1.35亿元净利润。

统计数据显示,除上述公司外,*ST新梅、*ST宁通B等公司也在变卖房产以解燃眉之急。其中,*ST新梅、*ST宁通B分别出售1.5亿元、2272万元房产,为当年扭亏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剥离亏损资产

对于将自己拖下水的亏损业务,不少公司选择“大刀阔斧”地剥离进行“止血”。

2016年,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同比增长11.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59万元,扭亏为盈。獐子岛在2014年海洋牧场灾害损失及2015年年审会计处理原则调整影响下,因连续两年亏损,股票于2016年被ST。

2016年6月,獐子岛公告称,将旗下的土地、码头资产,以及分别经营客运、旅游和海鲜酒店的三家公司出售给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上述资产评估值及交易价格为1.93亿元,评估增值率49.04%。

对于出售上述资产的原因,獐子岛称,盘活资产,增强公司偿债能力。这也意味着獐子岛将不再从事休闲旅游、客运运输等业务。

在2014年“冷水团”黑天鹅事件后,獐子岛连续两年陷入巨亏。2016年一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为-1582万元,经营仍未见起色。若2016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统计数据显示,剥离资产以求保壳的ST公司并不在少数。以*ST烯碳为例,2016年12月13日,公司连发9份公告,其中两份为资产处置。公告显示,预计产生股权转让收益合计超过2.99亿元。*ST烯碳2014年、2015年均为亏损,2016年三季报继续亏损8097.70万元,已站在暂停上市边缘。

*ST八钢同样连续两年亏损。2016年12月9日,公司公告称,拟作价30.07亿元将全资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预计形成收益约27.65亿元。*ST八钢称,这对公司2016年末净资产转正有重要影响,降低公司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ST昆机2016年三季报大亏,公司此前已连续两年亏损。2016年11月,公司公告称,挂牌转让多项资产,包括子公司西安赛尔45%股权,挂牌价格为5000万元;子公司昆机通用100%股权,挂牌价格为300万元;计划出售其卧式镗床和刨台式镗床资产和业务,挂牌价格为1.26亿元;拟出售刨台式铣镗床系列、卧式铣镗床系列商标使用许可项目,挂牌价为4200万元。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公司保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